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蜗居族度夏没空调 发明“苦中作乐凉快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蜗居族度夏没空调 发明“苦中作乐凉快法”

2010年08月20日 11:25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打扇子、泡水盆是消暑的“凉快法”   本组图片由记者 吴珊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热情似火的夏天里,许多80后“蜗居”在没有空调的、狭小的租赁屋中,在这些如同蒸笼般的居室里,他们是怎样度过夏季的?近日,大渝网上一则名为《80后们,重庆夏天你们的蜗居生活是怎么样的》的帖子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关注,80后蜗居族纷纷述说起了高温天气带来的煎熬,但乐观的他们还爆出了一套譬如抱冰西瓜入睡、在商场等太阳落山等“苦中作乐凉快法”。

  80后网友:学会热并快乐着

  “在重庆奋斗的朋友们都出来晒晒自家蜗居情况。”昨日,记者在该帖中看到,发帖者“疯傻了”说,自己今年21岁,大学刚毕业,没有存款,目前与两位同学蜗居在20多平米的小房子里。夏天到来后,家里只有一台风扇,在这个不通风的小屋子里,他每天都要冲无数个凉水澡,然后仍然汗流浃背的入睡。

  这则帖子激起很多网友共鸣,很多80后的网友也纷纷述说起高温天气下蜗居生活的艰辛。在长达12页的跟帖中,也有一小部分网友,搬出了一些无需空调和金钱的降暑绝招,而这些小绝招很快便成了大家热捧的“苦中作乐凉快法”。

  白天最不愿待在家

  重庆的蜗居族们究竟在如何度夏呢?昨日,气象台播报重庆最高温度38℃,本报记者兵分两路,前往了沙坪坝区的蜗居聚集地进行采访、调查。

  “我正准备去楼下超市吹会儿空调。”在沙坪坝区石碾盘一栋上世纪90年代的居民楼中,24岁的小韩与另两位同学合租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屋,推门进去后,这套没有空调的房屋显得十分闷热。小韩称,一热起来,什么事都没心思做,所以白天最不愿待在家。

  有空调每月多花200元

  “其实空调就是夏天有用嘛,咬咬牙就过去了。”24岁的李夏在一家私营企业上班,她的这句话,讲出了太多人蜗居无空调房的心态。记者了解到,租这种不带空调的房子,每月可以便宜100~200元不等。“不要小瞧省下的这笔钱,累积下来也不少。”李夏说。

  80后们的“凉快法”

  招数1

  互相值班打扇

  李夏和同事陈爽在沙坪坝区小龙坎一老式居民楼里合租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李夏告诉记者,夏天热,两人睡在一起可以轮流打扇,“今天我给她扇,明天她给我扇,睡着了也就不觉得热了”。

  招数2

  自制冰“床单”

  网友“求求你放过我”:给床单套个塑料袋,睡前放在冰箱里冰上几个小时。入睡时从冰箱里直接拿出来的清凉床单会帮助你尽快入睡。

  招数3

  睡在阳台上吹风

  “我也有一套抗热的方法。”朱江说自己这套房子正好在29楼,每晚阳台上的风特别大,他现在每晚都将凉板搬到阳台上入睡。“晚上有时候还会冷呢。”

  招数4

  冰块盖在肚子上

  网友“乐透不开”在网上说:“俗话说下雪不冷化雪冷,我就是利用的这个原理来解暑。”随后,记者联系上了这名家住谢家湾的网友雷科。对于自己在网上的留言,他解释道,其实就是用冰渣渣放在身上来解暑,躺着的时候放在胸口和肚子上,当然要先在席子下面垫一块塑料布,坐着的时候就放腿上,雷科告诉记者,可能是心理作用,看见冰就觉得很凉快,“冰化的时候感觉最爽,感觉温度一下就降下来了,但是身体不好的就不要效仿我哦”。

  招数5

  脚泡在水桶中消暑

  小韩说,自己与同学发明了一套“泡脚”消暑法,每当晚上酷热难当时,便每人接上满满一桶凉水,把双腿完全泡在其中,泡脚的同时还可以看书、上网,感觉非常凉爽。

  招数6

  不在屋里炒菜

  25岁的李维里在一家保险公司当推销员,他说,自己租的房子又闷又小,所以到了夏天,他都不回家炒菜做饭,理由是这样会导致整个屋子的温度再度升高。

  招数7

  风扇对着冰块吹

  网友“留下钱来”说,她通常都会在房间里放N盆水,既看着凉快,又降低了房间温度。这位27岁的女网友林晓说,自己最喜欢在水盆里放冰块,然后风扇对着水盆吹,“这样既凉快,又不费电”。

  专家

  体现80后乐观精神

  昨日,记者将网友的这些消暑法,一一告知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家恕后,他对此大加赞赏。他认为,以前人们常说,80后这一代娇生惯养,吃不得苦。而今,80后们用事实证明,他们不但肯吃苦,还拥有一种“苦中作乐”的乐观精神和改造自我生活的创造力。

  张家恕说,曾经父辈们也有很多避暑方式,比如扇扇子、坐防空洞等原始的方法,但而今的80后们,他们同样面临酷热难耐的天气,却滋生了如此多的创意方式,这表现出他们在这种环境下并没有自怨自艾,怨天尤人,而是在积极的改变生活,敢与生活的艰苦所抗衡。而这些方式中有些甚至还带着一些无厘头式的幽默,但恰恰是这种幽默,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下,体现了80后们良好的心态和喜剧精神。

  重庆商报 记者 王薇 王璐瑶 实习生 郎建荣 王曼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