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院旁建起碎石厂害苦老人 反映五年仍在协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敬老院旁建起碎石厂害苦老人 反映五年仍在协商

2010年08月24日 09:1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婺城区罗店镇敬老院建成于2004年7月,目前有罗店镇、竹马乡、乾西镇和新狮街道四个乡镇的82位老人入住,年纪最大的老人,今年已经90岁了。

  虽然住在敬老院里,但老人们并不能“安享晚年”——在敬老院对面有个破碎厂,多年来经常24小时开工,吵得老人们睡不着觉,而且灰尘也很多。

  敬老院院长吴小华告诉记者,他们并不要求破碎厂停产或者搬迁,只是希望工厂能适当减少作业时间,让老人们能睡个好觉。

  但这个简单的愿望,5年来始终没有实现。

  粉尘和噪音,害苦了老人

  破碎厂名叫“鑫威”,就在罗店镇敬老院西面大约60米的地方。不过,它并不属于罗店镇,而是在竹马乡金店村的地界上。

  “鑫威”的主要业务,是将大的石料破碎成小碎石,用于柏油马路等工程的建设。

  由于和敬老院只有一路之隔,破碎厂对老人们的生活影响很大。记者看到,大量粉尘随风吹入敬老院。老人们在靠窗的每张桌子上都摆了块抹布,准备随时擦灰。

  “晾在外头的衣服,一天下来,白的也染成了黑的。”78岁的郑大爷说,“有时候床上都是灰,我们都不敢开窗。”

  尽管这几天下雨,冲洗了空气中的部分粉尘,但敬老院里的桌椅上还是蒙了一层薄薄的灰。

  破碎厂发出的噪音也让老人们苦不堪言。“以前就晚上开工,我们白天可以睡,现在24小时都工作,我们怎么受得了?”90岁的汪大爷说,开窗睡吵,关窗睡闷,加上破碎厂不间断作业,老人们无论什么时候都很难睡着。

  记者随后向鑫威破碎厂求证。一位姓李的值班人员否认了“24小时开工”的说法:“我们的开工时间是晚上10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白天休息。”但记者在采访时看到,碎石机正在作业,两分钟里拉来了3车原料。

  附近路达交通有限公司的保安唐先生也证实,情况并不像“鑫威”自己说的那样:“哪里只是晚上开工,他们从晚上10点工作到第二天下午6点。”

  先有破碎厂,后有敬老院

  敬老院院长吴小华说,他们找过“鑫威”的老板娘,但对方说:“这没办法的,我们要赚钱。”

  记者联系了破碎厂的股东诸葛宝元,他表示,他们已经承诺打一口水井,“把水冲进破碎机里,带出来的灰尘就会少了。”至于噪音,“我们一直都是晚上开工,晚上用电便宜,也没有人反映说太吵了。”

  诸葛宝元还强调:“敬老院开建时,我们已经在了。我们之前就说过,肯定会有影响。”

  他翻阅了该厂的资料后补充说,破碎厂是2003年6月向竹马乡金店村租地的,租期为50年,当年10月投入生产,11月拿到城北工商所的营业执照。

  对此,敬老院院长吴小华承认,“老人们入住时,破碎厂就已经在了,当时不经常生产,污染也不大。”

  反映了5年,目前仍在协商

  那么,罗店敬老院是什么时候纳入规划的呢?

  熟悉情况的婺城区民政局社救城福科前科长戴志安说,罗店敬老院是2003年10月选址规划的。

  “选址时确实已经有破碎厂了。当时他们是小规模生产,看上去影响不大。而且那里风景好,位于各乡镇的中间,老人出入方便。”戴科长说,“我们民政局负责选址,经规划部门论证后,才正式确定。”

  记者试图联系双龙规划分局局长郑文胜,但他以“新上任不了解情况”、“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听”等理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据戴志安介绍,老人们入住敬老院后,第二年(2005年)意见就很大,但“没有确切的部门介入(管理)”,直到他离任(今年4月),也还没有找到解决方案。

  目前接管敬老院的婺城区民政局社救城福科工作人员赖兴明说:“7月进行安全检查时,我们已经与竹马乡协调,希望破碎厂晚上不要开工。”但是,民政局没有权力要求破碎厂执行这一要求,因为这牵涉到环保、城建等多个部门。

  记者从竹马乡朱副乡长那里了解到,鑫威破碎厂初建之时,并未跟环保部门提出申请,乡镇府正在与破碎厂协商,要求他们将影响降到最低。婺城环保分局局长贾善龙也表示,他们会进一步了解情况,并作出处理。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