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阳江违规水泥项目仍顶风建设 村民上访不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广东阳江违规水泥项目仍顶风建设 村民上访不断
2009年12月24日 13:4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8月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因水泥等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仍在盲目扩张,未通过环境评价审批的项目,一律不准开工建设。之后,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相继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快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要求的水泥落后产能。然而,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日在广东省阳江市调查时发现,当地一些未经环境评估、也未取得任何审批手续的水泥项目却正在建设,造成当地村民上访不断,为今后该地区水泥产能过剩、市场无序竞争埋下隐忧。

  阳江市一位水泥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阳江市人口不到300万,年消耗水泥约300万吨,目前,阳江6家水泥企业产能已经超过300万吨,完全能够满足当地水泥市场的需求,算上正在建设的江城区银岭开发区的两家相同规模的水泥项目,产能将严重过剩。”如果算上华润水泥刚刚在阳春签署的水泥项目等,整个阳江市的水泥产能已经超过1000万吨。

  12月13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来到广东阳江市江城区银岭科技产业园区,记者看到,园区内一路之隔规模相仿的两家水泥项目正在动工建设,而离路南那家水泥项目仅一墙之隔的南边是一片空地,空地的南边就是村落(向阳村),围墙距离村民的住宅最近有150米左右。

  村民:未经批准水泥项目与村子仅一墙之隔

  “根据我们从(阳江)市环保等部门得到的信息,银岭的这家水泥厂并没有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属于违规建设项目。但不管我们怎么反映,当地政府就是置之不理,任由工厂建设。”12月13日上午,当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来到阳江市江城区白沙镇向阳村时,不少村民向记者反映。

  村民说,早在今年5月份,他们就向当地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希望不要在离村民太近的地方建设会给村民健康带来损害的水泥项目,但这并没有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此后,村民们开始逐级上访,先是银岭科技产业园区,再是白沙镇政府、江城区政府、阳江市环保局、阳江市人大等。他们表示,如果事情得不到解决,计划去广州,向省级有关部门反映。

  “工厂离我们最近处不到150米的距离,而且这150米左右的空地,也是预留给村民的宅基地,实际上,工厂与村民的房屋只有一墙之隔。”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向记者反映,现在施工时的噪音都吵得他们睡不好觉,一旦水泥粉磨站投产,粉磨机工作时巨大的噪音肯定会影响村民们的生产生活。

  据了解,当地政府并非对村民们的反映完全无动于衷,阳江市人大和阳江市环保局有关领导也来村里了解过情况,阳江市环保局等有关部门还组织了村民代表到湛江海螺水泥厂参观。

  “参观后,村民们更加不放心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对记者说,那里的设备可能还要先进,但很远处都能听到巨大噪音,工厂周边很远处的植物都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尘,工厂内外的草皮都枯黄死去。

  在村民们提供给记者的一封落款日期为9月15日的投诉信上,记者看到这样几条投诉请求:一是不要在离该村住宅地一墙之隔的地方做水泥磨粉站(即水泥厂);二是杜绝噪音影响村民身体健康;三是若职能部门不及时处理上述请求,全体村民(将)继续向上级职能部门投诉,直至解决为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