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福州83岁老人50年收集万枚毛主席像章(图)

2011年07月11日 17:40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福州83岁老人50年收集万枚毛主席像章(图)
黄老先生收藏的像章最大的直径有一米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黄开振是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终身荣誉会长、福建省收藏文化研究会终身名誉会长、福建省花卉协会盆景分会终身名誉会长。他除了收藏毛主席系列藏品,在盆景技艺方面,还有着极深的造诣,作品曾先后荣获48个国家级、省级及市级奖项,其中金奖21项。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曾为他题字,马英九的题字内容为“收藏家”,宋楚瑜的题字为“巧夺天工”。

  很多人都见过毛主席像章,但你见过1万多枚像章摆满一屋子吗?福州83岁老人黄开振用了50多年收集了1万多枚毛主席像章,这些像章用金、银、玻璃、搪瓷等30多种材料制作而成,合起来就是一部中国革命、国家建设的发展史。

  最小像章直径只有0.01毫米

  日前,工商银行鼓楼支行财富管理中心为黄开振举办个人红色收藏展,展品将从黄开振收藏的毛主席像章、毛主席像等系列藏品中精选1万多品种进行展出。

  日前,在工行鼓楼支行财富管理中心现场,记者见到了黄开振。“你看这几十枚的放光芒系列,每一枚放出的光芒都不一样。”黄老说,这些像章多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产品,制造像章的工艺代表了当时的最高水平,此外,数量之多、影响之大,均创下了徽章艺术的世界之最,极具艺术和收藏价值。“你看这两枚东方红唱片对章,是我们福州制作的,现在很难找了。”黄老说,这两枚对章,一枚是平板的,一枚是凹版的,是上世纪60年代福州电影制片厂制作的,尤其是平板的那枚像章极其稀有,“当时平板像章的模具只做了36枚后就坏了”。

  记者了解到,黄开振收藏的像章最小的直径只有0.01毫米,最大的直径有1226毫米。他收藏的毛主席像章不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在全国都算数一数二,尤其是彩色像章系列。

  为了一枚像章一夜没睡着

  “收藏,重在毅力!”黄开振说,他收藏的这些像章,每一枚都有故事,都是费尽千辛万苦,从全国各地收来的。

  虽然已经过了40多年,但他至今仍记得1967年那年,他找到的海军东海舰队制造的一枚大海像章。他说,当年,海军东海舰队制造了一套十几枚的毛主席大海像章,这一套像章,“我独独缺其中一枚”。他找了上海、天津、南京等各地的朋友寻找这枚像章,但都没找到。后来,福州马尾有一个藏友打来电话告诉他,手上有一枚像章,我立即和他约好,“第二天就去马尾找他”。“当晚,我一整夜都睡不着。”黄老说,他怕啊,怕这一枚不是他缺失的那一枚。第二天早晨还没6点,他就骑着自行车从福州到马尾,骑了两个多小时。真是太高兴了,“他手上的那枚就是我缺失的,我太高兴了。”他说。回来的路上,自行车的轮胎爆胎了,他推着车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福州。

  什么章值得收藏

  据介绍,毛主席像章全国共发行了72亿枚。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几乎每个国人手上都有好多枚,很多人都在衣服上戴着毛主席像章。何种像章才有收藏价值?黄开振说,物以稀为贵,除了设计、造型、颜色等,据他50多年的收藏经历看,有几类像章比较少见。

  他举例说,从造型上看,齿轮像章、飞机像章比较少见。

  此外,从发行时间上看,毛主席像章多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因而解放前的像章就很稀少,其中尤以梅花像章特别少。(王浩志 李进 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