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汶川地震伤员微博记录康复点滴 鼓励他人乐观坚强

2011年04月26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4月26日电 题:地震伤员微博记录康复点滴 鼓励他人乐观坚强

  作者 徐杨祎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可以自己在病床上翻身了,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终于实现了。同时生活也告诉我一个道理,世界只有回不去的,没有过不去的。”这是一条由名为“王兰蓝月亮”的ID,日前通过短信所发出的微博。

  微博的主人王兰,四川彭州龙门山镇九峰村村民,由于在地震中脊髓严重损伤,王兰高位截瘫,颈部以下没有知觉。她曾在华西医院、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绵竹市人民医院、沈阳等地辗转接受治疗,2010年7月被转入四川八一康复中心接受长期康复治疗。

  刚到康复中心的王兰,情绪很低落,尽管每天都十分努力的进行康复训练,但内心隐藏的失落还是被医务人员看在了眼里。“去年11月的时候,护士建议我用微博来记录康复的过程和每一次进步,这样既让自己心里有个寄托,也可以用我的坚强乐观感染看微博的人。”但“织围脖”对于只有小学五年级文化水平的王兰来说,是个新鲜的词汇。在医务人员的帮助下,2010年11月26日,王兰通过手机短信发出了自己的第一条微博。

  对于一般人来说,微博的“140字”顶格标准实在很“微”。但对她而言,140字太多了,发一条10个字的微博,也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记者数了数她的微博,截至目前,高位截瘫的王兰已经成功发布微博59条,几乎全是她康复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2010年12月2日:“新希望,一年多以来从来没有将两条腿分开过的我,在第十次水疗后,今天在八一康复中心治疗师的帮助下,成功地将两条腿轻轻放在轮椅脚踏板上。”

  2010年12月7日:“我今天能自己开门了。”

  2011年2月16日:“……”

  王兰通过微博记录了下了每前进一步的艰辛,也记录下了每一次胜利的喜悦。她告诉记者,在来康复中心之前,自己根本没办法吃东西洗脸,“我现在可以自己洗脸、开洗面奶的盖子、拧毛巾了。”这些在常人看来很普通的动作,对于高位截瘫的王兰,每动一下都是一次挑战。“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自己翻身,现在我已经实现了。其实我想通过发微博告诉大家,我病情这么严重都没有放弃生活,大家也要对生活充满信心啊。”

  对于未来,王兰也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在康复中心继续好好锻炼,等到可以自己上下轮椅了,就回家开个小超市养活自己。“名字我都想好了,叫‘感恩超市’,在我的心里有那么多的人需要感谢。”(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