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扬州测试无人机 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为环境管理续航(4)

2014年04月28日 13:5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知多少

  无人机遥感

  无人机是通过无线电遥控设备或机载计算机程控系统进行操控的不载人飞行器。按照系统组成和飞行特点,无人机可分为固定翼型无人机和无人驾驶直升机。

  遥感,广义上说是泛指从远处探测、感知物体或事物的技术,即不直接接触物体本身,从远处通过仪器探测和接收来自目标物体的信息(如电场、磁场、电磁波等信息),经过信息的传输及其处理分析,识别物体的属性及其分布等特征的技术。

  无人机遥感是利用无人机技术、遥感传感器技术、遥测遥控技术、通讯技术、GPS差分定位技术和遥感应用技术,自动化、智能化、专业化地快速获取地理资源环境等空间遥感信息,完成遥感数据采集、处理和应用分析的技术。

  无人机在环境保护管理、环境监测、环境应急、环境监察、生态保护等方面都有应用。

  2010年7月16日,辽宁省大连新港一艘30万吨级油轮因违规操作引起输油管线爆炸,引发大火和原油入海,约50平方公里海域受到污染。环境保护部第一时间调配无人机赶赴现场开展了“天——空——地”同步监测,这是环境保护部首次利用无人机开展重大环境事故的应急监测。无人机在恶劣条件下多次成功完成低空飞行作业,提供了海面油污监测数据,动态反映溢油发生发展情况,为环境应急管理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

  目前我国已启用无人机对一些重污染区域进行高空排查,针对污染企业过于分散、发现不全等问题,以进一步扩大巡查范围。据介绍,自去年底启用无人机以来,已帮助督促解决200多起环境违法案件。

  练兵场

  无人机的应用

  环境保护部 无人机航拍企业偷排情况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局长邹首民近日表示,环境保护部利用卫星遥感和无人机航拍进行环境监察执法,已经收取了大量企业环境违法信息。

  无人机从吉普车上起飞,监测人员进行远程操控,高分辨率的航拍图片和录像将邯郸、邢台、唐山3地企业的偷排情况真实地记录下来。

  邹首民介绍,采用无人机航拍方式对大气污染企业实时拍照取证和录像取证,获取的图片地面分辨率最高可达0.04米。

  根据4月9日环境保护部通报的督查情况,督查人员发现,邯郸陆顺焦化有限公司厂外发现其出焦过程中排放黑烟现象严重,但在进厂检查时,其出焦过程却排放正常。经查证,企业在出焦时未将地面除尘风机调整至高速运行状态,导致烟气无组织排放严重,属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

  “无人机航拍与地面核查结合,有力地震慑了违法排污企业。”邹首民表示,无人机用于监督执法可以比常规的监管执法手段更为独立,不受空间与地形条件等各方面的干扰,直接取得第一手的真实情况。

  邹首民介绍,目前,环境保护部已在河北省唐山、邢台、邯郸等地应用此项技术,获取了大量的环境违法证据和线索。今后还将继续扩大应用范围和业务领域。

  山东旋翼无人机远程烟气监测系统将于6月上马

  据山东省计算中心无人机项目研发团队负责人吴晓明透露,无人机远程烟气监测系统将于今年6月应用于山东的环境监测系统。山东面临的污染源偷排偷放、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监测中的难题,有望迎刃而解。

  “它不像普通飞机一样需要专门的航道,只要有3平方米~5平方米的空地就可以实现自主起降。利用旋翼平台进行污染信息采集,可以实现对污染源的远距离实时监测。相较传统的烟气人工监测方式,这一技术快速机动,监测位置和时间更加灵活,能在环境监测、监管、应急处理中发挥独特的作用。”吴晓明说。

  吴晓明表示,普通设备只能对固定地点进行监测,“无人机”则依靠机载GPS定位系统,可以对不同高度、不同地点的大气质量进行监测,对空气中的PM2.5、PM10、CO2等进行定量分析。环保工作者无需达到现场,即可通过遥控无人机,对排污企业上空的气体进行监测,进而获取有力的排污证据。

  据了解,自2012年,山东省计算机中心与澳洲国立大学合作研发无人机环境监测新技术,监测对象主要锁定固定污染源的烟气,目前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他山石

  国际上无人机的应用

  美国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无人机已经开始越来越多地被用于各行各业。美国宇航局将军方原本用于战场的大型高空无人机加以改造,用来进行对飓风和热带风暴的监视和研究工作,无人机在美国也被广泛地用于土地管理和野生动物监测等领域。

  使用无人机对于美国宇航局而言并非新鲜事,早在2009年,美国宇航局便开始使用全球鹰无人机开展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方面的研究。

  在过去的5年间,美国宇航局已经对多个热带风暴系统开展研究。有了无人机收集的数据,美国宇航局希望加深对于雷暴云团以及来自非洲撒哈拉沙漠的沙尘在大西洋上空风暴加强过程中所起作用的认识。不仅如此,这些信息还将帮助科学家们校正传统的卫星数据。

  俄罗斯

  俄罗斯流体力学科研所研发的“红隼”微型无人驾驶直升机系统可在民用和军用领域执行各种任务,民用中的“红隼”用于生态环境监测、路况监视、全景摄影等。

  它由一架微型无人机和装在一个小箱子中的控制设备组成,这一微型无人机按直升机布局,机载设备微型化并确保目标定位精度高,电视摄像头视场稳定,这从根本上改变了无人机的面貌,并大大拓展了它的功能。

  无人机完全采用复合材料制造,因而雷达信号特征低,其螺旋桨由电池供电的电动机驱动,这使“红隼”的飞行无噪声。微型无人机的电路设计最大限度地简化了飞行后的维护工作,只需更换蓄电池,必要时更换载荷和有故障的桨叶。

  “红隼”微型无人机质量轻、尺寸小、机动性高、可探测性低,使其容易突入被保护的目标区域。而机载电视摄像机分辨率非常高,可实时传输视频数据,因而成为“飞行眼”,这种无人机可实现“能看到一切,而不被看见和听见”。◆本报记者闫艳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