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碳税热身 自发“碳约束”钟声敲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为碳税热身 自发“碳约束”钟声敲响
2010年05月11日 08: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说碳税的开征还需要一段时间的酝酿,市场中自发的“碳约束”已经越来越多地影响到企业的经营。不论是沃尔玛这样的零售企业,还是戴尔等IT巨头,大企业纷纷推进实施“绿色供应链”,“低碳”正在成为商业贸易中随处可见的非官方标准。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除了这些市场中的约束外,投资者对公司碳信息披露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其逻辑在于企业关注自身碳排放的行为具有商业价值。

  业内专家透露,目前国内正在研究开征碳税的问题,而眼下基于市场逐步形成的各种“碳约束”也可以看作是一场为碳税进行的“热身”。

  来自55万亿美元的压力

  进入低碳经济时代,上市公司不得不面对投资者对企业碳排放的要求,这在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已经逐渐成为常态,而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

  一直致力于在中国推广“碳信息披露项目”(CDP)的商道纵横副总经理陈颖介绍,CDP在国际上的推广始于2002年,现在一些发达国家的上市公司对碳信息披露的态度已经从一开始的被动应对变为主动披露,甚至在彭博的咨询终端以及谷歌财经上都能够查到有关上市公司的碳信息。

  据了解,CDP在国际上的成功主要得益于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碳信息披露的要求和对项目的支持,共有超过475家机构投资者成为支持CDP联署支持单位,这些机构投资者包括CalSTRS等养老基金、保险公司以及主流优质股票资产管理人巴克莱、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等,掌控总资产超过55万亿美元。

  陈颖所负责的CDP项目每年也会代表这475家投资机构在中国向中国内地、香港按流通市值计算的100强上市公司发送调查问卷,请他们回答关于自身碳排放的问题。从2009年的情况来看,这100家公司中只有11家填写了问卷,18家上市公司提供了相关信息。与CDP全球调查相比,中国上市公司对问卷的回应率偏低,其中大部分公司不清楚气候变化与其日常经营、发展战略有何相关性。

  根据《碳信息披露中国报告2009》,不同行业的公司对CDP的参与度差别很大。电信及信息技术、银行及金融业的参与度最高,其次是石油天然气、建筑及建筑材料行业。食品、饮料行业的参与度最低。此外,尽管高能耗公司(如石油天然气)的CDP参与度略低于金融公司,但他们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却披露了不少与气候变化相关的信息。

  报告指出,多数公司缺乏相应的温室气体排放数据搜集体系,真正能够提出明确的减排计划并设定减排目标的公司寥寥无几。因此,关于碳排放的数据搜集与管理,将会成为中国公司低碳之路的主要障碍之一。

  碳监测的商业价值

  为什么这些国际上的金融大鳄们如此关注上市公司的碳信息?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认为,其中的逻辑一方面在于机构投资者标榜自身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则因为他们相信上市公司对自身碳信息的关注具有商业价值。

  “我们正在和芝加哥气候交易所、CDP三方共同做一个白皮书,标题就是《碳监测的商业价值》,想通过这个来告诉企业碳监测能给企业带来哪些好处。”郭沛源表示,碳信息的价值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品牌价值,他形象地比喻为给企业带上一顶“绿帽子”;二是运营的价值,碳监测能够让企业了解到自己的成本何在,有了可靠数据的支持才能在降低能耗的行动中有的放矢。

  作为中国CDP项目负责人,陈颖常常给企业举沃尔玛的例子。沃尔玛从碳监测中得知其零售店使用的制冷剂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所占的比重高于其运输车队所排放的温室气体比重。在过去,沃尔玛注重提高卡车燃料效率来降低其温室气体排放,这一新发现使得沃尔玛公司开始认识到降低制冷剂碳足迹的必要性。“只有了解了碳排放的情况,企业才能优化自己的减排方案。”陈颖表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