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千里走单骑 一个日本志愿者的汶川援建策略

2011年05月07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5月7日电 题:千里走单骑 一个日本志愿者的援建策略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中国成都市市区东北一条小胡同里,停放着一辆轻便自行车,车身显眼处贴着“赤十字社”标示。该车的主人是援助中国2008年四川大地震灾后重建的日本人位阪和隆。这位“中国通”说,此辆“公务车”体现了“一手包办的个体户模式”。

  日本红十字会援建汶川唯一代表,位阪掌握51.7亿日元(约4亿元人民币)的援建资金,日本方面曾让他雇司机和翻译作为助手,而他选择“单枪匹马”身兼3份工,平时骑单车上班、住普通公寓、到小餐馆吃面。他情愿这样:“千里走单骑,融入中国百姓的生活能加深我对中国的理解。”

  在挂满记录位阪援助生涯相片、地图和日程单的办公室里,位阪向记者指着一张课堂照说,日本红十字会的汶川地震重建项目从2008年底开始,那时,他独自到满目疮痍的灾区,看到在没有黑板、没有桌椅、没有窗户的“教室”里,中国孩子坐在地上“蛮开心”的上课的情形,让他十分感慨。

  故此,日本红十字会把援建的重点放在学校和卫生院上。三年来,包括在建项目,位阪经手了30所学校、39所乡镇卫生院、54所村庄卫生站以及1.9万多个民房援建。同时,曾在清华大学任教的这位日本学者还不时客串中国“乡村教师”。

  “我用诸葛亮的思想去刺激孩子们勇敢面对一切。”他说,像“草船借箭”,在困境时,要不断开发自己的创意和思路,勇于承担。他还给孩子们留下“长大以后能为国际社会多做贡献”的“作业”。

  不久后,位阪便收到孩子们的“答卷”。“3•11”地震海啸突袭日本,正因公务在日本出差的位阪投入到救援之中,推迟了返华的日程。就当他在因原计划改变,而担心灾区的援建项目进展时,中国那些熟悉的身影在新闻中出现,那是乡村教师和学生们为日本捐款。

  “日本过去几十年作为发达国家一直扮演者捐助国的角色,可当真正遭受重创的时候,哪怕一分钱的救援资金都显得那么重要……中国孩子的举动令人感到温暖。”位阪说。

  而中国人感恩的方式不只一种,位阪是办公楼下胡同里一家小面馆的常客,他说,“我每次要二两面,老板娘总是按照三两的量给我上”。

  自述为“40多岁的成熟、30多岁的面孔、20多岁的身材、10多岁的活力、几岁的好奇心和一辈子的健康及良好的心态”的位阪以后可能无法继续“千里走单骑”了,一位做“心理援助”的中国女孩向他作出“中国式”告白:“虽然我做心理支援工作,但是我很孤独,也需要心理支援。”

  于是,他们喜结良缘,那辆“赤十字社”单车的后座上也多了一个身影。

  收获爱情的位阪有更“远大”的理想,“不爱政治”的他说,中日两国的近邻关系不会改变,虽然两国关系有时面临障碍,但红十字运动永远不会中断。

  “床头吵架床尾和,得了。”他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