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陇南白马藏族女企业家的热情

2011年05月15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陇南5月15日电 (丁思 史静静)在汶川地震甘肃重灾区文县县城,提起程厚菊的名字,几乎是无人不晓。相遇一处,程厚菊总是先咧开嘴递上一个微笑,她的热情充盈着每个细胞,欢迎着来文县的每个客人。

  熟悉程厚菊缘于2008年汶川大地震,甘肃文县县城停水断电,运送救灾物资抵达县城的队伍是饥渴难忍。甘肃文县妇联发起4个爱心小组,程厚菊为其中一小组组长,带领80余名妇女,每天负责400多人的饭菜。

  程厚菊是文县豆类种植行家,在地震后,为了让大家吃饱吃好,她把合作社里的杂粮豆类放进主食里,轮番换花样做出可口的饭菜。“每天要做6桶饭,一桶饭可供80余人吃,每天2顿。”从5月14日起,程厚菊共做饭27天。

  获得抗震救灾多项荣誉的程厚菊说,她和援建中其他志愿者一样,都只是简单地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援建工作的后勤保障。此外,甘肃舟曲泥石流发生后,豪气的程厚菊又主动赶赴现场参与志愿服务,为灾区民众洗衣服、做饭。

  现今的程厚菊是文县餱橘豆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经营范围包括黑豆、红小豆、绿豆、奶花芸豆等在内的“小杂粮”。合作社引进优质小杂粮种子,免费提供给农户,并建起了种植基地,与农民签约收购,收购回来的小杂粮通过客商销往海外。

  “从2005年至今,已经无偿投放种子达120余万元。”程厚菊说,深圳一家公司已与她签订了达2000万元的杂面条购销合同,她的产品即将摆上深圳超市的货架。程厚菊说,今年合作社将添置一台20余万元的挂面机,从原材料到生产加工都有严格的监督管理。

  程厚菊和农民打交道6年多了,为了高质量种植豆类种子,当地农民花钱租挖掘机翻土的行径让程厚菊感动不已。村民很是喜欢有着豪爽性格的程厚菊,她每次去农村送种子,当地民众都是杀鸡做饭,热情地接待她,并跟她交流种植的技巧。

  程厚菊说,她的合作社也是地震之后有了跨越式的发展,其中有过失落有过徘徊。她说,“经历过地震,见证了无数奇迹和爱的传递,给我生活更大的勇气。”

  今年40有余的程厚菊,1.7米的个子,生活中透露出一股亢奋和不服输的力量。采访结束后,程厚菊给记者泡了一杯清香的薄荷茶。品着轻悠的茶香,看着杯中茶叶浮起沉落,程厚菊也就正如这杯中茶一般,令人细细品味。(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