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侨乡玉林受灾民众新居过大年

2011年02月05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玉林2月5日电 题:侨乡玉林受灾民众新居过大年

  中新社记者 王刚

  年初二明媚的午后,中年男子谢宗荫与两个弟弟以及儿子在客厅中吃着火锅,桌上摆着一大碗扣肉。这是曾经遭遇不幸的一家——去年今日,谢家16口还欢聚一堂,今年却仅存5人共处——2010年6月2日凌晨,泥石流掩埋了他们的房屋。

  这场罕见的天灾发生在中国的著名侨乡玉林市容县。去年连日暴雨引发的泥石流,造成当地村庄20多万人受灾,近3万间房屋或倒塌或损坏。遇难的30多人中,有1名归侨,19名侨眷。

  去年6月的天灾发生时,谢宗荫与两个弟弟在外打工,两个儿子在校住宿,逃过灭顶之灾。等兄弟三人赶回家时,与其他村民一样,面对的是满目疮痍,家破人亡。

  灾后,一些民众被安置在帐篷里,一些人寄居亲友家中。4个月后,当地政府耗资6000多万元人民币,在公路旁建成近200栋50至100平米的一层房屋,分给房屋倒塌的189户灾民。按照规划,政府还将引来多家企业,安排灾民进厂工作,解决受灾民众远离原住乡村耕种的不便。

  在谢宗荫兄弟所在的六王镇古泉安置点,整齐的楼群张灯结彩。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引来阵阵鸡鸣犬吠;互丢炮竹取乐的顽童,晒着太阳的老者,悠然自得。记者留意到,安置点到处可见勉励自强的标语,以及诸多表达感恩的对联。

  在交纳1.2万元后,马来西亚侨眷陈小英也住进了60平米的新房。陈小英说,灾后能拥有新房,理所当然要懂得感恩。按照市价,这样一栋房屋至少价值10万元。

  谢宗荫的三弟谢宗清告诉记者,今年大家将重振精神,继续外出做活赚钱完善新家。“再以后,会考虑存钱组建新家庭。”他说,“我有信心。”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