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特高压直流投运1年输送电能逾500亿千瓦时

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特高压直流投运1年输送电能逾500亿千瓦时

2020年09月18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特高压直流投运1年输送电能逾500亿千瓦时
    ±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全景。 刘文龙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18日电(胡培根 何玉成 焦攀)新疆准东—安徽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准皖直流)自2019年9月建成投运,1年来累计外送电量突破500亿千瓦时,在我国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节能减排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按照安徽省2019年城乡居民用电量约396亿千瓦时计算,输送500亿千瓦时电能,可以让安徽省6300多万人使用15个月。这些电能相当于燃烧1600万吨标准煤,大约可以减排4320万吨二氧化碳、13.6万吨二氧化硫、11.84万吨氮氧化物,对华东地区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具有一定促进作用。

  自准皖直流投运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不断加强准皖直流保障,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换流站和线路运维,使用无人机、机器人、工业控制保护系统等先进技术装备和系统,全力保障准皖直流通道安全稳定运行。

  准皖直流输送电量规模的扩大,主要是由于输送功率的提升。2020年7月,准皖直流输送功率由600万千瓦提升至800万千瓦,输送能力居全国第一。这相当于每日可以输送1.92亿千瓦时电能。

  新疆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的完善推动了准皖直流输送电量的增加。今年初,新疆实现电力市场化交易全准入,400余家发电企业、60家售电公司、1500余电力用户进行双边、集中竞价方式交易,上半年市场化交易电量同比增长25%,达到657亿千瓦时,为准皖直流输电规模持续扩大创造了条件。

  “电力援疆”措施的落实也促进了准皖直流输送电量的增长。新疆与多个援疆省市签订政府间外送协议,建立了“谁落实、谁受益”的“电力援疆”激励机制,全面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今年电力援疆合同规模229亿千瓦时,较去年增长33亿千瓦时。

  准皖直流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特高压工程,起始于新疆昌吉,终止于安徽皖南,工程总投资407亿元,于2016年1月开工建设,全长3324千米。

  新疆昌吉地区作为新疆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具有丰富的煤炭、风能、太阳能等自然资源。准皖直流建成投运后,新疆至华东地区电能输送通道打通,昌吉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步伐不断加快。数据显示,昌吉电网电源装机约2300万千瓦,占新疆电网总装机近四分之一,位列新疆首位。

【编辑:丁宝秀】

能源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