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轮椅女孩的“幸福人生”

2011年05月06日 0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都江堰5月5日电 题:轮椅女孩的“幸福人生”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她很瘦弱,但眼睛却充满神采,脸上总是挂着微微的笑容。

  有同学说,她是全班的“定心丸”,无论遇到多难的事,看着她的眼神和表情,就知道这些所谓的大事有多么微不足道。

  她的座位在最后一排,因为身体有伤,老师就将她的轮椅停在教室的后门,这样进出教室会很方便。

  3年前的地震,她就读的都江堰聚源中学严重垮塌,夺去了283个同学的生命。当时还在读初一的她被压在废墟下6个小时,让父母稍感幸运的是,孩子的生命保住了,但右臂和右腿要深度截肢。

  她的母亲徐红霞叹息说,曾经一个活蹦乱跳的娃娃,因为地震造成了重度残疾。徐红霞和丈夫都是农民,怀中抱着一个缺手缺脚的孩子,不知如何应对这个充满不安的局面。“当时死的心都有了。”徐红霞说。

  她还记得,父母长时间都是以泪洗面,而自己能不能活下去,都是未知数。那一年,她14岁。

  她的母亲心里一直放不下的,是趁着还有生育能力,再添一个孩子。“等我们老了,照顾不动女儿的时候,有个亲人能帮她一把。即使死了,也不用这么牵肠挂肚了。”徐红霞说,但这个话至今不敢对孩子说,怕触碰她脆弱的心灵。

  3年后的今天,她已成为都江堰中学高一的学生。身体的伤病没有遮挡住她乐观的面孔,有些记者不敢问的问题,她还会安慰地说,“我都不怕,你怕什么?”

  在同学的眼中,她尽管外表有些内敛,但在小圈子里,她经常开玩笑,编故事,是个乐观向上的人。

  在谈及聚源中学的新校舍与旧校园有哪些不同时,她觉得,新校园的楼很漂亮,大气,是有生以来见过的最好学校。

  不过她还是喜欢过去那个已被地震摧毁的校园,会想起那里的银杏树,操场,还有老师,同学。尽管还有很多回忆留在那里,但她至今不敢回去看看。她怕唤起对逝去老师和同学的回忆,害怕遇到失去孩子的父母。

  事实上,在接受采访时记者发现,她的乐观有时还是会被藏在心底的伤痛“打了折扣”。

  她觉得现在自己的心态很好,很顽强。“因为已经死过一次了,也就没什么好怕的。”这个瘦弱的女孩说,“弱者”这个标签,永远都贴不在她的身上。

  没有了右手,她就用左手做一切。叠被子、吃饭、穿衣,写字甚至画漫画。在都江堰,她写的硬体字远近闻名。一个十几岁的娃娃,用不到两年的时间把字练成这样,让人不可思议。

  参加作文比赛,她也是第一名。评委老师看到她的故事,会忍不住一遍遍掉眼泪。

  她最想考上北京的大学,去学动漫设计,但如果可以,也愿意留在成都上学,这样可以照顾为她付出全部的父母。

  在她眼里,做清洁工的母亲和拉三轮车的父亲一直是最伟大的人,他们这3年所吃的苦,让她一下子明白了什么是感恩,什么是回报。

  “最近的压力有点大,一些知识学不会,很纠结。”她最担心是,自己以后若没出息,挣不多钱,就没法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在被压在废墟下面的时候,就在想,爸爸很喜欢澳大利亚,如果自己能活着出去,一定要带他去那里看看。”她一边流着泪一边说,这是我在生死边缘唯一留存的希望。

  3年的时间,她形容自己一下子长大许多,很多事情会考虑得比较远。现在做什么,以后作什么,怎么做,都有一个规划。“世界这么大,还有很多地方没去,自己一定要努力,能走到什么地方,就走到什么地方。”

  她觉得自己比别人拥有更多的幸福。她说,别人有的我也有,别人不曾拥有的我也有。我有爱我的爸爸妈妈,关心我的同学、老师,还有共同经历过生死的朋友。“把爱藏在心里,等需要的时候拿出来,这就是我的幸福概念。”

  她,叫李露,今年17岁。老师眼中完美的学生。(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