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折翼天使”笑对劫难 异地新家演绎精彩

2011年05月01日 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5月1日电 题:“折翼天使”笑对劫难 异地新家演绎精彩

  作者 杨杰 刘洪

  端坐于高凳之上,苏梅目光专注,随着双脚熟练地穿针引线,不一会儿,一朵鲜艳的牡丹便跃然于白布之上。震后搬到成都邛崃南宝山安置点的新家一年多来,“折翼天使”苏梅绣花、开农家乐……演绎了从未有过的精彩。

  灿烂的阳光下,南宝山安置点新改良的茶园里闪动着点点醉人的绿意;一幢幢“别墅”鳞次栉比,沿山坡错落铺展开;一声声童真的欢笑从雅居乐南宝山金花幼儿园传出;一张张笑脸写满了新生活的幸福……

  今年27岁的苏梅,地震前是汶川县漩口镇洪福山村人。10岁时,她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不幸失去了双臂。“5.12”汶川大地震中,苏梅所在的山村被夷为废墟。她和家人幸免于难,然而她们的家却已破碎。

  2009年9月28日,热情的邛崃人民在南宝山异地安置点以盛大的仪式,欢迎包括苏梅在内的1202名来自汶川和青川两地因灾失地的群众。以8度抗震设防高标准规划兴建的安置点内,4.3万平方米的永久性住房,从此为他们遮风蔽雨。

  在南宝山木梯村,苏梅重新有了属于自己的新家。她说,震前漩口的老家是木质老房屋,4间房不到一百平米, 2个房间要挤下一家5口人,很不方便。现在的新家有175个平米,除了客厅、厨房、厕所,楼上楼下都还有5个房间,比以前真是好多了。她说,“我们住进来的时候,房间里准备了电视机、锅、碗、瓢、盆,甚至连被盖都给我们准备好了,当地政府想得真周到。”

  异地安置到邛崃后,苏梅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她拿起绣花针,开始学绣花。绣花针曾上百次扎破她的双脚,从不服输的苏梅总算如愿学会了用双脚熟练绣花的绝活。如今,苏梅的大幅十字绣作品“猛虎气象”已被成都市残联暂为收藏,将于5月20日参加今年的“全国助残日”展览。

  不过,学会绣花,只是无臂女子苏梅精彩新生活的一小段。这位身残志坚的无臂女子,在参加当地政府为“新邛崃人”开办的为期15天的农家乐旅游培训后,决定自己创业。她从亲戚家借来1万多元作为启动资金,当地旅游部门为她免费送来了店招。2010年“五一”期间,苏梅的“聚友苑”农家乐正式开张营业了。平时,在这家“夫妻店”中,苏梅负责招呼客人,还会洗洗被盖、打扫卫生等,老公就负责煮饭、炒菜。遇到客人多的时候,就请邻居来帮忙。

  “开农家乐,这是以前在老家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时候根本不敢想的事啊!”苏梅说,农家乐一天的营业额最多能达到500元左右,虽然去年农家乐刚开张,客流量也比较少,但收入还是有5000元左右。

  一提到苏梅,同组村民王胜平就竖起大拇指,“苏梅真的是太坚强了,我们都非常非常佩服她!确实了不起哦!”他说,苏梅是该组第一个带头办农家乐的,在她的带动下,有两家农家乐随后开业。他也深受苏梅身残志坚、不等不靠的精神的感染,今后也要跟着苏梅搞农家乐旅游,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说起宝贝女儿,苏梅笑魇如花。她说,女儿在油榨学校读小学2年级,吃、住都在学校,不用操心,除了来回的车费以及必要的生活费外,学校没有收任何费用。特别让她放心的是,学校的老师对移民的孩子都非常关心,一有什么事情,老师都会主动打电话通知,真的很放心,很感谢。

  谈及未来,自称“要笑着面对每一天“的苏梅,把梦想放飞到无边的网络上。她说,“今后我要把农家乐经营好,希望农家乐的生意能好起来。在安置点我接受过电脑培训,今后我希望自己的十字绣能卖出去,买一部电脑,听别人说在网上有关于我的新闻报道,自己想在网上看看是怎么写我的。我还听说,网上可以开淘宝网店,我想今后再开一家淘宝网店,专门在网上推销我的十字绣,还有南宝山羌绣以及茶叶、紫色马铃薯等南宝山土特产……”(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