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毕婚族”出现引热议 有网友斥其“令人扫兴”

2011年06月17日 09:3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4日,中南民大上演毕业生浪漫求婚一幕,不少网友高呼“给力”,并送上浓浓祝福。“毕业了,我们就结婚吧!”一手拿毕业证一手拿结婚证,时下,“毕婚族”陆续闯入公众视野。他们是校园爱情瓜熟蒂落修成正果,还是早已步入职场的师兄“牵走”了师妹?“毕婚族”又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呢?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即将“毕婚”和已经“毕婚”生伢的两名职场新人。

  纠结:

  “毕婚族”的心理落差

  最近春儿(化名)有点烦,在她的QQ空间里,结婚还是不结婚的纠结跃然纸上。

  春儿是武汉某重点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刚刚毕业的她找到了一份在教育机构做培训师的工作。正当要一展拳脚时,父母要她结婚的消息让她一时难以接受。

  “心里一时接受不了,刚毕业就要结婚,感觉好急。”男方家长跟春儿家长是世交,春儿说,两家住的非常近,双方家长都希望他们能走到一起。在被问到之前是否有感情基础时,春儿表示,大部分女生还是会在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中选择前者。“他大我5岁,是我比较喜欢的年龄差,他人也很好。”“我的朋友们也挺羡慕我,认为他很不错。”来自父母和现实的压力最终让春儿作出了“嫁”的决定。春儿说,她父母和朋友们的观点,都对这桩婚姻持正面态度,这也成为她作出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春儿说,婚期定在今年的十一,几个月后,春儿将开始一段全新的生活。

  甜蜜:

  “我的爱情妙不可言”

  刚刚休完产假的静娴(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烈的幸福感从心里漫溢出来。

  “我和老公相恋四年,去年毕业后,在十一结了婚。”静娴可谓是“水到渠成”式的毕婚族。从重点大学毕业后,静娴去了一家媒体,而老公也有体面的工作。就在前几个月,两人的爱情结晶——一个小男孩诞生,更让幸福感从静娴心底升起,“对老公的感觉还是和谈恋爱的时候一样”。

  “婚后会有不适应吗?”记者问道。静娴笑言:“其实还好,现在是新结婚时代喽,女性有自己的事业,有属于自己的生活,不像家庭主妇那样。结婚了还是照样工作上班的。”不过,不适应肯定是有的,“双方的父母都要孝敬,身边也突然多了些人天天和自己生活在一起,所以还是要适应的。”

  对于网上流传“毕婚族”缺乏责任感的批评,静娴并不赞同。“我觉得还是有很大的责任和义务的。比如作为女儿、儿媳、妻子,各自的角色应该做的我都尽力去做。”那么“早婚”会对个人事业有影响吗?“我觉得可能还是会有些影响,比如有时候的选择要以家庭为重等等之类”,但是却有另一种幸福,“事业上不顺利的时候还有老公陪伴着,而且结婚了又多了一对父母关心自己,也是幸福呀。”“他们感情一直很稳定,谈恋爱四年多都没有出现大的矛盾。后来静娴毕业了,工作也挺好。又有经济基础又有感情基础,我觉得他们一定会幸福的。”静娴的朋友李小召(化名)说。

  总结:

  毕业女+事业男=毕婚族

  根据网络词典的解释,“毕婚族”是指一毕业就结婚的大学生。而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毕婚族”里男女双方都是毕业生的比较少见,基本模式都是“毕业女”加上“事业男”,对于大部分“毕婚族”女生来说,结婚正是一种缓解就业压力,获取幸福生活的捷径。

  网友“渴望FLY”也是一名应届毕业生,他表示“我不是不想结婚,而是不敢结婚。结婚领证很简单,可那之后呢,房子、车子、孩子会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没有经济条件的毕婚就是裸婚。”这正是“毕婚族”呈现出来的一大特点,有调查显示,90%的男生表示不会考虑毕业后结婚,而30%的女生则认为条件允许就结婚,并且是一条美好的“出路”。

  与春儿的父母之命、静娴的“水到渠成式”毕婚不同,大多数的“毕婚族”也许仅仅是一种“曲线就业”,有网友表示宽容:“大学生‘毕婚族’的出现是现实压力过大的缘故,应该宽容对待。”更有人直斥其为“令人扫兴的时代产物”。

  究竟如何看待“毕婚族”?中国婚姻质量网的婚姻分析师谢芳表示,“毕婚族”的出现有特定的社会背景,要区别对待:“如果双方并没有做好心理准备而毕婚,婚后往往会因琐碎的事情遇到很多麻烦;但是如果仅从现实层面考虑,把感情抛到一边,就使得婚姻索然无味。感情和现实并重,婚姻才能走得长远。”楚天金报(见习记者龙京 实习生袁梦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