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新增5鸟种 湖区保护鸟种增至334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洞庭湖新增5鸟种 湖区保护鸟种增至334种

2010年08月24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8月24日电(郝家勇 姚毅 肖前辉)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4日对外透露,该自然保护区通过夏候鸟调查新发现了蛇雕、灰脸ァ⒆铣衢D瘛⒒椅弃O、黑鹎5个鸟种。至此,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鸟种增至334种。  

  位于湖南省境内的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中国冬季候鸟越冬和夏季候鸟繁殖结合部,鸟类资源非常丰富,是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湿地和候鸟保护区。

  为对生物多样性进行摸底调查,保护区每年都会例行夏候鸟调查。今年6月,管理局再次组织技术人员和社会观鸟爱好者,及鸟类专家对保护区辖区内的夏季鸟类资源进行全方位调查。  

  调查围绕洞庭湖周边的南湖公园、金鹗山公园、丁字堤、团湖、大西湖、小西湖、采桑湖、君山公园、月山等候鸟较集中的栖息地展开。对于常见鸟种,调查人员主要根据形态特征和鸣叫声,实施无伤害鉴定并记录种类;对不常见鸟种,调查人员则利用长焦相机记录了其形态特征。  

  通过调查,技术人员最终记录到80种鸟,其中紫翅椋鸟(Sturnusvulgaris)、灰纹鶲(Muscicapagriseisticta)、黑(短脚)鹎(Hypsipetesleucocephalus),在东洞庭湖国家级保护区均为首次记录。

  此后的一个月内,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进入南湖附近的龙山无人区和君山岛附近做鸟类调查时,再次记录到新鸟种——蛇雕、灰脸ィ呔叶兑吧;の镏帧F渲校伊躇鹰为隼形目鹰科的鸟类,是一种中型猛禽,繁殖于俄罗斯东部、日本和朝鲜等地。  

  据悉,2008年至今,通过夏候鸟调查,东洞庭湖已连续发现10新鸟种。其中2008年发现1种、2009年发现4种、今年发现5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