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八旬老人支气管炎发作 家门口5医院拒绝上门挂水

2011年06月09日 03:2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八旬老人支气管炎发作家门口5医院拒绝上门挂水
70多岁的王医生上门给82岁的林教授挂水。毕晓红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八旬老人支气管炎发作,家门口5医院拒绝上门挂水

  因为老人上下楼困难,家人无奈群发短信求医上门;而卫生部门为保医疗安全,要求不提供上门输液服务,医院也担心护士上门会遇突发状况

  “能帮我引荐上门输液的护士吗?我爸爸上下楼困难,最近因支气管炎发作要输液,已经输了两天,今明两天还有两次,我家住在南京市第一医院旁,我们愿意出劳务费。跪谢啊!”昨天,心急如焚的南京市民林老师向好友群发短信求救。

  原来,82岁的高级教师林教授端午节期间支气管炎发作,在医院挂了两天抗生素。还有两瓶水经医生同意,带回家中。可是老人女儿在家门口附近跑了大大小小5家医院,都表示不能上门输液。无奈之下,家人采取“自助医疗”,请熟人寻找医护人员。最后终于找到年逾七旬的老医生,才为老人解了“燃眉之急”。

  焦急

  跑遍附近5家医院,都不愿上门输液

  林教授女儿林老师告诉记者,她父亲患有糖尿病,中风后行走不便,常年不下楼。因为家住老小区三楼,没有电梯,每次看病,需要全家动员,才能把老人抬到楼下,再开车送到医院。这次老人生病发烧,女儿、女婿、儿子都请了假,将父亲送到医院,挂了两天水。因为儿女要外出,老人就把剩下的两瓶水带回家,医生说可以请社区医生上门服务。

  老人住在南京城区中华路一个小区,周边有不少大大小小的医院。昨天上午,老人的女儿林老师一口气跑了附近的5家医院,从三甲医院到社区医院、康复医院,都表示不提供上门输液服务。“我一个人无法把父亲搬下楼,心里很着急,怕不能按时挂水,影响疗效。”

  林老师告诉记者,她先到了秦淮医院,看到医院门口有个告示,说医院增设老年服务门诊,可以上门注射输液服务。再去问门诊护士,护士说已经接到通知,不提供上门输液服务。接着她又到了南京市第一医院,在门诊大厅,咨询处的工作人员让她去找社区医院。林老师解释说,老人已经挂了两天水,没有输液反应,应该是安全的,请她帮个忙介绍一个护士上门服务,哪怕多付钱也行。结果工作人员说,社区医院没有办法,他们也就没有办法了。

  林老师无奈骑上车,跑到第三家医院,门西医院。这是一家社区医院,管辖他们这个居民区,离家也仅5分钟。林老师说,她直接到注射室问护士,能不能上门输抗生素。护士果断地说,我们只能上门输脉络宁,抗生素肯定不行,要挂水只能到医院来。私下给钱请人上门也不行。

  之后林老师又来到秦淮中医院,护士说,因为上门输液会有纠纷,所以不提供上门服务。林老师表示,出现意外患者自己承担。护士果断地说:那也不行。

  林老师说,她最后来到附近的一家康复医院,同样吃了闭门羹。

  无奈

  发短信求助,七旬老医生上门帮忙

  忙了一个早上,跑了一身汗,也吃了一路的闭门羹。中午12点,林老师无奈之下只能向朋友发“跪谢”短信求助。一位朋友提供了一个年轻护士的电话,那位护士说太忙,中午没有时间出来;另一位朋友说,问了几家医院,新出来的规定,不能上门输液。就在林老师感到绝望的时候,一位朋友回复短信说,“如果真找不到人,我母亲是医生,看能不能应急帮忙。”

  这位朋友的母亲姓王,虽然年过七十,但身体健朗,眼睛不花,手不抖,是个热心肠。接到求助电话,就四处寻找输液器材,中午赶到病人家中。王医生仔细看医院开的输液处方,又在患者手背上寻找容易扎针的血管,终于一针见血,全家人松了口气。为了保证安全,王医生一直守到病人两瓶水挂完才离开。

  “万一出意外,我可是非法行医。”王医生事后说,因为病人已经挂了两天水,输液反应可能比较小,才敢帮忙,但是心里还是担心发生意外。

  林老师对记者说:“我们家遇到的情况并非个案。对于家里有慢性病的老人,子女多么希望社会提供的医疗服务再完善一些,向维修家电一样,打个电话,家庭医生就能上门解决问题啊。”

  上门挂水陷两难尴尬

  曾经

  南京尝试过上门挂水

  2008年,南京白下区月牙湖社区医院曾经开展过上门输液、打针服务,不过输液前必须签《家庭输液同意书》,告知家属和病人可能产生的后果。该医院的徐医生总结了几条经验:首先询问药的来历,必须是正规医院开的,如果是自己从药店购买的不挂。药物方面,必须是不需要做皮试的,头孢、青霉素等易过敏的不挂。挂水总量不超过500毫升,药水现配现用。观察15分钟,因为大多数输液反应都在10分钟内发生。还必须有一个成年人陪护,遇问题随时拨打社区医生电话。 综 合

  如今

  上门挂水已被叫停

  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2011年度主要工作安排》,确定了今年医改的17项任务,其中一项任务,就是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模式,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和巡回医疗。

  而记者昨日咨询了南京的多家基层医院,均表示无法提供上门输液医疗服务,这一规定,是依据去年江苏省卫生厅发出《关于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上门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界定了上门服务的内容,包括开设家庭病床、上门访视长期卧床病人、指导慢性病患者进行康复训练等7项,不得使用易致敏药物,不得提供注射、输液等医疗卫生服务。

  其实

  有这种需求的人很多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份天涯论坛上就有网友发帖,质疑南京不让医生上门挂水的措施。这名网友称,“从去年开始,南京市规定不让医生上门出诊了。这个规定对于许多行动不便的病人来说无异于一个非常不幸的消息。我们因为家中有年迈的瘫痪在床的老人,以前感冒发烧,喊个社区护士就可以来输液,现在可好,一动就得喊救护车弄了上医院去挂水。这也太夸张了吧?”

  此帖发出后,立刻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共鸣,不少网友表示家里有需要上门挂水的病人。记者了解到,在网上经常会出现寻求医护人员上门服务的求助帖,在一些论坛,一些自称具有护士资格的网友还会留下自己的QQ和电话号码,上门对有需求的人进行收费服务。但是业内人士指出,这其中的风险很大。

  各方说法

  医院:不上门挂水,一怕出事故,二是人手不够

  一位曾经在南京社区工作过的医生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挂水的对象必须有人陪护;药品必须是正规医院开的处方,自己购买的不给挂,易产生过敏反应的不挂;挂完水后还要观察20分钟。这名医生坦言,他们也很少上门输液,一方面是人手不够,另一方面也怕出事故。“每次我们也是提心吊胆,这些老年人万一出了事,全部是我们医生的责任。”

  南京一家综合医院的医务处处长告诉记者,他们一直都不上门进行输液服务,主要有几个方面的考虑,首先就是出于医疗安全考虑,输液造成的不良反应在各家医院都很常见,有些药物过敏反应可能是致命的。一旦出现过敏等不良反应,医院可以及时进行处理。第二就是医院本来人力资源配给不足,在医院输液室,一个护士对应着多名病人,而现在上门服务需要1到2名护士,医院协调不过来。另外,同样还要考虑出诊人员自身的安全,护士一个女孩子到陌生的环境中,万一出现危险怎么办?

  南京白下区建中中医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取消上门挂水服务,一些社区的老病人有不少怨言,但这是硬规定,他们也没有办法。很多有医保市民,在疾病发作期,会选择住院治疗。白下康复医院一位院长也告诉记者,对于取消上门挂水,他们也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建议老病人住院,对病情的观察也有帮助。

  省卫生厅:鼓励开设家庭病床

  江苏省卫生厅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全省各地社区医生上门服务过程中,每年都有输液意外事件发生。特别是抗生素,即使做过敏试验,因为药品的批次不同,也会出现过敏反应。而家庭急救条件有限,出现意外事件没有能力及时抢救。省卫生厅有关人士解释,卫生部也有规定,输液尽量不在家中进行。“在方便病人和医疗安全的情况下,我们更须重视医疗安全。”但是,严格规范上门输液安全,并非完全禁止上门服务。对于特需人群,建议建立家庭病床,费用低廉。

  卫生厅有关负责人特别提醒,私自上门提供医疗服务是非法行医,一旦出现医疗纠纷,要付法律责任。但业内人士分析说,如果社区医疗不能满足这些特需老人的要求,民间输液服务便会应运而生,这种自助式输液由于监管的空白,会存在更多的风险。本报记者 毕晓红 于丹丹

  何为家庭病床?

  家庭病床与普通的上门输液不同,它要求医生和护士必须同时上门,有专业护理,配有必要的急救设备,在挂水结束之前不允许护士提前离开,要确保输液的全过程在医护人员的监督之下;并建议登记回访制度,使得上门医疗服务更加规范,以保证患者的医疗安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