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计划试行煤、油改气 张国宝:供应没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北京计划试行煤、油改气 张国宝:供应没问题
2010年02月09日 09: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51分报道,最近两天,北京计划试行煤电厂“煤改气”和出租车“油改气”的消息引起关注。改用清洁环保的能源天然气,符合节能减排的趋势,但是早在2008年,北京的城市天然气用量和居民用户量就已经位居全国第一,天然气需求量继续增加,会不会像此前国内一些地方一样,出现供应不足的“气荒”呢?

  北京地区四大主力电厂“煤改气”的序幕已经拉开。北京燃气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雅兰表示,“煤改气”符合能源结构调整的需要,具有多方面的作用。

  李雅兰:在北京建燃气电场,实际上既可以解决电的问题,又可以解决热的问题,热电联产效率比较高,更符合我们现在北京提出来的绿色北京这样的一个要求,也符合这个低碳城市的要求。

  李雅兰介绍,“煤改气”用清洁能源天然气取代煤炭,对于北京的环保指标,将会有明显效果。

  李雅兰:北京市现有的环境污染源来说,二氧化硫基本上全部百分之百是由燃煤电厂引来的,氮氧化物大概50%是由燃煤电厂引起的,还有大概1/4左右就是可吸入颗粒物这部分也是由燃煤电厂引起的,如果这个燃煤电厂改用清洁能源之后,环境质量将有大幅度的提高,我说的可吸入颗粒物、氮氧化物、硫化物的排放有很大的改变。

  根据北京燃气集团发布的消息,第一家实施“煤改气”的高井热电厂最快将在明年年底一期投产,发电能力增加一倍多,供热面积增加约70%。而北京所有的燃煤电厂,将在2020年前完成“煤改气”。北京燃气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雅兰表示,综合考量各种因素,天然气是更好的选择。

  李雅兰:实际上从经济上的角度来说,可能燃煤电厂比燃气电厂稍微便宜一点,如果咱们综合算环保的账,比如说排放的总量,因为燃煤电厂对北京交通压力的影响,包括对北京市污染今后的治理的影响,算上这些账,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保效益综合起来,应该燃气效果更好一些。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也对中国之声表示,积极倡导煤电厂改用天然气。

  记者:北京电厂会实行煤改气?

  张国宝:我积极倡导。

  记者:这个会更清洁一些是吗?

  张国宝:那当然了。

  记者:对成本有什么影响?

  张国宝:对成本因为现在价格没有具体的谈,要具体谈这些价格。

  与此同时,北京还在酝酿试行车辆的“油改气”。北京燃气集团研究院的消息说,目前正在进行液化天然气汽车的相关技术研究和改进,将首先在出租车、物流车辆、机场转运车和环卫车试点和推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