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地下管网跑冒滴漏 长春每年四分之一供水流掉(3)

2014年06月15日 09:41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长春市供热(集团)有限公司管线分公司经理刘晓东:因为我们最多的,管道有接近20年了,20年当时的那个防腐保温技术达不到现在的状态,加上有些客观因素,腐蚀的比较厉害。就是已经到了现在,这几年已经非常严重了。

   刘晓东是管线分公司的经理,为了更好地维护管网,冬季供暖时的每一次抢修他都做了记录。桌面上的很多本子就是近几年的抢修和维护记录。翻开2013年的一本记录,上面记载了2013年冬季每次抢修的时间、地点、事故原因和处理措施等信息。

   刘晓东:我们每一次抢修,最少的费用估计也得在十万八万的,加上热量的损失,水的排放,加上冬季抢修,你知道它还不是像这个季节好干。

   尽管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去维护供热管网,但是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管网老化所带来的问题也在逐年上升。

   刘晓东:周期平均一天半一次,一天半一次。抢救88回,一个采暖期168天,88回,上个采暖期是54回,这不比去年多了30多回嘛。

   为了应对管网老化的问题,2013年长春市加大了供热管网改造的力度,完成近400公里供热管网的改造,并对部分地下管沟进行了改造和清理。改造后最直接的成效便是将供热管网的失水率控制在了2%以内。

   长春市公用局局长刘东伟:我们算了一下,在2012到2013年采暖期,前一个采暖期一天用水量最高的是102万吨到104万吨,全市,我是指城市供水,不含地下水,去年,就是这个采暖期,由于大规模进行改造,我们的供水量达到96万到98万吨,这个程度了,而且在2013年水务集团又接了63个新的(小区)用户。

   全面普查摸清地下情况 立法规范地下管网管理

   目前不仅是长春市,吉林省也在积极解决供水供热管道跑冒滴漏的问题。5月30日,吉林省召开会议决定,今年全省计划新建、改造陈旧管网4320公里,改造楼内老旧管线6480公里。为了尽快改变被动局面,长春市政府专门划拨资金集中改善地下管网。

   从满清时期1899年铺设第一条输水管线算起,长春市地下管网已经走过了100多年的历史。早在上世纪30年代,长春市便成为了亚洲第一个全面普及抽水马桶的城市,也是亚洲第一个全面普及管道煤气的城市,而地下管网也在这一时期开始迅速发展起来。如今经过80多年的建设,日伪时期的管网已经大部分被替换掉,也有一部分至今依然在使用。

   长春市公用局局长刘东伟:长春属于最早用燃气的,煤制气的城市,所以我们很多管网是80多年,日伪时期,都是铸铁的,有的还在用,现在把它作为高的改造。

   长春市累计改造供热管网里程

   目前,长春市城区供热管网总长6039公里,运行时间超过15年的有1713公里,占到近三分之一。供水管网总长1979公里,解放前建成目前仍在使用的有377公里,占到近五分之一。排水管网总长2630公里,日伪时期及建国初期建设的还有355公里,占到近七分之一。

   从2011年至今,长春市城区累计改造供热管网1531.6公里,供水管网257公里,燃气管网912公里。未来3年长春市计划新建、改造水、气、热地下管网5572公里,并已经形成了15172公里的地下管线档案。第一次管网普查的资料已经整理出了上万卷资料,存放在公用局档案室。

   刘东伟:以往往往是供热漏水了,抢修供热漏水,一个铲车下去,可能就把水管挖漏了,再挖一下,可能把燃气管挖漏了,对情况不清楚。所以我们长春现在看,对三米以上道路已经清楚了。

   记者来到了长春市公用事业(1499.169, 6.16, 0.41%)综合监管平台,工作人员调出了长春市第一次地下管网普查的电子资料,从这个数据库中可以查询到水、电、燃气等9大类管线的基本数据。

   长春市公用事业综合监管平台于海燕:这种粉色的管线就是燃气管线,蓝色的就是集水管线。这种红色的是路灯管线。而且在管线上都有标注,它的管线的类型、管线的管径、它的材质、它的起点埋深,跟它的终点埋深。

   今年4月,长春市启动了第二次地下管网普查,将对各类小区二次网在内的全市3米以下道路的管网进行普查。

   刘东伟:第一次管网普查投入了五千万,这次我们准备再投一个亿,或者更多一些。

   在摸清家底的同时将通过立法来规范城市地下管线的管理。目前正在制定《长春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和《长春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

   刘东伟:把定位定在共享上,我有多少资源马上给你,都可以用,这样大家共同来促进这个事情的时候,可能出现的纰漏大大就要降低。

   【半小时观察】

   水是生命之源,无论对于哪个城市来说,缺水都是个致命的问题。我国水资源短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面对这样的现实,珍惜用水,杜绝浪费,应该成为我们共同的自觉。今年以来,中央也向全社会发出了厉行节省、节俭养德的行动号召,我们也欣喜地看到,长春市在堵塞跑冒滴漏上的努力。据中国城市供水管网估计,我国城市供水的漏损率在15%以上。而美国为8%以下,德国更低,只有4.9%。、我们的漏损率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使用了质量较差的管材,管道寿命不长,导致爆管和漏水频率较高。其实这也可以视为中国经济的一个缩影,高成长意味着高消耗。当我们的质量把控没跟上发展的脚步时,只好把本应该一次性做好的事,频频返工一做再做。只有牢记这样的教训,把“好”放在“快”的前面,才能从根本上避免那些令人遗憾的重复劳动。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