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首建电动汽车充电站 普及电动车仍需时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西安首建电动汽车充电站 普及电动车仍需时日
2010年01月04日 11:38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12月29日,陕西省电力公司对外宣布,将于今年2月开始在西安城四个方向建立四座电动车充电站,与此同时,电力部门还将在小区、超市、停车场建立200个充电桩。消息一经披露,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

  新能源汽车发展 基础设施是关键

  我们知道,更清洁、更节能的石油替代品一直是汽车技术人员努力的方向,而各国政府也将新能源汽车研发作为未来的战略重点。我国政府也出台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从产业政策扶持到个人消费补贴多个环节着手,力图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在金融风暴的影响下,借助新能源领域作为民族汽车工业的突破口。此次,西安试点电动车充电站,在这样的背景下,意义显得尤为重大。“汽车数量的快速增长无疑对于城市发展来说没有积极意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学院王培麟指出,“其中汽车的排放污染是最为重要的问题之一。后工业化时代,城市人口骤增使得城市越来越不堪重负,而汽车尾气造成的环境问题更是雪上加霜。因此,电动汽车的出现从某种意义上可以缓解这种矛盾。”

  对于西安市试点充电站的工作,王培麟给予了高度评价。王培麟说:“国家很早就意识到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政策也一直有,而一些自主汽车品牌也已开始行动,甚至已有量产电动车上市,但一个产业的发展与成熟需要各个环节均衡发展,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处于一头热的状况,技术与产品层出不穷、日新月异,但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基础建设并没有相应发展,这使得推广新能源汽车成为一纸空谈。西安市着手建立充电站,从数量上及技术上来看显然未达到成熟标准,但至少这是一种尝试,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有汽车专业人士指出,西安市这一举措意图扶持与西安渊源颇深的比亚迪汽车。此前,比亚迪汽车已经向部分城市试点推出F3DM双模电动汽车,源于在电池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比亚迪在踏入汽车行业之初就将电动汽车发展规划提上了议事日程。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比亚迪汽车工作人员对这种传闻不置可否。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们非常乐于看到西安在推广电动车方面做出的努力,西安这座古都更适合电动汽车发展,加之我们最为重要的工厂坐落于此,在今后的技术合作方面将会有更大空间。”

  技术成本制约普及初期仅为特种车辆服务

  据了解,西安市场目前还没有纯电动汽车销售,据电力公司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充电站的建设比较超前,在建成后会首先运用到电力服务车充电。记者也采访了相关汽车销售企业,东风本田冠群店市场部经理淡鹏告诉记者,“东风本田旗下的思域拥有一款油电混合动力车型,而非纯电动汽车。如果纯电动汽车能有良好的基础条件,相信厂家对纯电动汽车的研发也会加紧步伐。”

  据悉,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主要以混合动力为主,而其技术水平尚处于初级阶段,较高的车辆成本限制了其普及。一款相同型号的混合动力车型市场价要比普通汽油汽车高出50%以上,而这也正是目前新能源汽车难以推广的瓶颈。

  纯电动汽车虽然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还无法在短时间内达到大规模生产销售的条件,但充电站作为新能源汽车真正实现民用已经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头,同时也表明纯电动汽车作为量产民用车即将驶上古都西安的道路。相信不远的将来,遍布城乡街道、小区、公共场所的电动汽车充电设备能够真正成为我们汽车的唯一动力来源,那时的天空不但会更蓝,地球也会受我们的呵护而更健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