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莫明遭"冷冻"被"激将" "冷暴力"蔓延到职场中

2011年06月09日 01:1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冷暴力”最先出现在婚姻家庭中,但是现在这一概念已经蔓延到职场中,最近,一份最新的网络调查显示,有七成网友自述遭遇了职场冷暴力,他们大多为职场新鲜人。遭遇了冷暴力的人,网友称之为“透明人”,学会融入,不当职场“透明人”。

  只工作不“勾兑”被冷落

  “你不知道,现在他们压根不理我,本来该我做的事,端午一来啥都落空了。就把我晾在那儿,我怎么还能待下去?”小符喋喋不休地抱怨自己的经历。小符说,大学毕业,他凭着自己的实力进入公司负责区域推广。很多同进职场的人们都为了“拉拢关系”引起上司重视,请客吃饭。但小符觉得,“只要工作出色,凭数据和成绩说话,一样能受关注。”现在“上班就等于上网”的工作对于小符来说“伤心透顶”,“我真的已经尽力了,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我真的学不会那一套溜须拍马。”

  而在小符的上司看来,“这不是上下逢迎,他跟同事的相处也很不懂事,很高傲。领导过生日、同事家装修,他从不出现。工作是重要,但与人相处也是工作的一部分。我们不需要只会做事不会做人的机器。”这样一段被领导边缘化的经历想必不是个案。专家指出,做事更要做人,团队合作中撮合与联络感情还需在工作之外下工夫;不过,作为领导,有一颗公平公正的心,善待每一个正走在自己追求事业梦想路上的年轻人。

  莫明遭“冷冻”被“激将”

  “五一节放假回来,我就被架空了,安排工作没我的份,部门聚餐没有我,现在开会也不叫我了。”国际某网络营销公司职员钟小姐在公司是负责联系客户的工作,她不知道自己错在哪儿,“难道是领导交给我的几个准客户没有拿下?”“他就只看我一次没做好,一年半以来,我为公司创造的效益、建立的客户关系都是公司前几位,这些他都不看吗?”

  除了领导的忽视,还有同事时不时对她的冷嘲热讽。钟小姐说:“以前我业绩好,领导器重,同事们就各种羡慕嫉妒恨,现在我‘落魄’了,他们就开始换着方式来挖苦我。整个公司从上到下都容不下我,我是准备辞职了”。

  记者联系了该公司的负责人张总,他笑着说,“我冷冻她只是一个激励她反省和上进的方式”。近段时间小钟工作不在状态,所以决定用冷处理的方式来“激将”。“但同事间的挖苦就没有必要了,我下来会找他们谈话,毕竟大家是一个团队”。

  “不合群”,成了透明人

  每当办公室同事一起讨论集体活动时,萧逸总是默默坐在自己办公桌前噼里啪啦地打字做事。因为,同事们不邀请她,就算她主动参加,同事们也不理睬。“她工作那么突出,总是一副不食人间烟火的样子,和领导关系又那么好。参加起集体活动也不热情,我们当然不喜欢她,我们和她不是一类人。”

  在同事眼里,似乎“不合群”成了萧逸的标签。“我工作努力,业绩出色,因为我很热爱工作。因为业绩好,领导自然重用和偏爱,有重大事情都叫上我。”萧逸就这样被排挤很接受不了,“我那么喜欢交朋友的人,哎!就这么在单位做了透明人。”其实,就连她的领导也没想到:“工作突出,为人和善,性格开朗,应该很受同事的欢迎啊,怎么会有这种事情?”

  某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虽说有羡慕嫉妒恨之嫌,但是太争强好胜,自然让人觉得难以接近。时间长了,也就感觉被冷暴力了呗。在聪明时聪明,适时拙笨装愚才是最聪明的职场人。”

  调整心态阳光总在风雨后

  在智联招聘的这项职场调查中,记者发现,职场人遭受的“冷暴力”中,被打入冷宫“不受领导重用”以44.5%的比例排在第一位;其次是“拼命工作而升职、加薪总是轮不到自己”,比例为41.2%;排在第三位的是“领导时常给自己小鞋穿”,如安排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比例为29.2%。

  专家支招说,“真正可怕的职场冷暴力,往往针对的是强者。因为你强,才会招致同事嫉妒,因此遭遇不动声色的联合抵制。因为你强,才会让上级心存忌惮,因此遭受有所图谋的挟制和冷遇。这种情况下,要想跳出受人摆布的境地,只有两件事可做:一是让自己变得更强,强到别人的冷暴力无法阻挡你前进的步伐;二是学会‘融入’和‘团结’的艺术,和同事、上司站在一起,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很多员工在遭遇了冷暴力后就很消沉,其实,应该打起精神来,找出原因,对症下药,若是自己的原因,那就加以改正,若是别人的羡慕嫉妒恨,那就更要加以注意,积极地融入办公室生活,不要给人以“高傲”和“鹤立鸡群”的感觉。总之,用积极的心态来面对,重新做好每一件事,处理好和每一个人的关系,“阳光总在风雨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