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退休教师3年写20万字地震历程日记 记录灾区变化

2011年05月05日 10:1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年,20余万字,厚厚的12本。一个名叫马楚清的灾区普通退休教师,一句一句地记录下地震之后灾区浴火重生经过的每一天。

  马楚清今年66岁,是都江堰水电十局子弟校的退休教师。三年前,与震中汶川映秀一山之隔的成都市都江堰成为“5·12”汶川大地震极重灾区。从那时起,这个从死里逃生的退休老师天天用笔记下所闻所见所感。这一写,坚持了3年,写满整整12本,达20余万字。他说:“地震后发生的每一点变化都不能被遗忘。”

  马楚清的“地震日记”,厚厚一摞。在马楚清眼里,这12本记录地震历程的日记,是“比生命还要宝贵的财富”。这些记载既是日记,更是一份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难得的民间记录。

  作为一个灾难的见证者和日常生活的叙述者,马楚清的日记中,细小、琐碎的记录,容纳了3年的宏大历史。在巨灾面前,这位瘦小的老人用勤勉和坚韧,写下了自己所经历的特殊的日日夜夜,写下灾后心理的感悟和生活的变化。

  “5·12”震后三年,是中国一段特殊的难以磨灭的历史。正是汇聚了无数人对灾区的关注,灾区才得以重获新生。马楚清正是用日记的形式,参与了灾后重建。

  马楚清这种“小人物的大坚持”,感动了很多网民。汶川大地震后三年特殊历史的平民草根记录,折射着中华民族所拥有的坚忍不拔的韧劲,蕴含着生生不息的希望和力量。

  震后一年 重拾信心与希望

  2008年5月12日的日记,马楚清是用在废墟上捡到的一本残破的学生作业本和一支圆珠笔,趴在桥头栏杆下写出的。从此,他就写了近3年。在灾后第一年的日记中,马楚清记录了地震来时的恐惧、地震后的无助和悲痛、受到援助时的欣喜和感动、自强不息抗震自救重建家园时的感悟……

  以下为日记内容的部分摘录:

  5月12日 阴转暴雨

  “啪啦—轰”的一声巨响,把我从睡梦中惊醒。地在抖,床在摇,墙在晃,大地震!我抓起外套就往门外逃命,绊倒了,爬起来……终于连滚带爬地逃到了门外……

  当我惊醒过来,第一反应就是找人,找人,寻找家人的下落……

  8月7日 晴天和雷阵雨

  盼望已久的大喜日子终于来到了,搬家,要住到板房里去,开始新的生活了。全家冒着大雨搬家具、生活用品,一直忙到晚上12点过,我坐在沙发上喝了几口茶,想到今晚可以睡一个安稳舒坦的大觉了。

  2009年3月29日 阴天,小雨不断

  经过3天的努力,终于将居委会发来的《灌口镇安居房分配与管理方案群众调查问卷》表收齐了。……了解这部分群众对置换房的分配与管理的要求和意愿,为政府这项大家比较敏感的问题,在决策时提供重要参考。

  震后两年 重建的成绩让人感慨

  在震后第二年的日记中,马楚清记录了经历灾后重建的心路历程。去看灾后重建的自来水厂,马楚清甚至连水泥标号和钢筋什么型号都特别留意了;去走访灾后重建中的安置房时,马楚清总要随身带上相机,随时记录……

  以下为日记内容的部分摘录:

  7月18日 晴间阴 气温34℃

  上午,都江堰广播电台报道了昨晚暴雨造成我市虹口乡,龙溪(池)镇,紫平(坪)铺镇等山区乡镇多处山体滑坡,遭受泥石流自然灾害,公路交通中断,很多住房被毁,众多人员伤亡……

  党和政府正全力组织救援,救助人员,救灾物资正源源不断地运往灾区,相信党和政府率领人民群众一定能尽快战胜灾害、恢复生产。

  12月17日 晴 气温15℃

  下午两点,都江堰市灾后城镇(建成区)安居住房分配办法听证会在市房管局四楼大厅举行。我作为群众代表参加了大会。

  两个半小时的听证会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和民主,我全程参加今天的听证会,深感作为监督员的责任:一定要在分房过程中为群众办好事、服好务。

  4月16日 晴转阴

  今天下午,我3点赶到建兴社区,参加社区组织的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捐款活动。

  晚上,我翻看相机照片,一幕幕感动人心的场景浮现在我的眼前:一个卖菜的老大姐捐了五十元,一对七十多岁做小生意的老两口捐了一百元,一位被姥姥抱着的两三岁的小女孩将十元的零花钱投入募捐箱内,一个骑自行车的中年男子捐上一百元……

  震后三年 别了,板房。来了,安置房

  震后第三年,马楚清在日记里记下了成都灾区从悲壮走向豪迈的点滴变化,甚至包括自己对于分配新家内心的波动。

  翻阅马楚清的日记,过去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都鲜活地浮现在了眼前。恐慌、悲痛、欣喜、感动、感悟的心路历程在他的日记里清晰可见。

  以下为日记内容的部分摘录:

  9月7日 晴转阴 气温24℃

  下午是第四批次安居房乒乓球摇号确定最终方案的日子。这次3800套新房终于花落有主了。

  11月22日 大好晴天 气温18℃

  今天是个好天气。看来选择今天搬家是选对了日期,老天有眼,也来助兴。

  当全家人围在一起吃着入住新居的第一顿饭的时候,大家祝贺搬家顺利。

  别了,板房。来了,安置房。

  2月12日 晴 气温8℃

  地震发生后到现在,我一直坚持写着地震日记,这是我退休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准备一直写到地震三周年,写到“七一”我们党建党九十周年为止。

  ……(记者 梁小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