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百态:用力生活 80后“麦兜族”靠双手筑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羊城百态:用力生活 80后“麦兜族”靠双手筑梦

2010年07月07日 0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7月6日电 题:用力生活 80后“麦兜族”靠双手筑梦

  作者 肖静

  当社会上许多人在为诸如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80后“蚁族”的蜗居生活担忧时,不是“富二代”的这群“草根”80后们却也并不如人们想象中的颓废与难过。在广州,新出现的“麦兜族”已经渐渐成为80后蚁族的新代表。

  “麦兜族”的称呼来源于香港的一部动画片,麦兜是动画片里的主角。在片中,麦兜没有值得炫耀的家境,也没有过人的才智,但其做事脚踏实地,过着简单而幸福的生活。

  现实中“麦兜族”的主体就是年轻80一代。他们是草根阶层的代表,他们在期待房价降低的同时,并不坐等降价政策和父母资助,在城市中挥汗打拼,为生计奔波,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提高经济实力,实现购房梦想。

  江诚是福建人,从广州一所普通大学毕业已3年。刚毕业时的他由于专业不对口,找工作屡屡碰壁,但是他始终没有放弃。他的梦想是做一个广告人,可是没有经验又没有人脉的他,想在广州立足又谈何容易。但他毅然放下大学生的架子,从广告公司的装修工人做起,现在手下带着好几十个人的创意总监,收入不菲,并已买了一套住房。

  说起自己在广州这座大城市中的“筑梦史”,江诚感慨地说:“有人批评我们80后好高骛远,不愿吃苦,其实那都只是一小部分。我自己,还有我现在手下的一班人马,都是80后的平凡人,可是我们都在努力地工作,因为我们都相信靠自己的努力,房子会有的,车子也会有的。”

  有人说在中国大城市中生活着的80后,他们买不起房,他们没有本地户口,他们蜗居在大城市的城中村里,他们的生活是难堪的。可“麦兜族”们并不这么认为。

  今年刚从暨南大学毕业的许文婷,来自农村。她说,毕业了,她愿做一个“麦兜族”。现在月工资4500元人民币,完全可以支付得起1500元左右的小区房,但她还是选择租住在500元一个月的城中村里,省下1000元存着以后买房。

  “我觉得吃苦是年轻人必经的一个阶段,虽然有点辛苦,但是我们心里都是快乐的。至少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在养活自己,用自己的双手在筑我们的城市梦。”她笑着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