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兰州石化反序工艺拓销路 炼油“龙头”装置安全生产近一年

兰州石化反序工艺拓销路 炼油“龙头”装置安全生产近一年

2020年05月06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兰州石化反序工艺拓销路炼油“龙头”装置安全生产近一年
    图为兰州石化公司炼油厂员工精准操作,保障装置平稳。(资料图) 杨国柱 摄

  (抗击新冠肺炎)兰州石化反序工艺拓销路 炼油“龙头”装置安全生产近一年

  中新网兰州5月6日电 (刘薛梅 张莉)面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成品油销量锐减和国际油价暴跌带来的双重压力,兰州石化公司炼油厂开拓生产石蜡产品渠道,首次采用反序工艺生产半炼蜡,并对其进行攻关取得成功,实现了“零”突破。

  今年年初以来,炼油厂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挖掘装置内部潜力,细化分解出保障装置长周期运行、提升装置技术经济指标、生产运行优化、降低三剂成本等61项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的提质增效具体实施措施,通过“横向对比找差距、纵向对比挖潜力”举措,夺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胜利”。

兰州石化公司炼油厂两套炼油“龙头”装置已累计长周期安全生产分别达到346天、331天。(资料图) 杨国柱 摄
兰州石化公司炼油厂两套炼油“龙头”装置已累计长周期安全生产分别达到346天、331天。(资料图) 杨国柱 摄

  针对影响装置平稳生产和高效运行瓶颈问题,该厂成立生产优化攻关组,研究解决方案,组织稳妥实施。在抓好关键装置、重点设备和大机组运行同时,优化二次加工装置运行能力,有针对性地查找装置低负荷生产可能带来的各类问题,逐项论证后制定控制方案和应急预案。

  为保障各类油品供应贡献力量,炼油厂连续重整车间在接到生产180#航空洗涤汽油任务指令后,启动溶剂油系统开工方案,从接到任务到开工前检查,再到引氢进油,最终产出合格油品仅用了两天时间,完成生产军工用油任务。

  面对润滑油市场持续低迷形势,炼油厂主动出击开拓生产石蜡产品,石蜡高效产品销路更为广阔,也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完善了产品结构。

图为兰州石化公司炼油厂员工在现场寻找风险点,评估安全风险值。(资料图) 杨国柱 摄
图为兰州石化公司炼油厂员工在现场寻找风险点,评估安全风险值。(资料图) 杨国柱 摄

  300万吨/年重催装置是平衡全厂蜡油、渣油等物料,实现生产均衡协调的重要装置,公司车间将优化操作降本增效列入生产操作重要目标,开展“小指标”班组劳动竞赛,严格实行卡边操作,通过各岗位员工共同努力,今年一季度,提高催化丙烯收率、提高催化汽油辛烷值、降低催化剂单耗、降低催化柴汽比等6个挖潜增效项目实现增效4380万元。

  在炼油厂常减压联合车间中控室,当班岗位人员精心操作,5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在86%负荷、55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在94%负荷安稳运行。目前,这两套炼油“龙头”装置已累计长周期安全生产分别达到346天、331天。(完)

【编辑:孙静波】

能源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