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清理附加费还需法治撑腰(2)

2014年11月21日 10:5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拒缴能否行得通

  11月17日,财政部回应“附加费”问题时称,接下来进一步清理规范民生资源类在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同时,对于未列入财政部目录清单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权拒缴。不少消费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公民有权拒绝缴纳”让人听起来提气,但是能否真正落实还是个问题。“附加费中肯定有一部分是属于违规收费、乱收费,缺少法律依据。从实际情况来看,附加费往往成了某些垄断行业和部门的摇钱树,收取了多少,怎么用均不透明,变成了小金库,容易滋生腐败。但对于违规甚至违法征收的附加费,普通消费者很难对其说不,操作起来仍有不少难度。”四川少城律师事务所律师曹毅对记者说。“你不缴水费会给你断水,不缴电费会给你断电。从消费者层面拒绝缴纳不具有可操作性,这个问题更主要还是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的职责,这体现了有关部门是否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曹毅表示,作为消费者来说,可以保存好相关票据或其他证据,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向有关部门投诉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甚至消费者组织也可以提起公益诉讼。

  取消或费改税

  朱巍分析认为,一些公共事业单位向消费者征收附加费,又不公开相关信息,无疑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附加费本身不涉及经营成本问题,违反市场调节规律,形成垄断利益,导致民营企业无法依靠自身竞争力参与市场竞争,不符合现代市场发展规律,这也是造成我国公共事业发展长期落后的主要原因。

  张志辽认为,有关部门应制定清理附加费的时间表。至于支持消费者拒缴不合理附加费的问题,也应当要有明确的制度安排,特别是要满足可诉的要求。

  朱巍则认为,附加费改革目标非常明确,取消超出期限、超出范围和超出权限的附加费。对于确实因特殊原因需要额外征收的附加费,应尽量转化成明显的税费,由税务部门统一收缴和监管,直接进入到财税循环体系,而非现在的模糊收费。同时,应向消费者和社会公众依法进行公示,明确收费标准,费用流向和收费期限。

  ●相关链接

  财政部:目录外收费可拒缴

  11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或未经批准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一律取消;对收费标准超成本的要切实降低;对确需保留的补偿非普遍性公共服务成本的收费,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根据部署,实施上述相关措施后,每年将减轻个人和企业负担400多亿元。

  为落实国务院相关要求,财政部官网近日已向社会具体公布了200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财政部同时明确,对目录清单之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一律不得执行,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权拒绝缴纳。

  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下一步还将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同时,要加快建立健全国有资源、国有资产有偿使用制度和收益共享机制;完善非税收入征缴制度和监督体系,禁止通过违规调库、乱收费、乱罚款等手段虚增财政收入。

  (北齐安整理)

  微话集锦

  @方均根:油价下跌到这份上了,打车燃油附加费和高油价政府补贴什么时候取消啊?希望政府部门关心消费者并用好纳税人的钱。

  @風景大晴: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合理么?水电附加费合理么?许多老百姓其实都不懂,希望给个明确说法。

  @铁血柔情快乐:财政部表示将清理违规收费,公民有权拒缴违规“附加费”,说得真好!公民有得选吗?独家垄断,你敢不缴吗?民生相关的乱收费太多了!很多都于法无椐,是该治理了。

  @z微澜:有知道“城市附加费”是神马还是浮云的么?我家水费中竟然还发现这个项目。

  @鲍宏伟:有些附加费,在过去收是合理的,但随着时间推移、客观情况的变化,现在就变得不合理了。比如说“三峡基金”,当时为了建设三峡,全国人民在电费上做出一定“贡献”,这我觉得无可非议,但三峡运行这么久,盈利能力已越来越强,继续再收附加费,就显得没有道理。

  @单兵L:在一张张极为普通的居民水、电、汽油的缴费单里,存在着名目繁多的“附加”费用。清理“附加费”让收费回归正确道路吧。种类繁多的“附加费”,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市场化改革的空间。理顺规范附加费,把“附加费”变成“明白费”,理顺上下游的成本机制,才能让价格更合理。

  @云南舆情网:清理附加费,要给民众话语权,据说现有的附加费里面,有些已经征收超过50年,早就该取消了。名目繁多的附加费,虽然均摊到个体数目看似不大,但经年累月,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