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走进福建宁德华侨新村:归侨生活其乐融融

2011年01月31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宁德1月31日电 题:走进福建宁德华侨新村:归侨生活其乐融融

  作者 李松 魏君杰

  春节临近,在风景秀丽的福建宁德市东湖之滨,东湖塘华侨农场(今东侨经济开发区的前身)的“侨居造福工程”——华侨新村内暖意融融,年味渐浓。

  东湖塘华侨农场由海滩围垦而成,创建于1965年,先后安置了归侨4000多人,现仍居住着约890户2400多人。由于历史和客观原因,当年建设的印尼、马来西亚、越南等地归侨安置房十分简陋,于是改善居住条件成为归侨们多年的梦想。

  为解决归侨侨眷的住房需求,当地政府近年来投入资金约9000万元人民币,先后推出3期“侨居造福工程”,在东侨经济开发区内建设了一个有786套房、总面积达67892平方米的华侨新村。华侨新村,依山傍水,交通便利;按和谐社区、绿色社区示范点标准建设各项绿化、休闲设施齐备,公共管理和服务完善,已成为福建归侨安居乐业的理想家园。

  笔者31日来到华侨新村,华侨新村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越南归侨周锡兰正在值班。周锡兰告诉记者,1978年从越南回国,在东湖塘华侨农场干农活,住的是低矮的石砌安置房;如今,一家四口人住的是106平方米的新房,并与社区侨民开了一家越南特色菜馆,生活其乐融融。

  “以前住在山脚下,门前就是一条河,每当台风来临,一整夜都无法入睡,随时都得做好撤离的准备。”周锡兰感慨,“自从搬到华侨新村后,这些问题就不存在了,现在的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

  “春节到了,越南归侨大都会制作传统的越南粽子,图个喜庆。连日来,大家都忙里投闲来居委会的会议室里练舞,准备迎接元宵晚会。”周锡兰说。

  走进居委会的会议室,富有越南传统特色的音乐萦绕耳际,正在练舞的归侨告诉记者,自从搬迁到新村来,每年的正月十五元宵节,归侨们都会欢聚一堂,共度元宵佳节。

  “每年的元宵晚会,我都参与,还是主持,在新村里大家都认识我,因为我很红。”林爱红爽朗的笑声融入欢快的乐曲声中。身为印尼归侨第二代的林爱红,现在是东侨经济开发区内华侨小学的一名教师。

  “1991年,我刚毕业就分配到东湖塘中心小学(华侨小学前身)任教,当时一部录音机算是最好的教学设备了,整个学校才两三台幻灯机,自己的月工资也只有130元人民币,农场内很多年轻人连就业都困难。”林爱红说,如今,孩子们也能在设备先进的多媒体教室学习了,教师的工资水平也提高了,就业机会也多了。

  位于华侨新村东面的华侨小学,占地33.2亩,可容纳1200多名学生,与宁德市重点小学——宁德附小联合办学,已成为归侨子女就学的好校园。而华侨农场合并后组成的福建东侨经济开发区,在推进城市化与工业化的进程中为归侨侨眷们提供了上千个就业机会,探索出一条让广大归侨安居乐业,实现农场发展与中心城市建设和谐互动、双赢共荣的路子。

  目前,东侨经济开发区初具规模,从最初一片农耕之地演变成为人口达五万以上、面积为六平方公里、生产总值每年以30%以上速度递增的中心城市新区。一派崭新的城市面貌呈现眼前:水泥路面的城市道路纵横交错,座座楼房拔地而起,华侨小学条件优越,东湖南岸生态景观令人心旷神怡。

  看着家园“沧海变桑田”的巨变,归侨们于此日子越过越红火。(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