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汇款贺婚礼"渐成普遍 新娘:汇款让"份子钱"变味

2011年06月17日 17:16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通知大伙来参加婚礼,图个人气。没想到人家来不了,只把钱汇过来,弄得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好像就为了收礼似的。 ”

  周末,市民小雨要结婚了。昨天,她电话通知在外地的同学婚期,没想到一个在大连的同学表示回不来了,让小雨直接把银行卡号告诉她,她把钱汇过来。小雨觉得有点不得劲儿,没想到紧接着一个在北京的同学也要用汇钱的方式“祝贺”婚礼。

  汇款“祝贺”婚礼渐多

  记者调查发现,现在通过银行汇款方式随份子的并不少见,在大学同学之间更普遍。

  32岁的牛小姐大学毕业8年多了,最近几年,她就曾多次汇款随份子给外地的同学,她结婚的时候,也有两个同学给她汇款。“开始也有顾虑,但实在没办法,而且大伙对这种方式好像也认可,很正常了。 ”

  牛小姐大学毕业后回到鞍山,而她大部分同学都留在沈阳,或去了更远的城市。“五一”期间,两个同学结婚,一个在沈阳,一个在大连,假期有限,来回跑实在折腾,她又没找着合适的人帮忙捎钱,干脆要了同学银行卡号,汇钱过去。“为了参加个婚礼,坐几个小时的车,搭一天时间,甚至更长的时间去外地,实际婚礼不到3小时,急急忙忙的,还得搭路费、宿费,真挺劳民伤财的。汇钱随礼确实能解决这些问题,至少节能嘛。 ”牛小姐说。

  多数人觉得汇款“随礼”不舒服

  汇款“随礼”解决了一些人的难题,但也让更多人觉得不太舒服。

  小雨一直为昨天那俩电话郁闷。“我选的都是关系不错的通知,是希望他们来见证我结婚了,也来热闹热闹。他们一说汇款,我心里就特别不舒服,就觉得人情味的东西全没了,就剩下钱了似的。其实不来也没关系,打个电话祝福一下就行,不用非得花钱。 ”

  57岁的市民李女士对现在年轻人这种创新很难理解。她是上个世纪80年代结的婚,当时大伙随礼很简单,同事朋友一般都是几块钱,有的送些被单、暖瓶、枕套等日用品。“其实就是一份情谊,到家里热闹热闹,有个人气,咱们在家随便做点什么吃,现在想起来都觉得挺温馨的。 ”

  又到了结婚的高峰季节,汇款“随礼”日渐流行。有人实属无奈,或有事情缠身,或路途遥远,不能到场;也有人算的经济账;还有一些人干脆在校友录上或通过短信群发的形式直接亮出银行卡号,欢迎外地朋友汇款……

  记者刁巧云

  (辽沈晚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