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村民请人发微博盼找到秘鲁恩人

2011年05月11日 08:57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年来,他的影子一直浮现在我们的脑海,他的精神和事迹一直鼓舞我们,给了我们重建家园的动力和支撑。”昨日,都江堰市青城后山泰安村的村支部委员袁富明委托老报人王红卫代他在微博上发了一份特殊的“寻人启事”,他要找到“5·12”汶川大地震当天不顾个人安危,全力营救当地村民的秘鲁客人约翰·达卡尔。“三年来,我们通过秘鲁驻中国大使馆和在网上发帖,寻找他,但一直没有音信。找到他,我们只想当面道声‘谢谢’,也邀请他看看我们重建后的幸福生活。”袁富明的话中充满了对恩人归来的期盼。

  回忆:他是第一时间参与抗震救灾的外国人

  实际上,王红卫也见证了约翰·达卡尔营救泰安村村民的场景。他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时,他正好在泰安村休假。“他是第一时间参与抗震救灾的外国人。”王红卫对记者说,地震之后人们都处于恐慌之中,伤员从废墟中被救出来的时候,都受伤严重。在场的大多数群众都没有救护经验,此时,同在这里休假的约翰·达卡尔迅速投入到抢救伤员的行动中,没有绷带,约翰·达卡尔就撕下自己衣服上的布料,为伤员固定伤处,之后又马不停蹄地继续抢险救灾,好像不知疲倦一样。

  第一波地震袭击过后,天上下起了大雨。粮食和被褥都被埋在废墟下,温饱成了大问题。这时,约翰·达卡尔又不顾危险,到危房中寻找粮食和御寒被褥分发给村民。当每一个村民都吃到了热气腾腾的稀饭之后,约翰·达卡尔才和他的中文翻译从锅底刮些锅巴来充饥。夜晚,约翰·达卡尔用自己随身携带的工具,和村民们一起努力,搭建起了临时帐篷,让村民们避免在冷雨中度过地震第一夜。

  后来,因通往泰安村的公路几乎都被震毁,约翰·达卡尔和他的朋友们又先后三次徒步,用肩扛,用手提,将灾区最急需的物资送到了灾区群众手中。村民们此时已经熟悉了这位外国友人,但约翰·达卡尔每次都是默默地来默默地走,最后竟然连联系方式都未能留下。

  愿望:一定要找到他,我们要当面道声谢谢

  据袁富明介绍,地震后,约翰·达卡尔还用手中的DV拍下了地震后的画面,这段视频后来被CCTV引用。

  当震后归于平静时,泰安村的居民猛然间想到要感谢约翰·达卡尔这位国际友人,但是,人们只知道,约翰·达卡尔是成都某职业技术学院的外教,但去找他时,他已经离开了。袁富明和村民先后通过联系秘鲁驻中国大使馆和在网上发帖寻找,也都没有下落。

  “他对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许只简单知晓,但是却深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他深知地震的危险,因为他的家在地震多发的秘鲁,但是他却为了帮助受灾村民而义无反顾。”袁富明说,约翰·达卡尔的精神鼓舞着泰安人奋发图强,加紧灾后重建。如今,经过三年重建,泰安古镇已经重新开街,古老的门牌坊和石狮子也在这里见证了泰安的涅槃重生。今天的泰安古镇,古朴、典雅,街边的商店摆放起了琳琅满目的商品。

  “泰安新村的全体村民盼望他的回访,我们要当面说声‘谢谢’。”袁富明说,我们一定要找到约翰·达卡尔,让他来感受这里的美景以及我们的幸福生活。(王宇 记者 严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