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佛山迎来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站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3月18日 14: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华南电源创新科技园部分大楼已经封顶并完成外立面装修。

    禅城将以分布式项目探路光伏产业发展!上周,禅城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进行了批前公示,国内电源行业巨头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华恒盛”)为在禅城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而紧张筹备中。昨日下午,南方电网和禅城区经科局相关负责人共坐一堂,探讨禅城分布式光伏发电融入公共电网的可行办法。这标志着分布式新能源发电的建设和应用在禅城正式拉开序幕。

    今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低碳绿色发展步伐,在全市重点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的应用,其中禅城将承担30兆瓦的装机任务。相比起三水、顺德等区域,禅城在新能源领域还属于后来者,在这场佛山光伏产业发展的盛宴面前,有何发展大计?电源龙头企业切入光伏组件制造和终端应用领域,又能为禅城的产业格局带来哪些嬗变?

    电源巨头切入光伏屋顶电站建设

    “项目投产后,园区可通过光伏发电满足自身部分用电需求。此外,禅城区正在和南方电网进行沟通,探索将盈余电量并入公共电网的可行方法。”

    上周,华南电源创新科技园光伏屋顶项目进行立项审批前公示。该公示显示,佛山科华恒盛新能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佛山科华恒盛”)拟投资1920万元,在华南电源创新科技园内13栋楼房铺设太阳能电池板及其他相关设备,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这标志着分布式新型能源发电的建设和应用在禅城正式拉开序幕。

    据华南电源创新科技园总经理姚飞平介绍,去年底电源行业巨头科华恒盛落户该园区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的建设已经排上日程。目前,该园区主体建筑即将封顶,园区物业将于6月交付使用,正好处于旧厂房改造即将完成、新厂房即将封顶的时间节点,是在屋顶上铺设太阳能电池板等相关设备的最佳时机。

    公示显示,该工程建设主体为佛山科华恒盛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根据科华恒盛发布的公告,该公司由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出资80%、佛山市禅城区华南电源创新科技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20%组建而成,而华南电源创新科技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张槎街道的公资企业。

    这是继科华恒盛在华南电源科技创新园购入整栋厂房,作为科华恒盛的华南总部之后,科华恒盛在华南探索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的第一步。

    知情人士透露,科华恒盛或将以华南电源创新科技园屋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为示范点,在华南探索从光伏发电核心产品供应商、解决方案提供商向终端应用领域延伸。

    据悉,华南电源科技创新园屋顶这套装置发电装机容量为2.2兆瓦,项目投产后,园区可通过光伏发电满足自身部分用电需求。此外,禅城区正在和南方电网进行沟通,探索将盈余电量并入公共电网的可行方法。

    禅西新城将成光伏产业发展试点

    “禅城将重点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的应用,先易后难逐步推向公共建筑、商业楼宇、家庭社区、保障性住房、‘三旧’改造等方面的应用。”

    “这一屋顶上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将为中心城区如何发展光伏产业探路。”张槎街道办主任何战介绍,受中心城区建筑密度和空间限制,张槎不太可能发展大规模的光伏发电,通过利用“三旧”改造或者新建的主体产业园区的屋顶或者外墙,大大提高了太阳能的使用效率。

    今年初,佛山提出了自己的光伏发电大计——佛山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佛山市太阳能发电应用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4年全市建成光伏发电装机容量400兆瓦的目标,其中禅城30兆瓦,任务数五区最小,还不到三水目标额的五分之一。

    禅城区经科局常务副局长毛伟锋坦言,禅城任务少有其现实原因,但要完成这一目标,仍需加大产业推动力量。电源行业在禅城集聚,但此前禅城并没有类似于三水区的广东爱康太阳能公司这一类光伏发电站企业,也没有能够提出整体解决方案的光伏制造企业,涉及到光伏产业的大多数为更为上游的零部件制作企业。

    此外,和光伏发电先行区三水相比,禅城作为中心城区,无法简单复制其在大面积厂房屋顶铺设太阳能板的经验。中心城区如何发展光伏发电,这几乎是整个华南地区的困惑。

    “禅城将首先在禅西新城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毛伟锋透露,禅城将重点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的应用,先易后难逐步推向公共建筑、商业楼宇、家庭社区、保障性住房、“三旧”改造等方面的应用。

    禅城将引入光伏龙头企业

    “禅城发展电源、光伏产业,零部件已经成熟,最关键要有‘大脑’,要有一个资金雄厚、高技术的领军者去铺网、整盘优化方案,从而形成市场竞争力。”

    可以确定的是,在13栋楼房顶上铺设太阳能板,对于禅城区即将到来的光伏产业发展而言,只是小试牛刀。此前禅城光伏产业分布较为分散,在佛山市乃至全国大力推动新能源领域的大背景下,以华南电源创新科技园为产业载体,电源行业处于聚集的过程。

    科华恒盛打破了佛山电源行业大而不强、散而不聚的格局。业内人士介绍,佛山市乃至整个华南的电源行业呈漏斗型,小型企业多,也有大型龙头企业,但是中型企业并不多。科华恒盛进驻华南电源创新科技园后,和其他入园企业沟通频繁。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