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九旬“土八路”忆抗日岁月:打鬼子心情很激动

2011年06月17日 16:1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九旬“土八路”忆抗日岁月:打鬼子心情很激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初中毕业便当上村里的青救股长,成为积极抗日的“土八路”。根正苗红的王式贞经历了屡次顺利升迁,走进山东省农学院。他从没想到能过上比“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更好的日子,现在每天坚持做操,生活规律,倍加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

  发动群众抗日,成了村里的“土八路”

  15日上午,记者来到山东农业大学家属院内,街道两侧是浓郁的树木,安静祥和的院子衬托出浓郁的文化氛围,90岁高龄的王式贞老人居住在家属院最里边的一栋楼上。“平时老爷子总是自己走到院子外边的老干部中心拿报纸,他就喜欢看报,看到寻找与党同龄的老人后,还是他催着我给他报上的名。”王式贞老人的三儿子王健说。

  5月1日,王式贞老人刚刚过完九十岁大寿,精神状态透着福像。但是由于得过轻微小脑萎缩,因此以前的很多事情老人已经记不太清楚了,只有一部分比较零碎的片段,他还能断断续续地讲出来。“初中毕业后,日本鬼子开始侵略中国,我在村里担任了青救股长,发动村里的群众积极抗日。”王式贞回忆说,那时候的日子真是惊险刺激,常常在村头看见了鬼子,便三步并作两步地跑到村里通知村民,做好打鬼子的准备。

  “我那时候就是‘土八路’,经常让日本鬼子撵得到处藏,但是打他们的时候,心情还是非常激动的。”王式贞老人说。由于在抗日过程中,年纪尚轻的王式贞表现非常积极,在1942年他便被批准入了党,后又调到了区组织部工作。

  骑着破车下乡,不占老百姓的便宜

  1944年,王式贞正式入伍。在区里已经担任组织委员的他很快便被提拔成了区委副书记,凭借较强的统筹和组织能力,王式贞老人又接受上级安排,到莱芜县组织部担任部长。

  “那时候在县里工作,父亲经常骑着破自行车下乡视察,要是赶上中午在农户家吃饭,就自觉地给人家两毛钱和半斤粮票,绝不会占老百姓的便宜。”王健说,那个年代的干部和老百姓没什么区别,而且还必须要走进基层,最好和老百姓同吃同住。

  根正苗红的王式贞历次调动和升迁都比较顺利,文化大革命后期,1972年,他又调到了山东省农学院,也就是现在的山东农业大学。

  “那时农学院的秩序很乱,学生们不上课都去闹革命了,我刚到学校的时候,学生还想抓我去进行批斗。”王式贞回忆说,后来部队的战士来到农学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终于恢复了平静,一切课程又开了起来。

  “父亲做了一辈子政治工作,对组织、对党格外用心,他退休前担任山东省农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很多师生对他都是敬重有加。”王健说,当年父亲从单位退休后,学校领导都希望他能够继续做学校的顾问,但由于身体原因,父亲没有接受这个要求,不过却一直没有间断过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关注。

  早晚做操,珍惜现在的每一天

  王式贞老人总共有五个子女,如今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自己住一套三室两厅的单位房,这是他以前做梦都想不到的生活。

  王健告诉记者,父亲珍惜现在的每一天,把养生看得很重要,生活非常有规律,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基本不用别人来提醒。“早晨六点半起床、中午十一点半吃午饭、晚上五点半吃晚饭,这是父亲不变的作息时间表。而且每晚看完新闻,他会做自编的操,舒展完身体后再睡觉。”看着健康的父亲,王健笑着描述老人的日常生活。

  在客厅的茶几上,记者看到一个外表有很多层透明胶带的磁化杯。王健告诉记者,那是跟了父亲三十多年的家什,父亲不管走到哪里,都要带上这个已经有些破旧的杯子,就像老朋友一样,怎么也不肯丢掉。

  “曾经对未来生活的展望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如今这些东西根本不稀罕,每人至少一部手机,有的家庭还有小汽车开着,我们对现在的生活还有什么不满意呢?”王式贞老人感叹着说。 (记者 李芳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