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村民擅修墓地销售 价钱村干部说了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焦作村民擅修墓地销售 价钱村干部说了算

2010年08月20日 09: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9分报道,河南省焦作市北郊有一个废旧的采石场,焦作市政府前几年先后投入数千万元后,将其改造成了公园。然而当游园的市民顺着缝山公园的台阶爬上山顶时,看到的不是心旷神怡的风景,而是密密麻麻的墓碑。

  最近,河南省焦作市一些村民擅自修建所谓的公益墓地并对外销售。这些未经省民政厅的当地国土、林业、环保等部门批准的非法墓地正呈无限扩张态势,对环境和资源造成破坏。

  焦作市民张先生每天早上都要到位于焦作北郊依山而建的缝山公园去锻炼身体,然而登到山顶,环顾四周,总让他心里感觉不舒服。

  市民张先生:上到山顶,往这北边一看,这一片,那一片,都是墓地,真是大煞风景,市里边修这么好的公园,因为有个这真是不协调。

  缝山公园位于焦作市北郊,原是一个废旧的采石场,焦作市先后投入数千万元将其改造成公园。然而顺着缝山公园的台阶爬上山顶,却是一个有数千个墓地的非法公墓——龙寺公墓,这个公墓归龙寺村所有。在龙寺公墓西面,又是两处非法公墓——仙鹤岭陵园和春林生态园,这3处是规模较大的非法公墓,目前已经建成2000多个墓地,虽然有相当一部分是空坟,但大部分墓穴已经被人购买,至于小型非法公墓则更是难以计数。

  所谓非法公墓,就是未经民政部门和当地国土、林业、环保等部门批准的公墓和擅自对外销售的墓地。据了解,这些非法公墓是焦作市沿山村庄以本村公益性墓地为名而修建的,按照相关规定,公益性墓地严格禁止向外出售,然而截至目前,仅龙寺公墓已经向外出售了2000多个墓地。

  龙寺村村民告诉记者:这公墓大了,一直往外卖着哩, 经常一些人开着车来买,一看都不是俺村的人,都是陌生人。

  墓地占用的山坡是村里的,修建墓地投入不大,但收入相当可观,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仅龙寺公墓的经营额已有数千万元之多。最贵的一处墓地是17万元,此外还有多处10多万元的墓地,最便宜的墓地也在5000元左右。村民虽然得到了好处,但仍然有不少意见。

  一个村民抱怨说:墓地那价钱都是村干部说了算,他们说卖多少钱就多少钱,想给谁便宜就给谁便宜,里面黑着哩。

  据一名业内人士介绍,一个普通墓穴的成本也就千元左右,而对外售价可达两三千元,一些豪华墓穴利润之大更是令人吃惊。正是高利润的驱动,才使非法公墓一哄而起。

  位于焦作市北山深处的凤凰山陵园是焦作市区唯一一个依法审批的公墓。凤凰山陵园的墓穴设计量最起码还能再用100年以上,但还是有人要选择不受法律保护的非法公墓,原因就是非法公墓相对便宜,并且都在市区周围,逢年过节祭奠要方便些。

  焦作市民政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焦作市延山的非法公墓由来已久,民政部门曾于2006年下发文件,并联合公安、林业、国土资源等部门在全市开展了清理取缔非法经营性公墓工作:

  民政部门负责人:咱零几年打击过一回,全市统一行动,取缔了几个,最早的时候十几个哩,取缔后剩7家了。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要彻底取缔和遏制非法公墓,工作难度很大。

  民政部门负责人:这几年又反弹了,主要在北山延山一带,他在山里头建,你也看不着,等你查着了,他说不是建公墓哩,是建农村公益性墓地,公益性墓地国家允许建,他也是钻国家政策的空子。

  8月16号,焦作市殡葬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焦作市民政局就联合发布公告,专门公布了7个非法公墓的名称,提醒市民不要到非法公墓购买墓地。民政部门也没办法彻底取缔,非法公墓规模就不断扩大,一些非法公墓的经营人员更加有恃无恐。

  一位市民说:规模一大涉及的人都多了,还有那埋的是一些领导的亲戚,哪能轻易推平。

  焦作市民担心,如果任其发展,北山会到处是坟墓。

  焦作市民:北山就像咱焦作市民的后花园,希望尽快能遏制乱建非法公墓的行为,保护环境,保护资源。

  主持人:市民的担忧不无道理,少量投资就能换回巨额回报的,非法公墓的规模越做越大,遏制这一钻国家政策空子,谋小众甚至个人利益的行为已势在必行。“说不清,道不明”的利益关系下,能否解决非法公墓肆意扩张难题,将公共资源真正还给群众,还需要政府付出更大的努力。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