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供销社主任上任首日遇村民讨债 自掏30万还欠款

2011年06月09日 16:37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担任浆水供销社主任的一年多里,他偿还了农民100多万元的板栗欠款,其中自掏腰包30多万元;当身患脑血栓住院后,家里所有的积蓄加在一起仅剩3000多元钱……今年4月份,他被评为感动邢台人物。

  2009年8月,共产党员弓建春被任命为(河北)邢台县浆水供销社主任。浆水供销社曾是供销社系统的老典型,但在向市场经济转轨中因经营不善,从辉煌跌到低谷。面对重重困难,许多人劝弓建春不要接这个烫手的山芋,可他很倔强:“我不图挣钱,不为当官,就想干点事。”那年,他38岁。

  上任首日遭遇村民讨债

  弓建春上任的第一天,看到的是歪七扭八摆放的办公桌椅,还蒙着厚厚的尘土,一片狼藉。刚把办公室收拾停当,他就被几十名前来讨债的村民围了起来:“供销社欠了我们3年的板栗款,啥时能还?”经了解,供销社所欠村民的板栗款达100多万元。弓建春对老乡们说:“现在供销社没钱,不过乡亲们放心,我一定想办法把大家的钱还上!”

  带着这句承诺,弓建春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刚上任的头一个月,他每天就睡四五个小时,有时一天就吃一包方便面,一个月下来瘦了20多斤。”妻子申振苏说。那些日子,同事安修花多次看到弓建春眼眶是红的,她知道那是主任愁得在偷偷落泪。

  2009年10月的一天,一位拄着双拐的老人来到了供销社。“俺是冯家沟的,供销社欠的钱……”看着老人,弓建春一脸愧疚,“大爷您先回去,再宽限我几天,我一定尽快想办法。”说着从兜里掏出50元钱,当作路费给了老人。一周后,这位老人又来了,因在路上不小心滑倒,头上还带着血。弓建春说:“大爷您不用再跑了,3天后我一定把钱给您送到家里。”

  自掏腰包30万元偿还欠款

  说这话的时候,弓建春其实也没想出筹钱的办法,但他说:“欠账还钱,天经地义,欠农民的钱必须得还。”他想到自己家里唯一值钱的就是房子,在反复和妻子商量后,他毅然用自家的房产抵押贷款20多万元,又把多年的积蓄拿出来,总共筹了30多万元,先还上了包括那位老人在内的部分村民的板栗款。一年多来,弓建春四处奔波,争取支持,直至还清了绝大部分板栗欠款。

  一位姓郭的退休职工提起弓建春,满含热泪:“我们这些退休职工都念弓主任的好。供销社的日子难,他把自己家里的钱都拿出来,过年时还挨家挨户慰问。不在乎他送的米、面、油值多少钱,是他惦记我们的那份情,感动了大家。”

  果农李英伟告诉记者,当时供销社欠他2000多元板栗款,本来他已经不抱希望了,可弓建春上任后不久,他就拿到了欠款。今年1月,总投资800多万元的浆水供销社综合服务中心开业,成为全省基层供销系统投资最多、营业面积最大、建筑标准最高、服务内容最齐全的综合服务中心。李英伟说:“弓主任这人实诚,我们都喜欢去服务中心买化肥,俺们信得过!”

  住院时自家仅剩3000元

  眼看着供销社的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弓建春却积劳成疾,刚刚40岁的他突发脑血栓,倒在了病床上。在弓建春的办公室,记者看到病发前夜他赶写的一份材料,是关于新合作宾馆的经营分析报告。在这份尚未完成的报告旁边,放着半袋干炒黄豆。这是妻子心疼他到浆水后瘦了30斤,专门炒制的,让他饿了吃一把,发愁时少抽几根烟,多吃几粒黄豆。

  住院后,弓建春家里所有的积蓄加在一起仅有3000多元。记者见到几位来探望他的老同学,他们说:“老弓往供销社贴钱,遭到很多人反对,但是他依然坚持自己的原则。”谈起对家人的亏欠,弓建春说:“我也觉得对不起老婆、孩子,但我是一名党员,供销社的日子能过了,老乡也信任我们了,我不后悔。”

  妻子申振苏是一位下岗女工,现在靠打零工挣点小钱。“老弓是一家人的顶梁柱,如果他站不起来了,真不敢想象以后的日子怎么过。”申振苏说,老弓没有医保,家里还有20多万元的房贷,一想到这些就泪流不止。她告诉记者,老弓病后,联社领导经常来医院探望,还送来了2万元医疗费,“多亏了大家的关心,要不然我真不知道该咋办?”

  在重症监护室的那些天,弓建春依然放不下手头的工作,多次打电话联系业务。转到普通病房后,他更是不时拨打手机安排工作。主治医生在多次劝阻无效的情况下,只好“没收”了他的手机。

  躺在病床上的弓建春心里并不轻松,多次提出想下床活动,都被医生拒绝了。经过治疗,目前他除了左手臂不太灵活外,身体恢复得还不错。他说他现在一心就想早日回去工作,山里有很多事情还等着他处理,他还惦记着早点偿还剩下的17万元板栗款,惦记着新合作宾馆的经营状况,惦记着开业不久的综合服务中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