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为救白血病女儿营运黑的 引发道德绑架争议

2011年06月17日 11:06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为救白血病女儿营运黑的引发道德绑架争议
    为了治疗女儿的病,彭湘宁一家租住在一间摆了两张床就没多少转身余地的房间。图/记者杨抒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晚上10点,司机彭湘宁卸下了他当日的最后一名乘客。谈好40元车费,但乘客多给了他10元。这不是一辆普通的士,尽管从表面上看,它与正规的士无异。这辆黑的的存在,在宁乡县城被广为知晓。

  彭湘宁曾经在车内张贴着求助信、领导批示,还安装了影碟机,他的目的很简单:希望乘客捐款,救救他患白血病的女儿。不可避免的是,这辆黑的引发了“道德绑架”的争议,也让执法部门两难。最终,他被要求在今年年底前结束非法营运。

  今年4月,彭湘宁把“求助信”换成了“感恩信”,并申明对65岁以上、15岁以下的老、弱、病、残乘客免费。

  这种非正常求助,让彭湘宁一家熬过了4个年头。

  编者按

  这里讲述的是两个家庭的灾难:孩子重病。

  宁乡司机彭湘宁“黑的救女”,但他不是通过一个正常的社会救助机制达成的,反而引出关于“道德绑架”的争议;广东东莞韩群凤“慈母溺子”,是因为几乎没有享受到社会救助,最终酿成了一幕让人难以接受的悲剧。

  两个故事结局迥异,但它们指向了同一个方向——社会救助。

  社会救助如何由“被动施救”向“主动救助”有效转变?如何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完备的保障机制?

  他。

  女儿被查出白血病,为了救女,他借遍亲朋好友,甚至上街乞讨,最后,开了一辆黑的士上路,请求乘客捐助。在好心人帮助下,他女儿的情况有所好转。

  女儿病危

  2007年10月,一个几乎无法完成的任务摆在了彭湘宁面前。

  他5岁的女儿彭慧被查出患急性淋巴白血病,如不住院治疗,只有2个月的生命,如果住院化疗,预计需要四五十万元的医疗费用。

  在女儿病情确诊的那天,“全家都哭晕了”,晚上,彭湘宁还做了一个梦——“家里来了小偷,我拿鸟枪去打,结果打到了女儿,我抱起她,她说,爸爸,我冷。”

  彭湘宁是宁乡县城郊乡塘湾村的一个农民,家里最值钱的财产是一栋老屋。他只有小学文化,为了生存,他曾做过米生意、送过桶装水,都得利微薄,后来,投资开店卖麻花,反而把五六万元的本钱赔了。

  奔波十余年,35岁的彭湘宁并没有赚多少钱,还欠了一些债务。但是,对于女儿的病,救还是不救,在他看来不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岳母曾经劝他放弃:“你上有老,下有小(他还有个3岁的小女儿),还有老婆,不要人财两空。”彭怒气冲天:“如果怕你女儿跟着我受苦,离婚,我签字就是。”

  不仅对岳母,对任何劝他放弃的人,彭湘宁都是一个态度:“只要我有一口气在,一定要救她。”

  话虽如此,面对巨额的医疗费,彭湘宁知道还是要依靠别人。

  一开始是借。从自己的兄长、姐姐、妹妹到岳母娘家、舅子家,彭湘宁几乎借遍了所有的亲戚,筹集了2万元。但这远远低于彭的预期。

  他继而向乡邻募钱。正好生产队刚被征收了一块地,有几万元没有分,他挨家挨户去“写数”(宁乡话,要钱)。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借钱给他,彭借了一圈,筹到2万元。

  随后,彭开始“扫街”,上街讨钱。沿线商铺是彭湘宁的重点,他推着三轮车,带着妻女,打着横幅,在宁乡城里打转,这样,得来近2万元。

  彭湘宁70多岁的父亲也跟他一起去街上讨钱,“我父亲说,30年前,为我娘讨钱治乳腺癌,30年后,为孙女讨钱治白血病。”

  黑的上路

  彭湘宁拿着这些钱,让女儿住进了医院。但白血病的治疗周期长,每次化疗花费较大,6万元很快就用完了。彭湘宁只好去找县领导求助了。

  在一次县长接待日中,他找到了一位县领导,讲述自己的困境,彭以前开过拖拉机,他希望领导特批一辆的士,用来赚钱救女。这位领导动了情,“大家都为人父母,我支持你”。

  2007年农历12月,彭湘宁用借来的4万余元买了一辆二手捷达,打扮成了正规的士的模样。他还在车座位前贴求助信,介绍女儿病情,希望乘客捐款。

  结果,上车的第一个乘客,就多给了10块钱。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平均每天都有四五百元的收入。乘客被他的故事感动,多的有给几百元的,也有给1000元的,大多数是给了整钱不要他找零。

  为了感染乘客,彭湘宁还在车上安装了一台影碟机,播放社会各界给女儿捐款的录像。有时,他在车上播放《爱的奉献》、《感恩的心》,他说自己经常听着听着就流泪了。

  不过,最近一两年,情况有了变化。宁乡毕竟不大,有些坐过他车的乘客不再乘坐他的车,有的乘客表示不喜欢他车上放的碟、贴的求助信,“看了就不舒服”。而彭说,他不喜欢那些上车“很冷漠、不闻不问”的乘客。

  2010年初,彭湘宁换了新车后,把车上的影碟机拆了。但事实上,彭的的士一直处于非法营运状态,他没有钱去办理合法的营运手续——一个的士牌照需要近20万元。

  今年4月,宁乡县城管局要求他的“非法营运”在年底结束。因为彭慧57个疗程的化疗已经做了45个,治疗周期已接近尾声。

  4月10日,彭湘宁把车上的“求助信”撤掉,换成了“感恩信”,介绍女儿病情之外,申明对65岁以上、15岁以下的老、弱、病、残乘客免费。但对于其他乘客多给的钱,他也照收不误。

  道德绑架质疑

  黑的上路,让彭湘宁的家庭熬到现在。

  彭至今特别感激先后为他批条子的两位领导。2008年,他的车曾先后两次被县城管局扣掉,都是领导批条子才得以继续营运。

  彭湘宁认为他的人生因这几张条子而改变,“有些人的举手之劳,可以救一条命。”而在城管局这边,则陷入两难。

  5月23日,宁乡县城管局二中队一位黄姓指导员对记者说,“我们一直不鼓励他营运,怕别人模仿。这种方式,于情可以理解,但于法不合,给执法带来难度。领导考虑民生批了条子,但我们需要依法办事,严格执法。”

  湖南大学法学院肖洪泳博士对城管局的尴尬表示理解,“领导批条子属于不正常的行政行为,如果对之不管不问,一旦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后果很难想像。”

  肖洪泳认为,彭湘宁在车上贴求助信的行为,涉嫌道德绑架,“我国法律虽没明确法律规定,但就法理而言,道德遭受了非法营运的绑架,反而变得最不道德。”

  在肖洪泳看来,彭湘宁实际上采取了一种非法和非道德的手段来解决问题。那么,通过正常、合法的途径,彭是否能摆脱巨额医疗费的人生困境?

  彭湘宁夫妇告诉记者,在女儿治病期间,他们也多次向卫生、民政部门求助。

  2008年,彭慧得到新农合最高封顶3万元的报销款,2009年、2010年的报销情况,彭慧的母亲高爱华说“不记得了”。彭湘宁说,女儿住院能报销的医疗费,并不足以从根本上减轻家里的重担,为此,他只好又去了民政部门。几年来,彭慧从民政局共获得24000元救助款,不过,这些钱还够不上她2008年的一次化疗——本来只要花3500元,因为感染了病毒,结果花费35000元。

  宁乡县民政局副局长唐维均说,遇到彭慧这样的事,当前确实只有两种解决途径,第一种在卫生局,医保报销;第二种在民政局,寻求救助。

  据介绍,“城乡大病医疗救助”在县里每年约1000万元,医疗自费费用达一万以上就可申报;宁乡县民政局还自设了一个“特大病医疗救助”,资金来源于募捐,主要用于白血病、换肾等特大疾病的救助,医疗自费费用达5万以上可申报,“好多人望着这笔钱。”

  “彭湘宁大病和特大病两种救助都领过。”唐维均说。对于彭湘宁一家遭遇的情况,他的看法是,“一切依靠政府确实不行。”

  “性价比”考量

  对于白血病这种可以拖垮任何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的大病,如果不靠政府,又能靠谁呢?

  湖南省卫生厅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主任王兵介绍,目前政府已开展的工作,正在减少大病家庭的负担。今年,湖南省开始对0-14岁农村儿童的白血病(限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实行治疗费用70%报销。这比新农合统筹区政策范围内50.2%的实际报销率要高约20%,目前有211例患者受益。

  王兵介绍,白血病的报销实行的是单病种包干。省卫生厅规定医院对此病进行标危、中危、高危等级分类,定额包干,如规定标危治疗费需10万,医院不能超出这个费用收费。“如果治疗费是10万,新农合出7万,患者只需拿当地卫生部门的转诊证明来治疗,结账时只用支付3万。”

  显然,2007年得病的彭慧没有享受到这一政策。王兵表示,他们对2010年下半年去治疗的病人,实行追补。

  除了白血病外,去年5月,省卫生厅对全省农村儿童三种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和动脉导管未闭)进行全额报销。另外,对于宫颈癌、乳腺癌和肾病血液透析等病种也按住院规定报销的70%进行报销。

  但是,以上病种之外的大病又怎么办呢?王兵介绍,国家财政对新农合的投入是人均200元/年。对于有限的资金,他们选择“性价比”最高的大病进行救治。如全省每年80万名初生婴儿中就有6000名患先天性心脏病,全省每年新增白血病患儿500例左右,这两种病的治疗技术都已成熟,“先天性心脏病做完手术,问题就解决了;白血病只要严格按照诊治流程走,也有望康复。”

  王兵介绍,他们考虑的是“投入和产出”,“一个晚期肺癌患者几十万投进去,还是死掉了,有意义吗?当然是集中精力去解决资金和技术条件下能解决的。”

  王兵强调,医保能承担的社会保障,跟国家对医保基金的投入总量成正比。今年,卫生厅准备对先天性心脏病的全额报销扩大到7个病种,也采取单病种费用包干,新农合报80%,其他20%的费用希望由民政部门的大病救助来承担,目前他们正在跟民政部门协调。 (潇湘晨报 谭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