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名环保干部转岗地方“一把手”:各地重视生态保护

2019年04月08日 14:3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 

  多位厅局长履新地市党政“一把手”

  这批生态环保干部调整意味着什么? 

  山西省临汾市“一把手”日前换帅,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党组书记董一兵走马上任,担任临汾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联系近年来临汾市污染防治面临的严峻形势,这一人事变动似有“深意”。

  长期以来,有舆论认为,做生态环保工作要么失职,要么得罪人,很难得到重用。然而,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保护日益受到重视,越来越多的生态环保干部被委以重任,主政一方。

  生态环保干部转岗地方“一把手”并不鲜见

  梳理发现,近年来,由生态环保干部转岗成为地市党委政府“一把手”的并不鲜见。

  除了临汾市代市长董一兵外,去年11月,原辽源市委书记因治污不力被免职,时任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党组书记柴伟临危受命,担任辽源市委书记;去年9月,来鹤被任命为抚顺市委书记,其上一职务是辽宁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党组书记;2017年12月,蚌埠市委书记汪莹纯走马上任,此前他任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党组书记。去年10月,王有利担任四平市副市长,其上一职务为吉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

  再往前看,原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党组书记姚国华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担任州委书记;原湖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党组书记李兵调任鄂州市委书记,现为湖北省政协常务副主席;原福建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党组书记庄稼汉在调任南平市委书记后,现担任厦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原江苏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党组书记张敬华在历任徐州市市长、镇江市委书记和江苏省副省长后,现已成为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因此,有着丰富污染治理经验和生态环保相关履历的干部越来越多地被委以重任,凸显各地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

  除了主政一方,生态环保干部调任至其他领域或综合协调部门的也在增多,如原江苏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党组书记陈蒙蒙现担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一职。

  还有一些到人大相关部门任职的,如原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厅长李平现为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内蒙古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厅长王军朴现为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随着“一岗双责”的不断强化,其他相关部门的环保责任越来越得到重视,也不乏一些生态环保干部到其他政府组成部门出任“一把手”。如原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厅长刘军2018年10月出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原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王一鸥2018年2月出任国土资源厅(现为自然资源厅)厅长、党组书记;原江西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党组书记邓兴明2017年3月出任国土资源厅厅长、党组书记,2018年初担任江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

  有专家分析指出,以前环保部门干部就像“夹心饼干”,在只顾发展经济的“一把手”眼里并不被看重,但随着地方党委、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今后这种局面将会改善。

  多位调任干部受命于“危难”

  在一些省市,选择生态环保干部担任主政一方的“一把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董一兵到任的临汾市,在大气污防治方面近两年新闻不断,2017年1月其二氧化硫浓度爆表,去年8月监测数据造假,都引发广泛关注,前任市长更是因此两次被生态环境部约谈;去年临汾市空气质量位列全国169个重点城市倒数第一。水环境形势也不容乐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指出,临汾市第三、第四污水处理厂、浍河和鄂河水污染治理工程、蒲县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等均未按时间要求建成投运,每天约20余万吨生活污水直排汾河。

  柴伟到任的辽源市,仙人河黑臭水体治理从第一轮次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就作为督察重点,然而在去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仙人河污染治理依然敷衍整改,被作为典型案例通报,直指辽源市各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

  四平市2017年7月因水环境保护不力等问题被公开约谈引关注。同年,吉林省级环保督察,四平市被发现问题最多,同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又直指四平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滞后,污水直排;规模养殖场未建粪污处理设施等问题。调至四平市担任副市长的王有利,正是分管环境保护相关工作。

  抚顺市作为曾经的“煤都”,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产业结构单一,资源型城市的矛盾凸显,做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迫在眉睫。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市委书记来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谈了未来的规划。

  不难看出,由于多年的历史欠账,不少地方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方面都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新干部新气象新作为,这些调任的生态环保干部们,凭借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积累的多年工作经验,无疑会在改善地方环境质量、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