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广东佛山流行“微博”拜年 飞越大洋走向世界

2011年02月05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佛山2月5日电 题:广东佛山流行“微博”拜年 飞越大洋走向世界

  中新社记者 孙建驹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互相拜年是中国传统习俗,附着社会进步、网络技术发展,广东佛山市民从传统的拜年到“微博”拜年,这一环保、低碳的拜年方式,有岭南学者称此举“微”力不凡。

  广东佛山是国内著名侨乡,“微博”拜年,可让生活在各地区和国家的亲友感受到家乡过年的氛围。通过一条无形的“信息高速公路”,将拜年这一中国春节传统习俗从登门拜访演绎到飞越大洋,走向世界。

  记者走访广东佛山坊间了解到,兔年春节该市不少民众都通过微博向亲朋好友拜年,甚至当地政府、公安部门也加入微博向市民众拜年的行列。

  中国人从传统的提着礼品登门拜年到打电话拜年,1990年后开始流行一时的是在“BB机”上留下一串数字代表贺词拜年,2000年后流行短信拜年,近年则兴起视频拜年,而今年佛山市民又流行起“微博”拜年。

  家住佛山市南海区罗村的吕先生对记者说,按照佛山传统民俗,大年初二后几天要到亲戚朋友家里登门拜年,因为女儿不到一岁,出门拜年除了要提着各种礼品外,还要带上小孩子的日常用品,十分麻烦。

  吕先生在佛山市某电脑公司任职网络主管,于是想到在自己的“微博”里给亲朋好友拜年。吕先生说,礼品代表的是一种心意,在物质相对丰富的今天,其实文字语言的表达更有内涵。吕先生在微博上的拜年贺词是:“祝亲朋好友新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事业‘兔’飞猛进!”

  在佛山市区从事电脑网络工程生意的吴先生家乡在粤西,兄弟姊妹5人各自在不同的城市工作生活。吴先生说,即使有了小汽车,要一一登门拜年也显得不现实。

  吴先生认为,比起手机短信和电话,“微博”拜年可减少出行拥堵,汽车尾气排放,环保低碳。在“微博”上贴上家人的照片,或发视频,对过年进行“现场直播”,随时同亲朋好友们分享幸福。

  网友把自己过年的情景发到了微博上,年夜饭有什么特色菜式,各地过年的风俗,相当热闹喜庆。网友平少告诉记者,他的亲朋好友不少在香港、澳门,这几天遇到什么开心事,都是第一时间发在微博里,和亲友们一起互动,就好像是朋友们聚在一起过年,特别开心。

  一些政府部门也赶上“微博拜年”的潮流。广东省公安厅日前就发布微博,祝各位“脖友”兔年平平安安,合家安康!而佛山市公安局也在大年三十通过微博向市民拜年。

  对于“微博”拜年现象,有广东佛山本地民俗专家分析认为,无论用何种方式拜年,不变的是真诚的祝福和对未来的美好期盼。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