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腾格里沙漠边缘移民小康村通天然气:告别烟尘 温暖过冬

腾格里沙漠边缘移民小康村通天然气:告别烟尘 温暖过冬

2021年12月03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腾格里沙漠边缘移民小康村通天然气:告别烟尘温暖过冬
    图为村民用天然气炉灶做饭。  董俊磊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3日电 (董俊磊)进入冬季后,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的甘肃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干城乡富民新村天然气缴费室,每天都有很多民众前来咨询办理天然气安装事宜。据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已在一个月时间里为四百余户办理了缴费,天然气受到了当地村民欢迎。

  “以前在山里的时候,做饭一直用柴火,烟熏火燎的,速度又慢。搬到富民新村后,安装上了天然气,干净又方便。”开关一拧,蓝焰瞬间腾起,随着火苗不断燃烧,锅中的羊肉泛起阵阵香气,村民俞菊香体验了一把用天然气炉灶做饭的便利。

图为村民温暖过冬。  董俊磊 摄
图为村民温暖过冬。  董俊磊 摄

  在富民新村,看到一条条黄色管道直通广大村民家厨房。村民钟华魁将开关一拧,火苗腾起,他娴熟地向锅里丢进去了拉条子,灶台旁边已经装盘的菜腾起阵阵香气。他边演示边说,除了烹饪,取暖也一样方便,以前使用土锅炉需要烧煤,人得经常操心,而壁挂炉取暖则安全多了。

  随着古浪县农村燃气建设项目不断推进,黄花滩移民区至大靖镇37公里中压输气管线全面完成铺设,标志着黄花滩移民区迈入天然气时代。目前,富民新村供气站已具备供气条件。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改善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古浪县官方抢抓被列入甘肃省农村燃气建设试点县的机遇,于8月份启动农村燃气建设项目。项目涉及该县黄花滩移民区和大靖镇,以解决移民群众生活用气为示范,同步辐射商业、采暖、工业等各类用户,旨在提高农村燃气普及率。

  据统计,在黄花滩移民区,家里安装天然气的已有2400多户。随着天然气入户工程实施,越来越多的群众将用上清洁能源天然气,这将会极大地改善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图为惠及百姓的古浪县农村燃气建设项目。  董俊磊 摄
图为惠及百姓的古浪县农村燃气建设项目。  董俊磊 摄

  最近一段时间,尽管古浪县室外温度已到零下,富民新村村民家里安装的天然气壁挂炉,省去了以前生火取暖的烦恼。“不管外边多冷,屋子里也是热乎的,天然气的供暖效果就是好。”农村燃气建设项目受到民众夸赞。

  针对冬季用气高峰,古浪天伦燃气公司加强了天然气供气站设备排查和维护,加密管网设施巡查巡检频次和老旧管网运行监护,全方位保障燃气管网运行安全。(完)

【编辑:叶攀】

能源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