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将过期血液输进病人血管 院长称仅质量差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医院将过期血液输进病人血管 院长称仅质量差点

2010年07月07日 16:17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东南新闻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消费者吃到过期食品,心里必然七上八下,唯恐出事。倘若病人血管里被输入过期的血液,又将是何等担忧?昨天上午,因车祸在(福建)漳州云霄县中医院接受治疗的35岁女子吴素萍,就碰到这种罕见的遭遇。

  尽管医院院长赔礼道歉并承诺不会留下后遗症,但吴素萍依旧忧心忡忡。而当时吴素萍的丈夫黄国民为了留下证据,更是从护士手里抢走了这袋过期血液。目前,双方仍未就如何解决此事达成一致意见。

  悲惨:出车祸一家8人死伤

  云霄县中医院住院部4楼一间重病房里,住着因车祸受伤的吴素萍全家5口人,另外一间病房还有受伤的亲戚。7月3日一大早,吴素萍和亲戚一行8人乘坐面包车,从厦门赶回云霄给刚刚去世的爷爷上坟。早晨7点多,面包车行驶到后埔村路口时突然翻下路基,撞断一棵大树,结果吴素萍的弟弟小吴当场死亡,小吴的妻妹送医院抢救后死亡,其余6人全部受伤。

  车祸发生后,吴素萍从车窗里爬出来,向路过行人求救。119、120救援人员赶到,将他们全部送往云霄县中医院治疗。云霄县中医院是 “福建省道路交通事故伤员救治定点医院”。

  吃惊:发现输入过期6天的血

  医生对吴素萍的诊断是大腿骨折,准备在7月7日做手术。昨天上午9点多,护士从医院血库里领出2袋血,准备给吴素萍输血,“医生说6日输一次,7日再输一次”。

  针孔插进吴素萍的血管几分钟后,吴素萍的丈夫黄国民看了一眼血袋,结果大吃一惊。“上面写得很清楚,有效期到6月30日上午9点多,整整过期了6天啊。”黄国民痛心地说。

  记者看到,这袋血液是B型血,血袋标签上清晰地写明 “采血日期:2010.05.26,09:33”,并且“有效期至2010.06.30,09:33”,时间跨度为35天整,精确到分钟。

  对策:丈夫抢血袋留证据

  黄国民说,发现血液过期时,这袋400毫升的血液已经输了大约三分之一,他马上呼喊护士。护士赶来后,立即停止给吴素萍输血,并把这袋过期血液带走。护士走后,黄国民怕妻子出事没有证据,下楼追赶护士,在2楼将这袋血抢了下来。

  昨天见到记者时,黄国民小心翼翼地掏出一个布包,掀开层层包裹后,向记者展示他的“证据”——— 那包过期血液。黄国民说,医院正组织人手四处找他,想要回这袋血液,他只好躲来躲去,甚至不敢去医院看望妻子。

  处理:院长认错赔礼道歉

  事发之后,医生、护士向医院的领导汇报,云霄县中医院方院长知道后,来到住院部的病房向吴素萍认错,并赔礼道歉。“确实有输入一点,但是医护人员发现后,马上就停止了。”方院长说。

  同时,昨日医院也召开了会议,商议协调处理此事,方院长也表示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

  据该院工作人员介绍,云霄县中医院血库库存不多,而且平时管理比较严格,过期的血液都会及时处理。方院长也解释,之前曾接连出现2次较大车祸,医院便从漳州中心血站云霄分站取血,可能是上一次未用完留下来的,而医院血库的工作人员疏忽了,没看清日期,才把血液发到病房使用。

  担忧:是否影响病人治疗

  吴素萍一家人躺在同一个病房内,她向记者介绍,刚开始输血的时候就觉得有点不舒服,现在就在担心过期的血液会不会影响病情。

  云霄县中医院的方院长则表示,输血之前已经做过血液交叉实验,都是按照程序来的,过期几天的血只是质量差了一点,输入并不会有不良反应。

  但漳州市中心血站血源科刘副主任表示,医院出现这种情况很不应该,因为过期血液的血红细胞会被破坏,达不到治疗的效果,严重的话有可能出现溶血反应(这是输血最严重的并发症,可引起休克、急性肾功能衰竭甚至死亡,血液保存时间过长是引起溶血反应的原因之一)。(记者 卞军凯 苏演卿/文 张炎妍/图)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