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广东佛山迎来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站(2)

2014年03月18日 14: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虽然光伏产业的发展背后往往带有一定的政府色彩,但最终还将依托市场的力量实现行业的跨越式发展。姚飞平表示,禅城、三水的光伏企业之间的合作,并不是政府层面推动,而是“草根力量”推动,“企业会自己构建最底层的市场网络”。

    据悉,继国内电源行业巨头科华恒盛落户禅城之后,禅城还将引进一家光伏领域的龙头企业,将电源行业从零部件制作到UPS电源、从逆变器制造到光伏发电整体方案解决的产业链进行整合。

    以龙头企业为领军者,禅城将迎来光伏产业的产业链整合——“禅城发展电源、光伏产业,零部件已经成熟,最关键要有‘大脑’,要有一个资金雄厚、高技术的领军者去铺网、整盘优化方案,从而形成市场竞争力。这些都不是由政府去推动,而是以企业为主导。政府所做的是提供起步市场,做出示范工程。”何战说。

    光伏产业的整合将活化禅西新城信息产业,形成信息产业链、产业带。众所周知,终端应用扼住了光伏发电产业的咽喉,而目前,禅西新城有着佛山第一的云计算产业,同时佛山市新媒体园、佛山市创意产业园等作为下游应用平台,此外华南化工电子交易中心等交易平台,有助于运用信息产业提升传统产业。

    龙头企业同样将带来行业的整合和提升。姚飞平介绍,佛山科华恒盛或将和其他入园企业合作,由佛山科华恒盛提供技术保证和支持,将部分生产环节交给园区企业。“科华恒盛有着强大的技术能力和检测平台,这正是佛山电源企业所欠缺的。通过合作,企业间共享订单、技术、检测平台,将带来佛山电源产业的提升。”

    当领头羊开始探索光伏产业终端应用之时,也将带动电源企业向提供光伏配件等方面转型。

    它山之石

    三水:终端应用撬动光伏产业链整体腾飞

    就在禅城雄心勃勃进军光伏产业的同时,相距约40公里的三水已为佛山乃至全省新能源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三水经验要向全市推广。”在今年1月全市分布式光伏现场会上,市长刘悦伦如是要求五区相关负责人。

    从2009年1月首个太阳能产业标志性项目的签约落户,到如今成为少数同时入选全国分布式光伏示范区和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的县级区。历经五年的积累,三水已紧紧掌握了光伏产业的“中枢环节”。

    著名的“爱康速度”正是三水光伏产业迅猛发展的缩影。作为三水光伏产业龙头,广东爱康太阳能自2009年3月建厂,7月即生产第一块太阳能电池片,首期产能就达到120兆瓦,次年8月二期投产,年产能又翻了5倍,短时间内成为了全国多晶硅太阳能电池企业产能前十、全省最大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其电池片的核心环节光电转换率从16.4%左右提升至19%,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稳居全国前三。

    在爱康等企业的带动下,三水在短时间内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成为全省唯一的“太阳能战略新兴产业基地”、首个“光伏专业镇”。然而,受欧美“双反”、产能过剩等问题困扰,在全行业陷入寒冬之时,三水也未能幸免,爱康也曾一度面临银行收紧信贷的风险。

    “原来园区侧重引进生产制造的企业,但后来受国内外形势影响,园区预见到光伏产业的危机,及时调整发展战略。”三水区副区长、三水工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乐绍才表示,经过新一轮发展的战略考量,园区决定以光伏示范应用作为突破口,引进了保威太阳能等产业链下游企业,以终端应用带动起上游环节发展。

    如今三水已形成晶硅生产、支架、边框、系统集成、安装工程等一条比较完善的产业链。去年8月,三水工业园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装机容量130MW,位列全国第六。目前已建成13.5兆瓦,有8.7兆瓦项目已并网发电,在建项目46.3兆瓦,涉及企业近20家。

    此外,为探索分布式光伏应用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三水通过政企合作的方式,促成佛山市综合能源有限公司、爱康太阳能等多方共同出资成立南新太阳能投资有限公司,切入三水区太阳能光伏电站的投资、设计、施工、运营及发电合同能源管理。

    目前三水已与国家开发银行探讨确定了“分布式发电金融服务”的基本模式,并分两步构建光伏电站的金融和保险体系,在国家给予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0.42元/度上网补贴下,在地方没有资金配套的情况下投资收益率可达7%—8%。

    记者观察

    光伏“大蛋糕”禅城有多大?

    刚刚落幕的全国“两会”,宣示了向污染宣战、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其中,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则成为重要的破题之道。

    无独有偶,在今年的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加快低碳绿色发展步伐,推广三水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市长刘悦伦更对佛山打造千亿级光伏产业满怀期待。

    在此语境下,就不难理解禅城今年以来在新能源产业的跃跃欲试。从禅城内部的产业结构来看,佛山素有“电源之乡”的美誉,其产业发源地就在张槎,大量电源行业企业集聚在此,并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然而,一直以来电源行业却面临着星星众多、没有月亮的现状,大量企业创新乏力、科技含量不高,导致行业进入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亟须通过转型带动产业的整体提升。

    去年,国内UPS电源龙头科华恒盛华南总部的落户,为禅城电源产业的发展壮大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其示范和带动作用明显。凭借电源领域深耕多年的积累,近年来科华积极进军新能源领域,专攻风电、光伏的并/离网逆变器,在国内专业研究和开发光伏发电系统逆变器的厂家偏少,而光伏发电终端应用市场逐步扩大的行业背景下,从新能源发电侧最核心的关键部件切入,或能为传统电源行业的转型探索出新的发展空间。

    如果将视野进一步拓宽,佛山要真正将光伏产业塑造成支柱产业,除了需要有三水经验先行先试外,更需按照“补链”、“强链”的原则将光伏产业链条进一步做大做强。尽管目前三水已形成晶硅生产、支架、边框、系统集成、安装工程等一条相对完善的产业链,但在发电侧的关键部件光伏逆变器依然是发展空白,而禅城的电源产业若能与之充分对接,将有利于夯实佛山光伏产业基础,进一步推动禅南三跨区域的协作联动。

    而事实上,这样趋势已开始在企业间的市场行为中显现。去年底,科华恒盛成功中标顺德“金太阳”示范项目10MW光伏逆变器供应。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科华已与三水爱康等光伏企业洽谈合作。

    统筹:郑雯

    撰文:郑雯 罗湛贤 摄影:戴嘉信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