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核电三巨头抢滩资本市场 运营高利润运营高利润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6月30日 14:41 来源:企业观察报 参与互动(0)

  继中核电力、中国核建之后,中广核电力也将启动IPO。核电企业运营高利润对投资者运营高利润

新华社/供图

  6月24日,中广核旗下的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电力)上市环保核查事宜为期一周的公示期满。

  经过整整3年漫长时间的环保核查,今年6月17日环保部公告了《关于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境保护核查初审意见》,对该公司所属的9家旗下子公司针对核安全情况和环境工作开展保护情况进行核查,得出初审结论:中广核电力上市企业遵守国家有关法律和规定,未发现不适于为其出具上市环保合规证明文件的行为。

  此举意味着,继中核集团旗下的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核电力)、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中国核建)之后,备受期待的中广核电力也将上市,面向资本市场公开募股。中国三大核能集团巨头抢滩资本市场,来势汹涌。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表示,我国核电控股资质仍未放开,至今只有中核集团、中广核、中电投三大集团可以作为国内核电建设(不含研究堆,示范工程)的控股投资方,为开拓核电市场,像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等大型电力集团也只能以参股形式加盟核电建设。

  核电融资需求迫切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目前来看,核电项目大规模建设,信号明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并与对方签署核电等能源合作协议的消息披露后,决策层对核电提速的高调让相关核电股持续三四天上扬。

  核电专家表示,无论从完成“十二五”、“十三五”核电建设计划,还是实现核电“走出去”战略,对于肩负提振经济和治理雾霾双重使命的核电而言,资金都是一个重要因素。因此,融资需求对核电公司来说,显得尤为迫切。

  随着核电建设规模的扩大,巨大的投资需求与企业有限资金之间所形成的矛盾会逐渐突出。而上市无疑是解决资金问题的最佳途径。

  据介绍,中广核电力由中广核联合广东恒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注册资本为353亿元,雄厚的资金,使其刚成立三四个月已经俨然一副核电巨头的态势,备受外界瞩目。

  中广核电力由中广核集团绝对控股,持股比例达85.1%。目前,中广核电力还没有公布上市,募股还在酝酿中,具体募集资本规模和用途还不明朗。据中广核电力发布的报告称:“中广核电力股票发行比例和融资规模视发行时的资本市场环境和经审计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而定。”

  还有消息透露,中广核电力有意在今年下半年赴港IPO,拟筹资大约100亿元人民币,弥补即将上马的一批新的核电项目在资金方面的缺口。

  尽管具体的募资规模尚不明晰,但中广核已经明确披露,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向中广核收购已建成或将建成的核电厂项目;作为资本金投入核电厂建设;支持核电技术相关研发;积极寻找优质海外项目,拓展海外市场;偿还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除中广核电力之外,中国另一家核电巨头——中核集团麾下的中核电力已在5月份发布了招股说明书,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远洋运输集团、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皆是股东。

  此次中核电力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计划发行总股本为109.5277亿股,募集股本不超过36.51亿股,计划募资162.51亿元,约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招股说明书明确:中核电力本次A股发行,主要运用于核电项目建设,外界称融资将用于10台在建核电机组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了解,中核电力在建的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为世界首个采用美国AP1000核电技术的项目。不过,该项目受设计、关键设备制造因素影响,在工程进度和资本控制方面面临挑战。

  同在5月份,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旗下的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建电力)也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拟在沪市登陆并融资18亿元。

  除中广核、中核集团外,中国第三家拥有核电项目开发建设资质的中电投,今年也动作颇多。除了在电力行业率先明确表示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近期中电投董事长陆启洲还对中电投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国核技)的重组方案予以了确认。

  中电投是中国第三家拥有核电项目开发建设资质的企业,而国核技则承担将西屋公司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消化和国产化的任务。不过,相对于AP1000,中广核和中核集团更愿意推进自主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与之相反,中电投的核电项目首先采用了国核技主导的AP1000,不过,中电投还拥有国家核电10%的股份。

  业内人士认为,中电投在核电技术研发、工程建设等方面虽然与中核、中广核有较大差距,在核电行业实力相对较弱,但如果中电投、国核技能成功合并,将极大提升中电投在核电领域的实力。到时,中国核电产业三分天下的格局势必日益巩固。

背负高额债务的核电企业的一轮爆发式增长,机遇和风险并存 IC/供图

  上市为核电大建设做准备

  根据《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至2015年,我国已建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为5800万千瓦;至2020年底,将达到8800万千瓦,若以每台机组容量为100万千瓦计算,预计2020年前,我国平均每年将有6台机组开工建设。如此一来,我国将迎来核电开工建设的新高潮,高峰时段预计将同时在建约40台机组。

  本报记者从国家能源局获得的消息显示,能源局今年规划新增核电装机同比增长幅度300%以上。工信部发布的消息显示,我国已建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约为4870万千瓦。

  截至今年3月,我国目前已建成11个核电站,共计20个机组,分别是浙江秦山核电站(一期、二期、三期、二期扩建)、广州大亚湾核电站、广东岭澳核电站(一期、二期)、江苏田湾核电站(一期)、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1号和2号机组)、福建宁德核电站(一期)、广东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

  目前我国在建的12个核电站,共计28个核电机组,分别是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3号和4号机组),山东海阳核电站(一期)、浙江秦山核电站(一期扩建)、浙江三门核电站(一期)、福建宁德核电站(一期)、福建福清核电站(一期、二期)、广东阳江核电站(2号和6号机组)、广州台山核电站(一期)、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一期)、海南昌江核电站(一期)、江苏田湾核电站(二期)、山东荣成石岛弯核电站。

  “从现实来看,我国的核电发展空间较大,同时企业的扩张需要大量资金,急于上市的核电企业是缺钱的,毕竟核电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尤其核电站项目投入非常巨大,建设周期都长达数年甚至五六年。从募集资金的用途来看,大部分都拟投入到在建的核电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中去。” 中国核学会一位专家向《企业观察报》记者如此表示。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