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北京元宵节前降微雪 今日重污染不宜放炮(2)

2014年02月14日 09:2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今晚地铁高峰时段将延长

  “双节”今至,考虑乘客下班后聚会、购物等活动,地铁晚高峰时段或拉长。另外,国贸、燕莎、西直门等商贸区站点客流会增加,国贸站区今日客流预计增加10%,必要时将采取站外或者站内限流措施。

  据地铁运营公司介绍,周五晚高峰,因乘客聚会、吃饭、购物等活动,晚高峰时段也会拉长。国贸、燕莎、西直门、西单等站客流增加明显。

  据地铁10号线国贸站区书记修希森表示,往年元宵节前后,很多春节回家的乘客尚未返京,因此地铁客流总量不会太高。但由于今年两节相逢,而且遇周五晚高峰,客流增加会比较明显。去年元宵节、情人节,国贸站区所辖区域的客流量均达到55万以上,今年会在60万以上,客流预计增加10%。

  目前,针对晚高峰可能突发的大客流,国贸站区已制定预案。车站当天所有员工停休,适当时车站将采取列车通过不停车、站外限流、跨厅限流的方式。

  为迎接情人节到来,国贸站工作人员用彩纸折叠了999朵红玫瑰,在今天发给乘车情侣,让乘客们在乘车时也能感受浪漫气氛。

  烟花爆竹

  花炮未放完明起将回收

  今天是春节烟花燃放最后一天,从明天(正月十六)零时起,本市将统一启动烟花爆竹回收工作,预计3天完成回收。记者从市安监局了解到,截至正月十三,本市烟花爆竹约销售22万箱左右。

  从明天零时开始,全市开始回收烟花爆竹,预计两三天可完成全部回收工作,回收的烟花爆竹将先存放在批发仓库,由专人清理入库,对符合标准要求在有效期内的烟花爆竹会存放在库里,等明年销售季时在销售,对外包装残破或者超过有效期内的产品会统一返厂处理。

  节庆活动

  中断60年后重办庙会

  元宵节前,已有800年历史的护国寺古街张灯结彩,红灯高挂,老北京的吆喝声勾起人们的美好回忆。自上世纪50年代,停办至今60余年后,护国寺庙会今年起重新操办起来。

  什刹海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护国寺庙会确实存在,何时兴办已无从考证,但清代最为兴盛。当时,护国寺、隆福寺、白塔寺、土地庙、花市并称京城五大庙会。“东西两庙货真全,一日能消百万钱。”这首描写北京庙会繁荣景象的清代竹枝词中,东庙指的是隆福寺,西庙就是护国寺。

  >>护国寺

  台胞赏水仙共度元宵

  昨天,近200位在京的台胞、台商、台生在北京台湾会馆赏水仙,共度元宵佳节。这些水仙全部来自“水仙之乡”福建漳州。

  台南文化协会秘书长周芷茹介绍,台湾的水仙花种植始源于清朝,品种来自福建漳州,2006年台南市与福建漳州林业局开始合作办展览,今年将展览扩大到北京。

  此次“台胞元宵联谊暨水仙花展”由北京市台联、漳州市台联、台南文化协会共同主办,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台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台联会长苏辉,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等嘉宾到场。

  >>台湾会馆

  村民自制花灯办灯会

  猜灯谜、赏花灯、舞腰鼓、摇元宵……昨晚,朝阳区高碑店村漕运文化广场内,高碑店村马年元宵灯会开幕。据了解,在为期3天的灯会中,共将有十余项文娱活动进行展示。

  在元宵节灯会漕运文化广场孝悌园中,共有三百余盏马年吉祥灯笼,全部为村民亲自动手制作。其中花灯制作者年龄最小的不到6岁,最大的已有85岁高龄。

  本届高碑店村元宵灯会将于明天结束。

  >>高碑店村

  婚姻登记

  部分婚登处早6点就开门

  今天是难得一遇的元宵节与西方情人节双节重合的日子。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网上预约今天登记的新人已超过4000对,本市各个婚姻登记处已提前做好准备,部分婚登处会提前至6点开门。

  据介绍,目前,海淀区已有1100对新人网上预约结婚领证,朝阳区则有800对,而平时,这两个区每天的登记量只有一两百对,一下猛增了四五倍。朝阳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表示,为了给新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婚登处今天将开放10个登记窗口,并会将上班时间提前至6点,比平时的工作时间早了3小时。

  海淀区婚登处主任陈茹表示,工作人员早6点正式上班,婚登窗口将由平时的10个增加到16个,所有在外地休假的婚登员全部召回。

  陈茹说,在1100对已网上预约的新人中有五成多已由婚登处进行了提前的资料审核,工作人员已加班加点为这部分新人制作证件,以最大限度减少今天新人们排队等候的时间。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今天婚登量的大幅攀升,市民政局早在年后就通过短信方式告知网上预约的新人,可提前到登记处进行资料审核,提前进行资料审核的新人并不用全部到场,只要有一人带着相关资料到登记处领证即可。

  据介绍,按照之前的工作预案,各婚登处会引导新人分时段前往登记现场,无论是网上预约还是现场排队的新人都会领到结婚证,预计今天登记的新人有望达到一万对左右。

  历史知识

  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元宵节又被称为“上元节”。

  按民间传统,在这个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合家团聚、同庆佳节,其乐融融。

  相传,元宵赏灯始于2000多年前的东汉明帝时期,明帝提倡佛教,佛教有正月十五日僧人观佛舍利,点灯敬佛的做法,明帝命令这一晚在皇宫和寺庙里点灯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挂灯。以后这种佛教礼仪逐渐形成民间盛大的节日,经历了由宫廷到民间,由中原到全国的发展过程。

  元宵节的节期与节俗活动,是随历史的发展而延长、扩展的。汉代一天,唐代为三天,宋代长达五天,明代更是自初八点灯,一直到正月十七的夜里才落灯,整整十天。至清代,又增加了舞龙、舞狮、跑旱船、踩高跷、扭秧歌等“百戏”内容,只是节期缩短为四到五天。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周鑫文静黄海蕾商西陈荞郑磊王晟综合北京卫视首都之窗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