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鄱阳湖区候鸟频遭捕杀 官方拟出动直升机护鸟

2010年12月02日 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昌12月2日电(何柳斌)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区的候鸟遭猎捕引发公众关注。江西省林业厅日前紧急派出督导组赴湖区督导检查,湖区县市一天就清除“天网”4公里,近200张。官方还表态称,为不留死角,将动用直升机到湖区巡航排查天网。

  利益驱动 铤而走险

  鄱阳湖是中国最大淡水湖,国际重要湿地,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候鸟越冬栖息地之一,每年占世界总数95%以上的白鹤、50%的白枕鹤、60%的鸿雁在鄱阳湖区越冬。

  2010年3月,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进行的鸟类航空调查监测数据显示,越冬候鸟数量达40万余只。

  光辉的另一面:鄱阳湖候鸟保护乏力,捕杀行为屡禁不止,愈演愈烈。鄱阳湖区“天网”密布,不时有候鸟折翼。

  一只活的天鹅可卖到2000元左右,而大雁则为800元左右。相对于湖区并不富裕的百姓而言,这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这些“珍禽”不仅屡屡出现在南昌、九江、上饶的餐桌上,有的甚至销往外省。与其他野味一样,这个市场似乎永远供不应求。

  利益的驱使,使得一些候鸟捕杀分子不惜铤而走险。

  鄱阳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朱奇介绍,保护区2009年共烧毁“天网”185副,缴获摩托5辆,收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只、二级保护动物56只(头),查处破坏候鸟及湿地资源的行政案件23宗,处理涉案人员50多人。

  而这,极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机构林立 未形成合力

  鄱阳湖候鸟遭捕杀的问题由来已久,一位熟悉当地舆论环境的人士指出,本地媒体曾多次揭发候鸟遭捕杀黑幕,但均未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直至11月29日官方媒体刊文,并引起网络热议,有关部门才真正感觉很被动。

  鄱阳湖湖岸线长1200公里,湖体面积4125平方公里(湖口水位20.5米时),沿湖分布有十多个县市,有各级保护区近20个。

  公众较为熟悉的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仅是鄱阳湖区的一部分,面积为22400公顷。该保护区在九江永修、星子、南昌新建三县建立了4个保护站和7个保护监测站。

  而湖区候鸟保护还牵涉森林公安、野保站、林业局、湿地办等多个部门。

  鄱阳湖区候鸟保护破题

  “为整个鄱阳湖区编织了一张群防群治的联合‘法网’”,这是11月16日江西省林业厅组织召开“2010年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联合保护工作会议”被提及的一句话。此次会议也被认为是鄱阳湖区联合保护候鸟的“破题之举”。

  会上,环鄱阳湖12个县市还联合签署了《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联合保护公约》,其中就有下属沿湖乡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划定候鸟和湿地保护责任区域,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候鸟和湿地保护的长效机制,并把候鸟和湿地保护工作作为重要指标列入年度考核范围,实行“一票否决”的规定。

  《公约》还要求,不破坏湿地环境,不毒杀、网捕、轰赶候鸟,县乡领导带头不食用候鸟,不用候鸟作为走亲访友的礼物等。 而随着舆论的关注,官方更为具体、更为强硬的措施也不断出台。

  11月29日,江西省林业厅、省森林公安局、省野保局、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紧急开会部署,三个督导组也立即开赴湖区督导检查。

  仅一天时间,南昌新建县、九江都昌县就清除“天网”4公里,近200张。打击力度之大,历史罕见。

  有关方面也表态,为配合地面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届时将调遣直升飞机对整个鄱阳湖区进行低空侦察,共同打击偷猎、贩运、经营候鸟的不法行为,保护候鸟安全越冬。(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