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书冒雷雨挨家提醒 组织村民转移被洪峰卷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村支书冒雷雨挨家提醒 组织村民转移被洪峰卷走

2010年07月11日 03:2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0日,兰溪河依然洪水滔滔。庞一举被洪水卷走,至今下落不明。
庞一举的妻儿在清理相册,想多找到几张他的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冒着雷雨转移村民,洪水卷走地质监测员

  庞一举失踪前的24小时

  “他雨夜出去巡夜也不是一次两次了,每次我都要在家点亮一盏长明灯,等他回来……现在,我和孩子们还会接着等下去。”

  黔江区鹅池镇兰溪村的村民,永远记住了7月9日这个电闪雷鸣、风雨交加的夜晚,也永远记住了一个人——他们的村文书、地质监测员庞一举。

  暴雨倾盆、山洪奔涌,为通知和组织村民避险转移,40岁的庞一举连夜搭起木梯“过河”。不料木梯折断,他被洪峰无情卷走,至今下落不明。

  79位父老乡亲得到了安全转移,庞一举却把他瘦弱的身躯,留在了抚育他成长的兰溪河,留在了他一生热爱的大山里!

  8日5时

  通宵大雨引起警惕

  清晨5时,豌豆大的雨粒砸得房顶砰砰作响,简陋破旧的屋檐下不停漏着雨,形成一道道水帘,扰得庞一举彻夜难眠——降雨是从7日夜里开始的,已经下了一个通宵。

  披上外衣,翻身下床。庞一举却被老婆王小梅一把拦住:“天还没亮,起这么早干嘛?”

  “出去转转,下这么大的雨,兰溪河肯定要涨水,万一哪点出现滑坡,就危险了!”在故乡的大山里,老庞住了40年,暴雨、山洪,他经历了无数次。而两年前干上地质监测工作以来,他参与的滑坡监测、群众转移更是数不胜数——安全责任警钟,一直在他心中长鸣。

  知道留不住倔强的丈夫,妻子放了行。1个半小时后,浑身湿透的庞一举回到家中,担忧不已地抛下了一句话:“这个雨势不停的话,这场雨肯定比6月份的两次强降雨还要厉害,兰溪河涨水肯定要淹没一些住房,必须要转移一些村民!”

  他的预测,来源于他的经验。

  8日10时

  走遍每户预报险情

  雨一直下,印证了庞一举的担忧。

  然而,当时的状况远未达到转移撤离的必要。因此,庞一举当天的首要工作,仍然是走村串户,四处张贴传阅“农户万元增收明白卡”,宣传惠农利农政策方案。

  村民们介绍,当天,庞一举汗流浃背地在村里奔走了两三趟,几乎走遍了每一户人家;在宣传惠农政策的同时,他还多了个心眼,提前给老乡们打招呼:注意暴雨和山洪汛情,一旦哪里出现涨水或滑坡,务必第一时间给村干部打报告。

  不仅如此,在村干部碰头时,庞一举和村支书、村主任都不约而同聊起了当天的降雨,担忧明后两天暴雨山洪来袭,相互商量要做好地质监测及抢险准备。

  8日16时

  再次向村民发出警报

  果然,下午2时许,气象部门通报:预计9、10日我市将迎来今年以来的最大强降雨。

  随即,黔江区召开了抗洪防汛专题工作部署会。仅仅1个半小时后,应急预案和防汛部署便陆续启动——

  下午4时,身为村干部兼地质监测员的庞一举,接到鹅池镇政府的工作安排:立即放下手中工作,迅速返回村舍,全力以赴做好地质监测工作和组织村民转移准备。

  随后,庞一举冒雨赶回兰溪村,此时,原本清澈秀气的兰溪河水,已经浑浊不堪波涛汹涌,较之以往涨水数米宽。

  “暴雨要来了,大家千万注意安全!”回家的路上,庞一举再次向沿途的村民发出了警报。

  8日19时

  丢下饭碗转移群众

  晚饭还没吃完,村支书庞义便打来紧急电话:“你和老文书庞家怀一组,马上动员和组织兰溪村1组的17户村民转移到高地!特大暴雨今晚就到!”

  丢下饭碗,穿上雨衣,抓起一把手电筒,庞一举便冲出了家门,只丢给妻子一句话:“今晚有大暴雨,我要去检查排水沟和转移群众,你和娃儿自己要注意安全!”

  不曾想,这句话,可能成了庞一举与妻子的诀别。

  8日23时

  冒着雷雨挨家提醒

  黑云压山——很快,大雨便成瓢泼之势,豆大的雨粒打在背上竟有些许疼痛;1米外,伸手不见五指,打开手电,也勉强只能照亮3米范围;只有在阵阵电闪雷鸣之间,才能借光看见前方的路……

  然而,17户人家分别坐落于山间各处,雨后泥泞的山路又湿滑不堪,稍有不慎便会摔跤滑倒。一路上,庞一举和年过花甲的老文书庞家怀,接连摔了好几个跟头,几乎成了“泥人”!在一处名为“麒麟盖”的小山沟处,庞一举还险些跌落山崖。

  冒着危险,庞一举和老文书还是执著地亲自走进了1组的每一户人家,当面提醒大家避险或撤离——“山洪来了,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必须挨家挨户落实到位,一点儿都马虎不得!”一路上,前后两任村文书如是相互勉励。

  9日3时30分

  木梯折断跌入河中

  凌晨3时,庞一举和庞家怀已在雨夜徒步忙活了整整8个小时,就剩下“庞家寨”的几户村民没有当面通知到了。

  尽管此前,庞一举已电话通知了其中两户人家,但在稍息了一阵后,庞一举和庞家怀还是决定亲赴现场。此时,因山洪到来,原本不到1米的小沟渠,已变成2.5米宽的“鸿沟”,成为阻断二人前行的天堑。

  必须要过河!3时30分,庞一举从村民庞家伟家中借来一把木梯,搭在鸿沟的两端。

  “老庞,你先过河,我帮你扶梯!”出于对老文书的照顾,庞一举主动谦让。年迈的庞家怀成功过河。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庞家怀爬过木梯后,原本就不太结实的木梯更加松动,可惜当时雷雨交加,大家都没有注意到——

  于是,当庞一举攀上木梯,爬到木梯中央时,木梯突然从中折断;庞一举随之跌落在洪流之中,瞬间便被洪流吞噬冲走,不见了踪影……

  纵然村民们连夜展开搜救至天明,仍然没有发现庞一举的踪影,只是在洪水下游数百米处找到了他穿着的那条短裤……

  □他的家境

  放弃打工回村

  家中一贫如洗

  昨日,记者走进庞一举的家。一楼一底的老房内,原本住着一家6口:庞一举夫妻、他们的一对儿女(儿子14岁、女儿9岁),以及庞一举年近八旬的父母。

  在这座老房内,除了庞一举夫妻的一张木床相对较新外,其余的家具早已破败腐朽不堪,一台老电视和一台锈迹斑斑的单门冰箱,则是家里唯一的电器;瓦片房顶甚至因无钱修缮,漏雨出现“水帘”。

  “两年前,他在外打工挣的钱,远比现在当村文书多几倍!”兰溪村村支书庞义说,像庞一举这样的农村壮年劳动力,在外务工每月都能挣到两三千元,远超如今六七百元的工资。但为了传播外界经验、带动老乡发展,在老干部的劝说下,庞一举放弃了打工高薪,义无反顾地回到偏远穷困的乡村。

  □他的工作

  今年转正入党

  工作备受称赞

  虽然个人收入大大减少,但庞一举的回乡工作,尤其是担任地质检测员两年来,让村民们彻底睡上了安稳觉。

  老文书庞家怀说,鹅池镇兰溪村地处偏远山区,降雨频繁,常有山洪来袭或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发生。

  “从来没有哪个地质监测员,像他这样工作认真负责。”庞家怀和村民们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今年来多场暴雨来袭前的警示通知,他都亲历亲为,逐一落实通知到户,让人心里特别踏实和安稳。”庞家怀列举了一个“数据”:庞一举所负责的辖区60多户村民,坐落在方圆三四公里范围内,逐一走访通知完毕,每次至少都要4个小时。

  庞家怀说,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恪尽职守、踏实工作之余,庞一举还积极要求上进。担任村干部后,当时已经37岁的庞一举,还曾为自己不是党员而自责,进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今年7月1日,终于转正成为正式党员。

  □他的家人

  妻子要点长明灯

  一直等着他回来

  自从听闻丈夫被洪水卷走的噩耗,36岁的妻子王小梅便哭成了泪人,庞一举离开前最后那句“你和娃儿自己要注意安全”的提醒,成了她心中挥之不去的痛:“你让我们注意安全,怎么自己反倒要冒险?”

  庞一举失踪已经两天了,尽管政府组织的搜救打捞队伍,遍寻了该条洪峰支流以及当地整段兰溪河,可惜仍无进展。

  不过,王小梅自始至终未曾绝望——她说自己“活要见人,死要见尸”,“我始终相信他会回来!”

  王小梅说,平日生活中,丈夫很少有甜言蜜语,但爱的关怀总是时刻在身边,就像随时提醒家人注意安全一样。当丈夫放弃在外打工的收入,执意回到村里当文书时,她一度有些埋怨和不解,但丈夫憋急了的一句老实话,让她温暖舒心了好久——“回村后,我就可以长期陪你和娃儿了!”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