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民警险遭酒醉悍匪割喉 两协警夺刀被砍(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厦门民警险遭酒醉悍匪割喉 两协警夺刀被砍(图)

2010年07月15日 16:13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协警翁嘉祥。(图片来源:东南新闻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嗖——”一丝凉风,一把二三十公分长的水果刀,抵住民警吴志坚的喉咙。就在水果刀即将割动时,一只手从旁边挤过来,死死地抓住刀刃不放,手上血流不止。

  昨天凌晨,(厦门)高崎治安检查站民警吴志坚带领协警,在厦门大桥治安检查,不料竟遭遇醉汉袭击,23岁的协警翁嘉祥空手夺白刃,不幸头部被砍,后被送进医院,民警吴志坚受伤,另一协警吴岸青亦多处受伤。

  闯过一关,第二关被拦住

  昨天凌晨2:50许,根据工作安排,高崎检查站执勤民警吴志坚、郑灵文各带三名协警,分别在厦门大桥高崎检查站执勤点的两道拦截线上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一部黑色珠江摩托车上有三个人,且未戴安全头盔。

  民警立即示意其停车接受检查,不料驾驶员强行冲关,民警迅速通知下一道拦阻点策应围捕,成功拦截该闯关车辆,并抓获两名男性嫌疑人,一名女性乘客逃进高崎村。

  盘查中,摩托车上的两名男子一身酒味,民警吴志坚把两人带进执勤点,立即对驾驶员进行酒精测试,测出的酒精浓度为211mg/ml,并让该驾驶员对酒测值是否有异议进行签字确认。

  刀架民警叫嚣“要死一起死”

  由于两名男子都没有身份证,民警将两人分开控制。就在驾驶员要签字的时候,同摩托车的另一名男子情绪失控,不知从哪儿抽出一把二三十公分长的水果刀,把刀架在民警吴志坚脖子上,大叫“要死大家一起死”。

  “当时,我感觉有个东西抵在喉咙,我就知道,肯定是刀砍过来了,马上缩颈,用下巴抵住。”吴志坚说,他没有看到刀的样子,但是凭着本能反应和以往的训练,迅速用两手顶住持刀人的右手,和他奋力搏斗,纠缠中,他的手被割伤。

  “他的刀真的是要割下来,这不是开玩笑的。”吴志坚告诉记者,持刀男子是从右后方冲上来的,让他毫无防备,在搏斗的时候,他明显感觉到,脖子上的刀想要奋力往回割。

  协警奋力夺刀 头部被砍

  两人正在角力,一旁的协警吴岸青迅速冲上前,抓住该男子持刀的右手,但由于刀还架在民警脖子上,难以发力夺刀。

  与此同时,协警翁嘉祥绕到嫌疑人背后,用一只手扼住嫌疑人的脖子,另一手空手抓住水果刀的刀刃,鲜血涌出他都不知道。

  借着这个机会,民警吴志坚迅速摆脱,反手抓住水果刀,其他协警一齐上前,把准备逃脱的嫌疑人按倒在执勤点的门口。在搏斗与抓捕过程中,吴志坚脖子再度受伤,协警吴岸青下颌、手臂、手指等多处受伤,协警翁嘉祥左头部上部被砍一刀,血流不止,后经送医急救,头部受伤处缝了六针。

  两壮汉执勤点外谩骂威胁

  尽管持刀男子行为异常,但摩托车驾驶员始终没有参与,只是坐在一旁大叫:“不要这样不要这样!”

  意外的事情又发生了,不到10分钟时间,一辆出租车突然在执勤点门口停下。两名壮汉走进执勤点,自称是持刀男子的老乡,大声嚷嚷:“警察打人啦,警察打人啦!”

  此时情况十分危急,两名醉汉被制服后,由4名协警看管,剩下的两三个人,都已经受伤。“你们随意踏进执勤点,我就当你们是妨碍警察执行公务,我可以马上依法拘留你们!”吴志坚厉声断喝,震住两名壮汉。

  见此阵势,两壮汉退出执勤点,在门口谩骂和威胁:“我们是漳州龙海白水的,后面还有一帮人马要过来……”就在他们恐吓之时,110民警迅速赶到,将两人制服。

  骑的摩托车是被盗抢车辆

  经查,两名醉汉确实都是漳州龙海人。摩托车驾驶员康某龙,1982年出生,龙海人;持刀男子郑南某,1983年出生,龙海白水人。

  更让人意外的是,他们所骑摩托车,竟然是被盗车辆。交警通过查询发现,他们骑的摩托车牌号为闽EKN805,发动机号:22508042,车架号:321101219,是2009年12月21日在海沧钟山辖区被盗的车辆(原车号牌为:闽D89721)。

  目前,两名嫌疑人已因涉嫌妨害公务、涉嫌转移赃物分别被湖里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件发生后,交警支队、湖里分局立即组织抢救伤员及现场处置。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和警察维权保障专员刘连泰、王晓燕到现场了解案件处理情况,并看望慰问了受伤的民警及协警。昨日下午,湖里交警大队相关领导,也来到翁嘉祥家中看望、慰问。

  厦门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卢士钢表示,此案要“认真审查,依法处理”。

  “再晚一秒就割下去了”

  “我觉得我当时花了1秒钟的反应时间,就马上用右手去卡他拿刀那只手的关节。”协警翁嘉祥说,他当时站的位置离吴警官是最近的,一伸手就抓住了男子的胳膊。

  此时男子像失控的野兽一般反抗,拿着刀的手反伸过来,到处挥舞。“也许我的头就是这时被划伤的吧。”小翁说,因为那个时候精神高度紧张,根本没留意到自己受伤了。

  后来,挥刀男子要逃跑,他和吴警官及另一名协警小吴,还追到岗亭门口,用力压住男子。这个时候,小翁才感觉到,头上流下的“汗”似乎不太对劲:“比流汗的速度要快、要热,而且是一汩一汩的。”小翁说,这时他伸手一摸左边的脑袋才发现,都是血!

  很快,流出来的血洒到协警服上,滴到地上,一路到岗亭门口,同事们说,后来洗地板洗了好久都没洗干净。“我当时是下意识的,也根本没想到会有危险,因为我怕他再晚一秒就割下去了。”小翁躺在病床上说。

  议见·立场

  一次漂亮的战役一份满分的答卷

  胡益华袭警事件仍在眼前。竟然有嚣张的歹徒把刀架上厦门警察的脖子。

  这一次匪徒没有得逞。在刀抵喉咙的突发危机面前,民警没有慌,协警也没有屈服。民警训练有素的应对,和两名协警的迅速反应,化解了歹徒致命的袭击。

  这是一次漂亮的战役。临危不惧,反应迅速,处置得当,反制歹徒,并且把伤害降到最低。这一次胜仗展示了厦门警察和协警的战斗力。

  这也是一份满分的答卷。连自己都保护不了的警察如何能保障人民的安全,如何能让人民信任。在这次事件中,我们的民警和协警都有出色的表现。这是一支值得信赖的队伍,人民感激你们。

  这也是一次对歹徒最有力的震慑:别打厦门的主意,别在厦门动刀子。

  人物特写

  翁嘉祥:做协警一年半3次负伤

  翁嘉祥是地道的厦门人,家住洪莲二里。

  昨日记者来到了小翁的家。60多平方米的房子,在一楼,风扇吹着,仍是闷热。小翁家庭条件一般。小翁是家里的独子,当过兵,今年只有23岁,一笑起来,露出两颗可爱的虎牙,孩子气十足。

  最喜欢做协警

  小翁说,他当协警已经1年半了,之前他当过兵,还在城管干过,但是最喜欢的还是协警这一行。所以当时听朋友说交警协警在招人时,小翁辞职跑来应聘。

  “感觉挺有正义感的。”小翁说,“从警”1年多来,大大小小的行动他参加了无数次,有拦截被盗抢机动车闯关的,有抓获毒贩子的,每次行动结束后,小翁都喜欢把缴获的管制刀具等 “战利品”拍下来,上传到QQ空间里去。“算是自己的工作成绩咯。”小翁说。

  曾参与围捕胡益华

  当上协警后,小翁就在厦门检查站工作,1年半的时间,加上这次小翁已经是3次受伤了。

  第一次是在去年中秋节前,有辆嫌疑轿车要通关时,被交警拦下来,车上的嫌疑人弃车逃跑,往旁边的绿化带钻。在交警的带领下,小翁等人在后面紧追。眼看就要扑到嫌疑人了,小翁猛地加速,大腿韧带撕裂,但仍坚持着控制住了嫌疑人。

  第二次是前几天围捕胡益华的行动,一辆面包车停在公交车站边上迟迟不肯开走,小翁过去要查车,正要打开车门,没想到对方一个加速往前冲,将小翁当场带倒,膝盖青紫一大片,现在卷起裤管还能见到伤痕。

  小翁说,虽然这次又受伤了,却丝毫未动摇他继续干下去的信念。(记者 吕寒伟 房舒/文 陈巧思/图 通讯员 厦公宣)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