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倒输密码能报警? 五花八门“伪科普帖”网上疯传

2011年06月17日 09:5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你被挟持要求输入取款密码,你可以用倒转输入密码的方式间接知会警方……”这样一则反复被辟谣却又反复出现的“科普帖”在网上广为流传。记者发现,这种看似严谨的“科普帖”在网上十分流行,有网友表示,按照这些“科普帖”行事,险些闯祸。

  倒输密码能报警?

  “如果你被挟持要求输入取款密码,你可以用倒转输入密码的方式间接知会警方……”日前,这样一条消息在微博上广为流传。据发帖人称,如果在ATM机上取款时遇歹徒挟持要求输入银行卡密码,只要将密码倒着输入,ATM机就会自动识别,这时取款机会按照要求照样吐出钱款,但同时会在歹徒不知情的情况下通知警方。

  这条微博在网上引发了广泛的讨论,记者搜索后发现,其实这样的消息早在几年前就在网上流传,各地警方也已纷纷辟谣称没有这件事。还有网友亲自试验佐证:“机器只会提醒你输错了密码。”

  五花八门“科普帖”

  “每隔一段时间网上就会传播这样的消息,要么告知你生活中一些不为人知的‘常识’,要么告诉你一些潜藏的‘隐患’,看起来都跟真的一样,实际上谁知道?”一些网友告诉记者,这样的“科普帖”内容五花八门,真假难辨让人晕。

  记者发现,甚至一些“科普帖”还“有图有真相”,网上近期还热传一段视频:将3部手机头部相对放成一圈,中间放上几颗炒过的玉米,3部手机同时接通时,玉米发出“噗”的一声变成了爆米花。然而,网友试验后发现,这些消息大多是假的。

  “自己被涮,再涮别人”

  “一些帖子看起来很玄,又有些实用价值,所以我们也没验证就转发了。”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对这些 “科普帖”的心态只是“跟风”,从未想过是否要去验证。

  耐人寻味的是,一些网友甚至以讹传讹,尽管自己从未尝试过,却在这些帖子里评论称“真的很有用,不信你们也试试!”对此,有网友解释自己的动机是“自己被这些帖子涮了,也要开涮下别人”。

  由于网上发帖门槛不高,这种故弄玄虚的“伪科普帖”特别容易引起关注,甚至会让不少人上当。互联网业内人士表示,网友最好不要转帖和“帮顶”,导致伪科普知识泛滥。

  范献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