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农民截留生活污水抗旱 污水处理厂“断炊”

2011年06月09日 10:07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武汉市从国家环保部督察中心得到消息:近期新洲区邾城污水处理厂的处理量骤减,无法满足考核要求,将影响该市主要污染物的减排任务。得知此事,该厂厂长戢卫民很无奈:“不是我们不作为,而是没污水可处理。”

  邾城污水处理厂位于举水河畔,日处理能力2万吨,负责处理邾城地区10万居民的生活污水,污水被收集后由明渠输往该厂,处理达标后排入举水。

  端午节前,武汉遭遇百年大旱,新洲旱情最重,超过50万亩农作物受旱,邾城污水处理厂附近的钟阳、余姚和章林等村属“重灾区”。4月下旬,该厂突然发现来水量减少,调查后得知是钟阳村农民抢水抗旱所致。农民们关闭了通往该厂的进水闸,将水蓄在明渠中,抽往田间抗旱。“庄稼人都不容易,再说这水是能用于灌溉的生活污水,抽就抽点吧。”戢卫民表示理解农民的做法,但5月中旬的一天,他发现厂里的进水口几乎断流。原来,余姚村和章林村也加入了抢水行列,污水处理厂运行1年多以来首次遭遇“断炊”。

  戢卫民说,如果无污水可处理,用不了3天,生物系统中的菌种就会老化,再次启用后,其处理效率将大打折扣。为保菌种,邾城污水处理厂与村民达成协议——每天分给该厂0.6万吨左右污水。

  该厂是环保部重点监控企业,按规定,实际运行规模不得低于设计标准的60%,即1.2万吨,否则环保部将通报批评。而且,污水处理厂是消减氨氮、化学需氧量等污染指标的重要途径,该厂“吃不饱”也就意味着武汉减排量可能下降。

  “我们不希望给减排工作拖后腿,但抗旱关系民生,截污抗旱实为无奈之举,希望有关部门执行规定时能考虑到实际困难,不要‘一刀切’。”戢卫民说。(记者文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