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抗震救灾直升飞机残件藏身深山3年 捐赠当地政府

2011年05月18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抗震救灾直升飞机残件藏身深山3年捐赠当地政府
藏身深山三年的直升飞机残件捐赠给什邡市人民政府。赵锋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什邡5月18日电(赵锋 闵少波)5月18日是汶川大地震极重灾区什邡市的“感恩日”。当天,在什邡市红白镇木瓜坪村,举行了隆重的中国平安保险公司7960号“超美洲豹”直升机残件捐赠仪式。中国平安代表将一个价值亿元的直升飞机残件捐赠给什邡市人民政府。

  据什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殷萍介绍,今年开春,什邡博物馆因筹建“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展示厅,通过当地媒体向社会广泛征集抗震救灾文物。极重灾区红白镇木瓜坪村年近八旬的杨源海老人闻讯给什邡报社打来电话称,他家里有个直升飞机“脑壳”想让博物馆保管。随后当地记者赶往杨源海家采访,了解到这具直升飞机残件的来历。

  据了解,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什邡红白镇大山深处的西部惊奇欢乐谷,所饲养的狮虎等动物或死或伤,有的面临死亡危险。为了帮助这些老虎和狮子摆脱困境以及解除它们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的威胁,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救虎出山,并求助在什邡执行抗震救灾任务的空降兵部队,动用直升飞机前往营救。2008年6月11日下午16时,一架“美洲豹”大型直升机进山,准备空运老虎和狮子。然而,这架直升机在飞至距“二坪”约两公里的“四坪”时,由于机械故障紧急迫降,直升机受损,3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此后,经过努力,营救虎狮的任务顺利完成,但故障直升飞机却留了下来,空降兵部队按照指示将直升机解体,将不方便带走的发动机寄放在从红白镇受灾群众安置点返回村里的杨源海老两口处。杨源海老两口爽快地答应照看发动机,并谢绝了3000元钱的酬金。

  为此,三年来,杨源海老两口一直细心地照看着发动机,每隔几天都要给它擦擦灰。木瓜坪村因地震电力设施被损,直到2010年初村里才通电。杨源海的子女曾多次劝其搬到山下住,但杨源海坚持说:“我答应了部队的,我要在这里为部队守飞机‘脑壳’。”

  据了解,故障直升机是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中信海直)的一架7960号“超美洲豹”直升机,抗震救灾时被国家民航局紧急征用。直升机发生迫降故障后,承保方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已为中信海直按全损赔付。7960号“超美洲豹”产权已属平安保险公司所有。

  今年5月7日,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总部回复:同意将飞机残骸留在什邡陈列展示,以见证中华民族共克时艰的勇气和人民子弟兵波澜壮阔的抗震救灾经历,重现历史瞬间、彰显抗震精神。(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