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甘肃连城森林火灾扑灭 飞机布阵火箭弹助威(图)

2011年06月09日 17:00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甘肃连城森林火灾扑灭飞机布阵火箭弹助威(图)
安装增雨炮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月8日下午,在天王沟林区火灾指挥部不远的地方,4台来自周边县区的火箭增雨车整齐地排队等候,操作人员则在不远的地方等待者指挥员的命令。下午6时10分许,随着指挥人员的一声令下,4台排队的火箭弹增雨车被一阵火光和尘土“淹没”,10多枚火箭弹呼啸着发射出去之后,现场又恢复了平静。

  为增雨动用飞机

  “我们要等待相关部门批准后才能发射”,省人影办指挥人员丁主任说,早上,他们征得相关部门的批准后,动用了一架飞机进行人工增雨。目前,该飞机已经执行了3次任务,每次任务长达4小时,另外,根据气象部门的测定,林区上空虽有云层,但厚度和湿度不够,只能通过飞机在周边进行人工增雨酝酿,为天王沟林区做服务。直到下午5时许,天王沟林区云层厚度及湿度达到了一定标准,适于火箭弹来进行增雨,可是目前,在空中增雨的飞机没有返航,加上过境飞机较多,暂时不能实施火箭弹增雨,一旦击中空中的飞机,后果不堪设想。目前,他们正在和相关部门联系,调整时间,如果时间一确定,他们马上就能发射火箭弹实施增雨。

  两轮火箭弹“唤”来细雨

  当日下午6时10分许,指挥人员确定发射火箭弹没有任何异议后,立即命令操作人员发射。

  据兰州市气象局局长王全福介绍,他们调集了五台流动火箭增雨车,加上三个固定高炮增雨点,又从定西连夜调来了140发火箭弹,准备进行人工增雨。直至昨日上午10时07分打了三发后,甘肃省人影办又出动3架次飞机,在高空进行人工增雨,昨晚6时15分,在现场的四台移动火箭增雨车连发13枚进行人工增雨,随后又进行了两轮次发射了36枚火箭弹增雨,具体效果还待降水量来定。

  当日晚,记者连线林区灭火人员,火箭弹上天1小时后,天上下起了细雨,但持续了不长时间就停止了。目前,根据他们的观察,火箭弹增雨起到了一定效果,但效果不是很明显,就看晚上能不能下雨了。

  新闻观察:灭火还需天时地利

  当日上午,当两处着火点得到控制后,现场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脸上露出了笑容,然而另一着火点的浓烟将很多人的笑脸“凝结”了。连续扑救了10多个小时的抢险人员已被烟熏黑了眼睛,期盼着天时地利“配合”灭火。

  记者跟随武警甘肃森林总队官兵到达火场,在火场,被烧焦的杂草丛好像成了一层厚厚的“海绵垫”,由于余火还未得到彻底扑灭,“海绵垫”喷发着阵阵“火气”,好像在与灭火人员叫嚣。而灭火人员踩着厚厚的“海绵垫”,顾不得烫伤,穿梭在“滚烫”的火场中灭火。

  面对1号着火点险峻的地势,记者心想,要是这会下雨该多好啊!着火林区虽然有云层出现,但就是迟迟不下雨。

  林区火灾经扑救后,已没有很多明火,但是林区的火星迟迟不能完全扑灭,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林火留下的许多死灰在风力作用下又重复燃烧,出现火情反复。

  希望天时“配合”就是希望天气条件往理想的方向变化。当日,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称,兰州市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晴转多云,下午多云转阵雨,夜间阴有小雨,这是个绝好的机会,省人影办紧急调动了3个高炮发射点、5个临时发射点的人工增雨火箭架,赶赴150公里外的火灾现场,开展跨区域联合作业,几声脆响的火箭弹上天后,雨点随即从空中掉落下来。

  希望地利“配合”指的就是希望当地的地形可以将火情压制在一定范围内。另外,也希望出现的着火点不要过于陡峭以免影响扑救。尤其是1号着火点,大约在一个85度的坡上,灭火人员根本无法到达现场。(记者 桑杰才让 于永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