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千亿投资助推特高压审批开闸 今年迎来特高压大年(2)

2014年05月17日 09:35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参与互动(0)

  那么,为什么特高压项目在2014年会突然提速?

  “争议实际上一直都在,但从已经运行的示范项目上看安全经济等问题并不大,四川-上海的首条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和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分别安全运行了5年多和3年多,所以质疑也削弱了很多。”国家电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电网多名领导在多个场合,提出用通过特高压输电治理雾霾,这也是特高压项目重新被重视的主要原因。

  据国家电网人士表示,中国大面积出现严重雾霾天气,本质上是能源资源禀赋 “先天不足”与能源发展方式“后天失调”这一对矛盾的长期积累和集中暴露。治理雾霾,根本出路是能源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其方法就是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优化电源结构和布局。

  所以国家电网认为,要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实施远距离输电,控制东中部的燃煤机组规模,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从而调整能源结构。

  这一思路顺应了中国治理大气污染措施。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提出通过逐步提高接受外输电比例、增加天然气供应、加大非化石能源利用强度等措施替代燃煤。

  陕西、甘肃等电网系统人士也向记者证实,用空气治理来主推特高压,并在一定程度上将特高压与“缓解煤电运矛盾”“破解电荒”“缓解雾霾”等能源问题画上了等号。

  有数据显示,即将开工的12条输电通道将可为未来东中部每年减少发电用煤2亿吨,降低PM2.5浓度4%~5%。

  不过虽然如此,在中国能源院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等业内人士看来,对于特高压能否真正缓解雾霾业内仍存在争议,因为“以电代煤”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能源结构,能源消耗实际上不过是从东部转移到西部。

  西部“窝电”或缓解

  “如果酒泉-株洲的特高压项目建立起来,这将是甘肃省的一条独立的电力输出通道,甘肃新能源发电输出问题将得到解决。”甘肃省电力公司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特高压项目从开工到建成最多需要两年的时间,届时,酒泉至湖南株洲点对点年送电规模可以达到500亿度。

  本报记者在2013年8月曾对甘肃省的新能源项目进行了实地调查。沿着G30连霍高速公路,从酒泉市到玉门、瓜州和敦煌,沿途中随处可见白色风机和蓝色光伏组件,向外界展示着甘肃河西走廊新能源的迅猛发展。

  而根据甘肃省电力公司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甘肃风电发电量39.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34%,甘肃光伏发电量13.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6%。甘肃新能源装机在2013年年底已经突破千万千瓦级,风电装机707.61万千瓦,排名全国第三,光伏装机429.79万千瓦,排名全国第一。这意味着甘肃省已经成为中国的新能源大省。

  然而,虽然新能源装机容量不断扩张,配套的电网设备却明显跟不上节奏,这就导致弃点现象非常普遍。

  甘肃省玉门市能源局副局长史玉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玉门将新能源作为经济转型的支柱产业,玉门市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数量也在继续扩张,但是上网的只有发电量的60%左右,剩余的电量都白白浪费掉了。

  实际上,“窝电”问题在内蒙古、宁夏、陕西、新疆等电力富余的省份普遍存在,特别是近年来这些西部省份新能源装机急速发展,但自身又消纳不了全部电力,上网矛盾也更加突出。

  此前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表示,要将西部的大规模多余电力送往中东部,就需要更高电压等级、可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的特高压电网来实现。

  “如果特高压工程提速,或许为西部电力上网消纳难题找到出路,这在另一方面也必将提振风电、光伏发电等项目的继续发展。”林伯强认为,提高西部新能源发电的送出能力,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新能源的良性发展。

  姚中杰对本文亦有贡献

  资料

  “特高压电网”,指1000千伏的交流或±800千伏的直流电网。输电电压一般分高压、超高压和特高压。国际上,高压(HV)通常指35~220kV的电压;超高压(EHV)通常指330kV及以上、1000kV以下的电压;特高压(UHV)指1000kV及以上的电压。高压直流(HVDC)通常指的是1600kV及以下的直流输电电压,±800 kV以上的电压称为特高压直流输电(UHVDC)。

  国家电网公司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今后我国将建设联接大型能源基地与主要负荷中心的“三纵三横”特高压骨干网架和13项直流输电工程(其中特高压直流10项),形成大规模“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能源配置格局。到2015年,基本建成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形成“三华”(华北、华中、华东)、西北、东北三大同步电网,使国家电网的资源配置能力、经济运行效率、安全水平、科技水平和智能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