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女儿带患病母亲上学11年 1碗豆腐吃2天(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孝顺女儿带患病母亲上学11年 1碗豆腐吃2天(图)

2010年08月24日 10:2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晚上,曹秋芳放学回家,像往常一样给妈妈洗脚。史春波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曹秋芳的一天是从早晨5点开始的,却都要在半夜12点之后才结束。

  起床、做早餐,有时是泡饭,有时是前一天的冷饭浇点开水。先给病床上的妈妈端一碗,再自己吃,下饭的是一个咸鸭蛋。

  然后到学校上课,晚上又要回家给妈妈做饭、洗澡、洗衣;深夜,她还要给妈妈翻身、揉背,常常只能睡两三个小时。

  这位90后上虞女孩,11年来“背”着病母上学,她与先贤曹娥一样,因孝心传为当地佳话。

  烧一碗豆腐还要吃二天

  吃了饭,洗碗,曹秋芳就出门去上学。她已经读高三了,最近学习很紧张,这个暑假都在读书。

  中午放学是11点半,秋芳昨天的午餐是一个面包,2元钱,在一个小店里买的。她一边嚼着,一边在教室里看书。

  学校里每个学期都给她营养午餐的补贴,一次5块钱。秋芳舍不得花,每顿她吃两三元就够了。

  住的地方离学校有10多分钟路程,她来不及回家做中饭,妈妈又不能下床。所以,每天,秋芳只能在床头给妈妈放点饼干,但她总抓住一切机会赶回来看看妈妈。

  为了不影响秋芳的学习,记者等到傍晚才和她一起到了她们的租房。房子不大,是一个好心的企业家提供的,还免去了母女的水电费。

  一回到家,秋芳给妈妈擦了脸,然后做饭,因为妈妈没吃中饭,她担心妈妈饿了。晚餐只有一个菜:笋干菜蒸豆腐。

  秋芳说,豆腐是早上托邻居的大爷买的,因为菜场离得远,她自己没时间去。

  同一个菜盛在2个碗里,一碗是当天晚上吃的,另一碗还要留到明天吃。因为没有冰箱,所以放在了盛水的脸盆里。

  长久以来,母女俩的伙食只有蔬菜。秋芳说,前几天,她让爸爸从农村老家送了点蔬菜来,可以吃好几天了。其实,她也很少跟爸爸联系,因为他脾气差,和妈妈的关系不好。

  母女俩的生活只靠每个月的低保和残疾补助维持。钱如果有点结余,秋芳就给妈妈买点药,给自己买点书。

  匆匆吃好饭,秋芳又要赶去上晚自习。直到晚上9点多才回来,她还要给妈妈洗澡、洗衣服。

  一直忙到12点多她才能睡觉。

  半夜起床给妈妈揉背,有时只能睡两三小时

  这样的生活,秋芳早已习惯了。就在她刚出生时,妈妈就因为脊椎压缩而卧床不起,从4岁起,她就开始照顾妈妈;7岁上学后,她就把妈妈“背”在身边。

  这一“背”,就是11年。但这个夏天,却与以往有些不同。

  很多个夜晚,秋芳是睡不着觉的。因为妈妈常常在半夜里被病痛折磨,虽然她一直忍着不要发出声音,但有时实在太痛苦了。

  一听到细微的呻吟,秋芳就会醒来,马上起床,给妈妈翻身,揉背,扶着到外面走一走。这样,妈妈就好受多了。

  半夜里折腾好几次,秋芳只能睡两三个小时。第二天还得早起,上课。她只能趁着下课的休息时间补一觉。

  这也是她觉得最累的时候,有时还会害怕,毕竟她还只是个19岁的女孩。

  秋芳说,天气热,妈妈的病就会加重,前几年的这个时候她们都在山里老家,那儿凉快。今年因为是高三了,所以不能回去,要在这里照顾妈妈。

  明年,我要“背”着妈妈上浙大

  房间里有2张床,妈妈睡的是小床,其实只是一张门板,很窄,刚好能翻个身。最值钱的是个电视机,但在几年前就坏了。

  说起女儿,秋芳的妈妈一脸愧疚。“是我耽误了她啊。”

  秋芳中考那天晚上,下大雨,她们的出租房里漏雨。秋芳被淋得发烧了,成绩考得不理想,但还是进了东关中学的实验班。

  几年来,妈妈不断地自责:要不是她的病,女儿或许早已长得亭亭玉立;要不是她的病,女儿的成绩还会考得更好,能上更好的大学……

  她也曾想到了解脱。有天晚上,她看着女儿差不多睡着了,她拿出丝带猛勒脖子。

  秋芳醒了,抱着妈妈大哭。“妈妈你一定要好好活着。”

  现在,一整天,妈妈就只能躺在木板上梦想,想的最多的是女儿的未来,希望她能考上好的大学,这样才会有出息。

  妈妈不敢睡觉,因为她怕白天睡多了,晚上就睡不着,这样就会影响女儿的休息。

  女儿读高三了,是最关键的时候,妈妈想不能这么连累她了。于是,前几天的晚上,她趁着秋芳在房间里学习,偷偷地独自走到外面,想锻炼一下筋骨,不料因此下身发麻,只能在床上躺着了。

  秋芳很心疼,对妈妈说:“不要这样了,不管怎么样,不管以后到哪里,我都会照顾你。”

  秋芳的梦想是考上浙江大学。这样离家也近一点,照顾妈妈更方便。她的成绩不错,在高三500多个学生中一直处于前10名。本报驻绍兴记者 史春波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