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高层用水存污染 二次供水安全成关注"死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小区高层用水存污染 二次供水安全成关注"死角"
2009年12月21日 08:5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城市的发展,二次供水已成为城市供水不可缺少的环节。二次供水缓解了城市供水压力不足和水量分配不平衡,解决了高层建筑和低水压区单位居民的用水问题。近日,不少小区高层住户家中自来水的形、色、味出了问题,二次供水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才走进公众视野。根据记者调查走访,多数居民只知道二次供水是水被加压后送到用户家中,因此认为水源是来自供水公司,并没有关注过二次供水设备的安全卫生状况。而根据规定,二次供水单位(多是物业)应及时清洗水箱,并告知业主清洗结果及水安全情况,卫生部门检查结果也要复印张贴。

  荣丰2008 楼顶水箱两年未清洗

  据介绍,长期以来,宣武区荣丰2008小区很多业主的自来水都不好用:水流很小、水色也浑浊,烧开后还有腥味儿,水接盆里存放后,还有黑色沉淀物。业主多次找物业反映也没有解决,只能买饮水机喝纯净水,去小区外的自动售水机买水做饭。

  业主张女士称,有业主请来朋友检测,才知道水严重受污染,追查原因,竟是二次供水造成污染。小区大部分楼都是二三十层的高楼,属于二次供水,楼顶放有水箱,且这些水箱都是旧式水泥材质,按相关规定早就该淘汰。根据市二次供水管理有关规定,二次供水水箱每年应定期清洗,可两年多来,大家没见物业清洗过。

  该小区非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奚经理确认了居民的质疑, 解释因物业服务人员更换频繁,楼顶的储水箱的确已经两年多未清洗了。

  昨天上午,记者在小区电梯内看到了小区物业的通知,内容涉及小区清洗水箱及进行管道维护的情况。奚经理表示,一旦接到居民投诉电话,物业将随时告知大家二次供水的详情。

  后现代城百子园 每年请专人清理消毒

  “小区管护好,从2004年入住以来,除了停水后来水时会浑水,一般情况下水质还是不错的。”朝阳区后现代城百子园小区一业主说。

  据了解,该小区共5000余户,最高层为28楼。小区内装有两个不锈钢变频水箱。在该小区的地下车库内,记者看到生活供水泵房房门加装了防鼠板,水箱盖已上锁,透气孔、溢水口处加装有防蚊虫网。“供水设施的安全一定要保证。”北京西宇嘉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后现代城项目负责人田先生透露,在进入生活水泵房的通道内装有探头,除特定的两位工作人员能进入外,其余人进入均要登记。

  为了在清理水箱时不停水,物业人员将两个水箱出水口处加了一路旁通,以便清洗一个水箱时,另一个照常为业主供水。田先生介绍,为防止变频泵吸水箱中的水,系统产生异味,供水设备严禁刷漆。

  田先生表示,如果出现水质异常现象,值班经理会立即控制现场,并反映到区卫生监督所,立即采取断水措施,并通知居民。每年都会请有资质的清洁公司对水箱清理消毒一次,物业人员每天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并且每年按照规定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水样,进行水质的化验,卫生许可证每两年会复验一次。

  “变频水箱的设备运行比较稳定,免维修时间长,且节能。”田先生说,小区二次供水情况较为稳定,没有接到过业主投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