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成都地震女孩晒心愿走红网络

2011年05月11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5月11日电(孙鹏 王光东)成都地震女孩“橙子”近日在微博上晒心愿,不料竟在网络上意外走红。短短2天内,有关地震女孩橙子的心愿的微博,转发次数接近10万条次。

  一名叫“微成都”的网友最早发现橙子并呼吁网友关注后,包括“微博女王”姚晨、台湾明星炎亚纶等人在内的亿万网友,正积极帮助橙子完成一些心愿。

  这个女孩橙子在网络上公布的七个心愿是:世界安好再无灾难;世间所有的残疾人能恢复健康;遇到一个人,和他一起去旅行;拥有许许多多可爱的熊熊;早日学会电脑制图为自己所在的爱心社团绘制出更美的图画;有一天穿着长长的裙子美美地走在大街上;可以亲眼见到飞轮海里的炎亚纶。

  地震中不幸失去双腿

  据了解,这名地震女孩“橙子”真名叫孟红梅,现在是成都市都江堰“心启程”爱心服务站的绣艺设计师。

  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年仅17岁的孟红梅在绵竹汉旺镇的东汽技校念书。地震来临时,她正和同学一起在东汽一间厂房内上实习课。地震中,她意外失去了双腿。

  “我疼得叫了出来,让我感动的是,原本跑出厂房的10多名同学和老师,发现我被压在下面,没有丝毫犹豫就冲过来救我。”孟红梅说,几分钟后,10多人合力抬起大梁,救出了她。

  当天下午,孟红梅被送到德阳一家医院治疗,医生查看了她双腿的伤情:“伤口已感染,需要马上截肢。”因为截肢需要家属同意,而地震造成通讯中断,孟红梅始终无法联系到家人,原定晚上9点的手术,被顺延到第二天凌晨5点。两个小时后,5月13日上午7点,孟红梅被推出手术室,右腿的小腿部分和左腿的大腿以下部分,都被截除。

  接下来几个月,孟红梅被送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后又被送往安徽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安装假肢 艰难站起

  截肢后的几个月,孟红梅才意识到,失去双腿对一名17岁女孩意味着什么。轮椅限制了她的行动,“有时候想出去走走,都要有人推着。一个人的时候,我会想起我的腿,有时候晚上想得流泪。”原本性格活泼,爱疯玩疯闹的孟红梅仿佛变了一个人,她变得敏感、脆弱、易怒,甚至看到穿裙子的女孩,都会激起脆弱的神经和痛苦的联想。

  2008年8月15日,孟红梅回到成都,在四川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这时候,她的假肢已经制作完成,但她极度讨厌这对帮助她行走的工具,甚至抵触物理治疗和锻炼。

  这样的抵触大约持续了半年,孟红梅逐渐接受了事实。眼看着和自己一起截肢的病友已经能扔掉拐杖走路,她尝试着靠拐杖和假肢行走。当她尝试着拄拐杖外出,并开始直视那些和她擦肩而过的路人。“当我抬着头迎面对视这些路人,我真没想到他们回馈给我的竟是温和的眼神和善意的微笑,我知道,他们在鼓励我。”

  同济受训 当上绣艺设计师

  一次偶然的机会,孟红梅接触到绣艺。在四川省医院,她认识了同样双腿截肢的黄莉。为了帮助截肢病人打发时间,黄莉和爱人邓泽宏购买了一批十字绣教大家。

  2010年3月9日,由黄莉和邓泽宏创立的“心启程”爱心服务站成立,孟红梅也加入到这个NGO组织中,2010年9月,她被送入同济大学,学习色彩构成、材料与装饰等课程。3个月后,她成为“心启程”的绣艺设计师。

  网友爱心接力 明星助力圆梦

  地震女孩“橙子”在网络走红后,引起了众多网友及媒体的关注。截止昨日下午1时30分,短短2天内,有关地震女孩橙子的微博转发条数突破9万余条,一段有关橙子的视频,在一家门户视频网站点击量突破7万次。

  这场速度惊人的转发被网友称为“爱心接力”。参与者中不乏名人:姚晨、宁财神、炎亚纶、欧阳奋强、张含韵等……其中粉丝超过50万的知名微博博主,超过30人以上,其中仅姚晨的微博粉丝已超过800万。

  由于橙子的其中一个心愿是,见到自己喜欢的台湾歌手炎亚纶。目前,炎亚纶官方微博已转发橙子(@chengzishizhu)的心愿,并留言说:“知道你在地震受了伤,而你勇敢坚强的精神令人动容。希望我在自己的舞台上努力的精神也可以让你感受到,我也和你一起努力一起更好更精彩!相信公司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让我见到你的!”据了解,炎亚纶已答应近日和橙子见面,帮助其实现心愿。

  据悉,一些网友已经准备前往都江堰看望橙子,并给其带来了一些可爱的熊猫玩具等。一家成都的学校,目前已表示愿意帮助橙子,学习电脑制图。(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